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股票 >> 财经要闻 >> 正文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出
更新时间:2008-12-30 9:05:02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闻育旻)中国沪深股市经过纷纷扰扰的2008年,即将步入新的一年。在这一年交易日屈指可数的最后几个里,我们不禁要回首并盘点一年来曾轰轰烈烈地推出而又悄无声息的若干政策,以及寄托了无数股民期望的几大利好。

  创业板:从年初到年尾,推出时机何时将至?

    200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报告中指出建立创业板市场;3月21日,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设立四道门槛:两年净利不少于一千万元、股本不少于三千万元、主营业务突出、公司治理严格等。由于受A股持续暴跌和市场信心低迷的影响,创业板被无限期延迟。在最近国务院就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提出的30条意见中,“创业板”再度被提及。《意见》中写到,要“完善中小企业板市场各项制度,适时推出创业板,逐步完善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此间有财经类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正在动员各派出机构做好随时推出创业板的准备工作,相关配套文件基本成型。创业板的发审将由证监会公众公司监管部(曾用名“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公室”)主导。相对于之前的“适时推出创业板”,“随时推出创业板”的提法,似表明离创业板更近了。

  融资融券:最后的冲刺即将到来

    2006年6月,证监会就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2008年4月证监会就《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证券公司分公司监管规定(试行)》三项文件公开征求意见。2008年4月国务院正式出台《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等规范,为融资融券做好法规准备。2008年10月初,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宣布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10月25日,11家证券公司启动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全网测试。融资融券进入倒计时。

    12月1日,根据之前发布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证券公司在这一天可以申请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但由于试点证券公司的资质条件和标准尚未最终明确,融资融券试点申请暂缓步伐。

    相信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融资融券试点将真正实施,而这一热议了很久的政策,亦将实实在在对资本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

  股指期货: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在股权分置改革初步完成后,股指期货作为沪深股市的下一个制度改革重点成为市场焦点。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挂牌成立;2007年,《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等系列法规相继颁布,股指期货上市的法律障碍彻底扫清。2008年的市场急剧下挫,打乱了推进股指期货的步伐,但股指期货筹备工作没有停步。今年12月初,管理层表示要“积极创造条件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事实上,业内人士普遍反应,股指期货推出的技术条件已基本成熟,特别是在多家期货公司都推出了沪深300(1854.757,-7.34,-0.39%,吧)指数期货模拟交易后,有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意向的机构、个人投资者都得到了接近实战的演练,对股指期货的风险有了充分的认识。此外,融资融券试点的最终出台,也可以视为股指期货推出的先声。

  平准基金:说者有意,听者有心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正庆近日在一公开场合表示,当前要加强对股市和投资者的正确引导,提高投资者的信心,确保资本市场的稳定。当务之急是协调各方组织调动资金,保证股市资金流动性的正常需要。他建议,应抓紧建立股市平准基金,对股市出现异常波动,及时进行干预,确保股市平稳运行。

    细心者不难发现,周正庆呼吁推出股市平准基金已非一次两次。这名退下来的证券监管层领导的声音,既代表了股民的心声,又令人有官方发出暗示的迹象。而当这一声音同时又得到以北大教授曹凤岐等为代表的学者方队支持之时,更令人心潮澎湃。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新闻录入:石芳玲    责任编辑:石芳玲 

 

热图排行

匡威CT Clean CVO OX 2010秋冬上演经典计

3分钟搞定电眼图示 立刻魅力升级

云南84名儿童疑血铅超标直接原因为土法炼金

中国矿工在菲律宾遭扣 中国大使馆交涉菲当局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更多>>
固顶新闻医保中心:上调工伤保险待遇补发部分已全部到账
普通新闻孙立坤考察厦门大学 就市校科技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普通新闻我市今年新增21家进出口备案企业 全市共达476家
普通新闻我市开展严查房企违规开发整治活动 8月20日结束
普通新闻市工商局:冷饮、饮用水等不合格的必须立即下架
固顶新闻河南两企业向文艺院团捐赠 获卢展工郭庚茂肯定
普通新闻书记为省直院团带来春天 两企业“输血”六千万元
普通新闻我国超15个省区29日将出现高温 局部可达40℃
普通新闻河南省栾川县伊河桥垮塌事故 遇难人数升至44人
焦作论坛 我要发帖
视频新闻 更多>>
推荐新闻 焦作市交通运输局揭牌
推荐新闻 我市隆重举行“六一四”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
推荐新闻 骑乐无穷“十全十美”骑行西藏小分队载誉归来
推荐新闻 市东环路小学277名学生六一加入少先队
推荐新闻 国泰旅行社邀您一起分享世博游
焦作市场 免费发布
   热点专题 更多>>
 吞噬星空 酒神 斗破苍穹 网游之纵横天下 manolo blahnik scar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