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河南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把党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河南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更新时间:2020-2-10 9:17:01    来源:大河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闻令而动,统一思想和行动

  “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努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

  疫情发生后,省委书记王国生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党建领导小组会议、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线督导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给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1月25日,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党政牵头、社区(村)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中发挥作用。1月31日,省委组织部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

  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组织部门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具体措施;紧急下拨2000万元党费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就广泛动员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发挥作用等事项进行研究部署……省委组织部机关率先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

  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组织部门的推动下,各地各单位纷纷成立以党委书记为政委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统一领导,明确分工职责,落细落实举措,带领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防疫一线3600多个临时党支部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要求,将全省100多万名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上来,全力开展疫情防控。

  发挥优势,织密织牢防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是赢得战役的硬核力量。

  我省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共同构建起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广泛组织发动,织密日常监控网络——

  新密市向4.9万名党员发倡议,并以村(社区)党员干部为主,吸纳村民组长、村医、包村民警等组建党群突击队,当好政策宣传、疫情监控、群众劝导、服务代理、心理疏导“五大员”。

  镇平县织密以431个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疫情防控网络,建立村组干部包片、网格化管理机制,2203名村干部分包5323个村民小组,把网格巡查等工作落到实处。

  注重宣传引导,凝聚防控强大合力——

  济源示范区在525个村、24个社区设置983个大喇叭、371台移动音响,通过广播、标语等多种方式,重复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西峡县组织82名驻村第一书记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联防联控,发放防护知识手册3万余册。

  强化服务保障,化解群众后顾之忧——

  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省内42所高校发挥高校学科和专业优势,为群众免费提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

  舞阳县侯集镇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成立“快递小分队”,主动帮助群众购买、运输、分发各类生活物资。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全省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重要责任,积极做好各项工作,织密织牢群防群控防线。

  火线建功,砥砺初心使命

  自1月26日以来,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每天都有3000余名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

  面对疫情,无数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党旗增光添彩。

  坚守,是一种精神。南阳市示范区白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田红梅连续六天五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累倒在工作岗位。荥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郑凯、汝州市公安局基层大队大队长程建阳等人,更是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逆行”,是一种勇气。郑州大学一附院、二附院、五附院,河南大学一附院等单位687名优秀医疗工作者迅速集结驰援武汉,成为“最美逆行者”。洛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迅速成立临时党组织,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中法新城院区参与救治确诊的危重症患者,打最硬的仗、啃“最硬的骨头”。

  奉献,是一种力量。曾缴纳大额党费的新乡市98岁离休老党员申六兴,再次捐出5万元支持疫情防控。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蔬菜短缺的消息后,紧急组织村民采摘50吨的新鲜蔬菜,独自开车连夜送往武汉。

  疫情防控既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全省500多万名党员亮身份、迎浪头、作表率,构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原堡垒”。

  创新方法,增强防控效果

  疫情发展瞬息万变,防控工作十万火急。全省各地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推动疫情防控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延伸疫情防控臂膀。焦作市充分运用“焦作党建e家”视频会议系统,及时把任务直接安排到各村;沁阳市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第一时间传达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的视频会议系统,直接高效地通过线上视频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提升疫情防控效能。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量大,涉及面广,各地坚持党建引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积极有效开展工作。郑州市金水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楼栋长等全天候把守辖区内各楼院入口,经八路街道党工委带领群众志愿者在楼院出入口设卡把守,为辖区233个楼院、3.7万余户居民织密“防火墙”。漯河市源汇区马路街街道党工委建立“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动员党员居民服从统一调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各地牢牢掌握舆论的主动权,充分发挥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和各媒体平台优势,提升舆论引导效果。中牟县编排河南坠子《战“疫”在中牟》、戏歌《防疫情,我先行》等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艺术节目,鼓励群众增强战“疫”信心。潢川县拍摄制作了5集防疫指南微视频,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科学防“疫”、理智抗“疫”、同心战“疫”。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在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中,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必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 刘一宁)

新闻编辑:刘佳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