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时评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擘画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新蓝图
更新时间:2020-1-20 10:12:4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内比都1月19日电 访问两天,出席12场活动,见证签署达成29项合作文件——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首访日程紧凑,成果丰硕。

  在中国和缅甸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对缅甸的国事访问体现了中缅深厚的胞波情谊,开启了两国世代友好新篇章。此访是中缅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必将产生深远历史影响。元首外交引领中缅胞波情谊步入新时代。

  正确的战略定位和方向,是新时代中缅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70年来,中缅关系历经风雨仍不断向前发展,离不开两国对彼此发展道路的尊重,对彼此重大关切的支持。此次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同意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这一决定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人民期待,丰富了中缅关系内涵,将为中缅合作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和活力。

  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是中缅关系的前进动力。中缅两国都面临着各自的发展任务,推动各领域合作深入开展,释放更多惠民红利,符合两国共同利益。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就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双方同意推动中缅经济走廊从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阶段,着力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多个互联互通骨架建设,同时继续深化经贸、农林、产能、投资、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随着中缅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成果不断显现,新时代中缅友好合作的道路将越走越宽。

  广泛密切的人文交流,是中缅友谊不断传承的牢固纽带。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缅山水相连,文化相通,增进文明互鉴,密切人员交流,能够为两国友好事业培养更多参与者、受益者、支持者,筑牢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此次访问期间,为隆重庆祝建交70周年,双方同意将今年确定为“中缅文化旅游年”,在教育、旅游、文化等人文领域举办70余项活动。这些都将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为中缅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

  此次访问期间,中缅双方还同意加强多边机制框架内的协调配合,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涉及发展中国家挑战的全球性议题上密切协作,将有助于共同维护本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缅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如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包括中缅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维护各自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方面面临新的挑战。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强调将继续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携手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新形势下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展现出历久弥新、历久弥深、历久弥坚的勃勃生机。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长。”70年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新时代中缅关系发展的蓝图已然绘就,双方也期待着在这一蓝图指引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缅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新闻编辑:殷爱萍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新闻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