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河南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河南启动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三年内实现全覆盖
更新时间:2020-4-9 9:23:58    来源:新华网

  提质量、补短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即日起,河南启动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河南省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方案》日前印发,全省将一手抓校园校舍等“硬环境”建设,一手抓精神文化等“软环境”建设,双管齐下打造小而美、小而优的乡村学校,努力实现乡村温馨校园全覆盖。

  校舍抗震采光照明均须达标

  《方案》提出,学校布局建设须科学合理,选址条件良好,无自然灾害潜在危险,学生上下学距离适中,路途无明显安全隐患。学校设置规模要与当地适龄人口相适应,无大班额。校舍须坚固、适用、通风,符合抗震、消防安全要求,自然采光、室内照明和黑板材料符合规范要求,利于学生视力保护。另外,各校要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考虑学生学习生活需求,提供学生晨读、学习之余小憩的庭院、树林、水池等。

  保障日常信息化教学

  办学条件、师资配备要达标。其中,运动场地、音体美器材、图书、实验仪器配备合格,实现互联网接入、无线上网和日常信息化教学。生活设施实用够用,建有足够的食堂(伙房)、水冲厕所、饮水等设施设备,食堂实现“明厨亮灶”、就餐环境卫生干净,上学期间能供应开水。寄宿制学校建有足够的宿舍、浴室,宿舍楼内洗漱卫浴设施配备齐全、使用方便,浴室能保障学生洗浴“周周洗”。适应当地气候条件,配有必要的采暖或消暑设备。

  突出个性化教学因材施教

  《方案》强调,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配齐必要师资,有健全的教学管理规程,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规定学业质量要求。另外,突出因材施教,注重个性化教学和针对性辅导。寄宿制学校全天候育人,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保障户外体育活动时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和校园文体活动。重视劳动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

  关爱留守儿童建立结对帮扶制度

  密切学校、家长、社区三方联系,《方案》要求,师生之间要平等交往、相处融洽,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没有校园欺凌现象。同时,健全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机制,建立辍学返校学生结对帮扶制度,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工会等组织关爱特殊困难教师。学生课余时间能方便地使用图书室、实验室、自习室、活动室、音体美器材等学习和活动资源。

  寄宿制学校24小时专人值守

  落实国家关于学校安全管理的工作规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和防范灾害演练。寄宿制学校有健全的宿舍管理制度和学生应急就医机制,实现24小时专人值守,宿舍环境清洁卫生,学生被褥、洗漱用品、生活物品摆放整洁有序,按时通风、消毒,窗明几净,布置舒适温馨。有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和追溯制度,严格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合理搭配膳食营养,确保食品饮水安全。建立校园管理服务质量的反馈评价机制,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

  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分三阶段进行

  根据安排,即日起至2022年底,全省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将分三阶段进行。

  启动实施阶段(2020年4月~12月)。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计划,列出本地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

  全面推进阶段(2021年1月~2022年6月)。各地按照“以县为主、统筹实施、特色鲜明、全面覆盖”的工作原则,把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作为当前基础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有计划地加以推进,逐步把每所乡村学校建成布局建设科学合理、办学条件保障到位、教育教学保证质量、校园文化健康向上、校园关系和谐融洽、校园管理安全规范的温馨校园。

  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7月~12月)。实现全省乡村学校温馨校园建设全覆盖。做好全面总结,巩固创建工作成果,形成“乡村温馨校园”建设长效机制。

新闻编辑:杨铭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