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河南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河南:今年加快研究制定黄河生态保护条例
更新时间:2020-3-31 10:18: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今年加快研究制定黄河生态保护条例

  去年,全省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1万多家,150处省辖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中已基本消除135处,侦办各类环境犯罪案件1863起;今年,截至3月29日,全省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4天,加快推进《河南省黄河生态保护条例》研究制定工作,打造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示范段……3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去年环境行政处罚6.87亿元

  2019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PM10平均浓度为96微克/立方米,完成省定目标。国家考核我省的94个地表水断面中,I—III类水质断面64个、占比68.1%,无劣V类水质断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97.7%,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南水北调出境水质持续保持II类标准,入库河流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全省关停落后煤电机组168万千瓦,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064万吨;集中开展“三散”污染专项治理,完成“双替代”供暖用户209万户,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1万多家,整治散尘排放点1.5万个;查处超标柴油货车5.8万辆,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车2.1万辆,比国家要求提前半年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对15个重点行业实施绩效分级管控,对1325家民生保障类企业实施自主管控,对1516家污染防治设施完善、排放稳定达标、无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环保信用良好的企业实行“不进厂打扰,只在线监控”的政策,坚决禁止“一刀切”。

  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省150处省辖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中已基本消除135处,2020年年底前将全部消除。同时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行动,督促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整改,全面排查流域内1771家企业、880个入河排污口、313个尾矿库,大力推进沿黄自然保护地焦点问题整改、生态恢复、勘界立标工作,不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强化生态环境部门、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联合执法,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年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5363起、罚款6.87亿元;侦办各类环境犯罪案件18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28人,刑事拘留1775人,移送起诉1727人。

  今年生态环保工作主要目标确定

  2020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要目标是:全省PM2.5年均浓度达到58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浓度达到95微克/立方米以下;完成国家下达的地表水质量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断面比例达到57.4%以上和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控制在9.6%以下的目标任务,力争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0%以上和消灭劣V类水体断面;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取水水质稳定达到II类。

  今年以来,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水、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向好。截至3月29日,全省城市PM10、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为105、79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5.5%、22.5%,优良天50天,同比增加14天。

  今年,我省将建设生态环境智能监管平台,推进用电监管全面覆盖,强化排污单位自动监控体系建设,建成覆盖全省的无人机监管执法体系。加快编制“三线一单”,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措施,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倒逼产业转型,优化发展布局。加快推进《河南省黄河生态保护条例》研究制定工作,科学编制黄河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积极推进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打造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示范段。对黄河流域的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实施集中整治,实施“一河一策”水质限期达标方案,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应对,保障黄河干流水质稳定达标。全面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新闻编辑:杨铭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