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河南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稳定“三农”压舱石,决胜全面小康
更新时间:2020-1-17 15:20:03    来源:大河网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刚刚闭幕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回顾总结去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今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这对于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怀河南“三农”工作,并寄予厚望。无论是亲临河南视察,还是在全国两会会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河南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扭住乡村振兴这一总抓手,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农业农村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和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了有力支撑。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9年,我省实现68.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169个贫困村退出,14个贫困县有望如期脱贫摘帽;粮食总产量达到1339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四优四化”加速推进,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均居全国第1位;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三农”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从全国大局来看,作为粮食生产核心区的河南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持续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河南有35万群众尚未脱贫,主战场在农村。从自身发展来看,河南农业存在大而不强、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距离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结合省情,无论经济如何发展,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变,“三农”工作作为全省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也不能变,我们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不动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做好“三农”工作,就要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不动摇;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提高脱贫质量;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筑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础,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已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我们就一定能在乡村振兴中加快实现农业强省目标。

河南日报评论员

新闻编辑:刘佳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