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河南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两场硬仗同时打 河南防疫复产进行时
更新时间:2020-2-16 12:04:47    来源:大河网

  这是一场大仗,也是一次大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何在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闯关夺隘,又在经济社会发展这场“硬仗”中奋勇争先?要做好摆在我们眼前的这两道题,考验着河南的定力与智慧、责任与担当。

  河南举全省之力,两场硬仗同时打,两道考题一起做,力争交出“双赢”答卷。

  科学防控,河南有“智”

  新年伊始,疫情悄然蔓延,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人心。

  作为与湖北毗邻的人口大省、交通枢纽,河南即将迎来返乡潮,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

  省委省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越是关键时刻,越不可以有丝毫懈怠、半点马虎,必须把思想意识的“发条”拧得更紧,以最严厉最果断的措施织密织牢“防”的网络。

  除夕夜,确诊病例增加,大年初一即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健全防控机制、实施交通检疫、严防疫情传播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说,“防治”“防控”,只有“防”做得好,才能事半功倍,为“治”争取更多时间,使“控”取得最好效果。

  严防死守,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责任与担当。

  辉县占城镇大占城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平火了,网络上一段他提醒村民做好疫情防控的喊话,被许多人转载、点赞。“我不想当网红,只想对我辖区的这3000多口人负责。”李德平说。

  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同样也是一次与“病毒”的赛跑。

  经过数千名建设者、数百台机械昼夜奋战,被称为河南版“小汤山”医院的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创造“十日奇迹”,并被正式命名为“郑州岐伯山医院”。

  “这名字起得好!”郑州市中医院副院长徐学功说,岐伯是“华夏中医始祖”,抗疫也可以发挥中医的作用。

  稳定经济,河南有“底”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硬仗”,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后勤保障。

  而复工复产,让经济社会逐步恢复运转,才能为战“疫”前线提供强大的后勤支撑——老百姓生活有保障、工作有着落,内心自然就多了一分安全感,对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也增添了信心。

  复工复产,重在“有序”!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所谓“有序”,就是要分得清轻重缓急,分类别、分步骤、分人群推进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急需和居民生活必需的物资生产企业要继续保障服务好,对相关配套企业要安排优先复工、及时开工,其他企业则必须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中国医疗耗材之都”长垣市42家口罩生产企业全部复工,产量增至平时30倍;“不停机、不停电、不停气,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电信、电网、能源保障企业全面复工,推出方便用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的“云服务”;万邦、华夏易通、丹尼斯等企业“一棒接一棒”,确保“粮油肉禽蛋奶蔬”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产得出”“供得上”“买得到”。

  稳定中小微企业,攸关就业保障和产业安全。

  豫“惠”20条,满满干货,聚焦“人”与“钱”突出问题出实招硬招,采取“帮减免缓补”五字方针,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留言点赞:河南“与时间赛跑”不仅反映在对病毒的隔离上,更体现于经济“抗体”的构建中。

  统筹兼顾,河南有“谋”

  实事求是地说,两场“硬仗”都不轻松。

  在医院,在实验室,防疫“硬仗”考验的是人与病毒孰强孰弱,科研与疫情扩散速度哪个更快一步。

  在工厂,在办公室,生产“硬仗”考验的是人与人能否形成合力,各行各业如何重新高效运转。

  两场硬仗同时打,两道考题一起做,最棘手之处在于“两难”。

  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说,若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就应谨慎复工复产,减少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但若迟迟不开工,不仅医疗物资供应难以为继,整个经济社会都有停摆风险。化解“两难”犹如走钢丝,稍有不慎就会顾此失彼。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河南“向最艰难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有能力、有信心,化“两难”为“双赢”,找到“黄金平衡点”。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策。

  交通大省河南,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严把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和企业、园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检疫关卡,切实切断传染源。

  人口大省河南,做好施工场地、办公场所、食堂、宿舍等部位的消毒防疫,鼓励企业利用信息化技术,实行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弹性工作制等,降低潜在风险。

  从“全国一盘棋”出发打“总体战”,到不折不扣坚决保证各项工作落实,河南行之有效的策略将为疫情防控、有序复工推进提供助力。

  有此“双线作战”的信心和力量,河南的明天必将春暖花开!

(记者 栾姗)

新闻编辑:马雅宁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