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河南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郑州:年内300个高频事项 将实现“一件事”掌上办
更新时间:2020-4-9 9:15:52    来源:新华网

  年内300个高频事项 将实现“一件事”掌上办 

  超八成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网上可办”

  昨日,记者从“郑好办”APP便民服务“一件事”上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生儿“一件事”、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一件事”已于4月2日在“郑好办”上线,目前已完成系统测试,面向市民开放。

  3月20日,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郑好办”APP上线,其中公积金“一件事”板块实现了郑州市公积金“掌上办”“零材料”“刷脸秒办”。

  新增新生儿“一件事”,可实现出生登记(户籍登记)、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等事项“扫脸秒办”;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一件事”,只需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填写一份申请表单就能实现当天办理、当天领取结果。

  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完成300个公民和企业高频事项“一件事”,85%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网上可办”。

  公积金提取“零材料”不排队刷脸秒到账

  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不用多跑路,拿出手机刷刷脸公积金秒到账,这让不少市民切实感受到了我市政务服务改革的成果。

  “2018年购房的时候我提取过一次公积金,当时是拿着购房合同、身份证还有一些其他的材料去大厅办的,当时排队办理的人挺多的。材料齐全、过程顺利的话需要半天时间办完。”市民贾先生告诉记者,“手续办好后大概是7个工作日到账。”

  如今房子已交付,与贾先生同时购买住房的李女士家即将进入装修阶段,“我们正在为装修资金发愁,看到新闻说手机就能提取公积金,就下了一个APP试一下,没想到登录后刷一刷脸,什么材料都不需要提供,账户上的公积金马上就到账了。”李女士说,从进入公积金“一件事”模块到公积金到账,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体验到“刷脸秒办”的不止李女士一人,记者从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获悉,3月18日“郑好办”APP公积金提取八个事项上线后,截至4月7日,共受理了17231笔,提取金额2.69亿元,渠道占比67.5%,发布首日访问量突破8万人次,实现秒办结,资金秒到,办理效率得到惊人的提升。“只要用户是郑州市公积金,且为符合公积金提取标准的职工,均可通过手机下载‘郑好办’APP进行公积金提取。”郑州市公积金中心负责人介绍。

  新生儿户籍登记、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坐家就能办

  公积金“一件事”的便捷,让市民开始期待更多事项的“一件事”可以开通上线,昨日,记者从新生儿“一件事”上线发布会了解到,该事项于4月2日零点在“郑好办”APP上线,4月3日,作为首位通过“郑好办”APP新生儿“一件事”专区成功办理事项的用户,家住康桥溪山御府的陈女士拿到了孩子的社保卡。

  “3月30日的时候我去给宝宝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在办理的过程中正好遇到工作人员进行新生儿‘一件事’系统的内测,得知通过手机就能办理出生登记、申请社保卡,我立马下载了一个‘郑好办’APP,4月2日系统上线后,我和老公在家就完成了宝宝的出生登记和社保卡申请。”陈女士说到,整个过程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需要的材料系统会自动关联到。“我们办理完后选择的邮寄,没想到隔天就拿到了社保卡。”陈女士说,“我老公去公安局打印户口本的时候出示了APP里面的办结证明,不用排队,直接就能够打印。”

  “新生儿‘一件事’包含新出生婴儿办理出生登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3个事项,通过事项流程再造、业务梳理,同时依靠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系统互联互通。如共享公安局二代身份证和户口本、民政局婚姻关系等所需信息,经部门间数据共享,减少办事材料,将优化前需要的9个材料减至优化后1个材料,让办事所需数据在办事系统跑起来。”据市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优化前,申请人办理新生儿出生相关事项,需跑3次部门办理事项,优化后申请人最多跑1次。新生儿“一件事”申请人在生产医院办理医学出生证明后,即可到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联办窗口进行办理,或通过“郑好办”APP进行网上全程办理。联办各部门通过办事系统内数据共享、流转、推送,同步核验完成后,将办件结果推送至联办窗口或“郑好办”后台,申请人可在“郑好办”中[我的办件]查询办理状态,申请人办理的证件可选择至网点领取或选择邮寄到家。

  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审批实现“即时办理”

  要留住人才,就要想办法解决人才的难处,正是在这种思想支持下,青年人才购房补贴应运而生。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一件事”上线后,该项补贴申请审批时间将从平均5~6个月左右缩短到“即时办理”。

  据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青年人才要去申请购房补贴,得带着8份材料,跑4个部门,最后还要再等上6个月才算办完。而在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一件事”上线后,申请人只需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填写一份申请表单就能当天申请、当天领取审批结果,不需要再等半年之久,极大地提升了效率。

  “与购房补贴一样,青年人才要想申领生活补贴,得携带好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先去人社局领取生活补助的名单,而后再带着材料去房管局申请领取购房合同备案的信息,再去税务局领取购房的完税凭证,最后还得再跑一趟,填写申请表,提出申请,才算开始办理住房补贴了,从办理到办结的审批时间长达6个月。”该负责人介绍,该事项的“一件事”已进入测试阶段,不久后就会在“郑好办”上线,届时青年人才生活补贴也可实现“即时办理”。

  年内计划完成300个公民和企业高频事项“一件事”

  据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政务服务工作,在政务服务改革的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整体政府理念,突出民本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以“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为目标,以“一件事”集成服务为引领,有效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以提高群众体验感和便捷度为中心,梳理群众和企业眼中的“一件事”。

  市政务办和市大数据局为牵头单位,从相关单位抽调专人组成专班集中攻坚,进行业务和技术梳理,明确权责,分类确定“一件事”涉及的具体审批服务事项,剔除各事项需重复提交的申请材料,明确材料获取方式,优化再造“一件事”一次受理、集成服务、并联审批、一站办结的新流程。

  据了解,目前我市首批梳理完成的有公积金业务办理、商事登记、居住证办理、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新生儿出生等68个“一件事”服务项目,后台技术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加班加点开发实施,通过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业务系统,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共享,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同时在此基础上,2020年我市计划完成300个公民和企业高频事项“一件事”,85%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网上可办”。 

新闻编辑:杨铭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