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西藏激活“非遗”资源让百姓居家致富
更新时间:2020-3-26 8:54:36    来源:焦作日报

  走进多吉位于拉萨市北郊的店铺,数幅长条卷轴唐卡画映入眼帘。文成公主进藏图、尺尊公主进藏图、大昭寺修建图……这一总长105米,由数位画师耗时5年共同绘制的藏族文化发展史“创意系列唐卡”,是多吉创建画室以来最为得意的作品。

  唐卡是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2006年,藏族唐卡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绘制完成后,我们希望能将此作品在博物馆展出。不为挣钱,只为让更多人通过藏族传统绘画看到藏文化发展传承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多吉笑着说。

  今年56岁的多吉,是西藏数以千计的民族手工企业老板之一。 20余年间,他的“非遗”文化传承事业,从一间小小的民间合作社,慢慢发展成了如今初具规模的民族手工企业,涉足项目包括唐卡绘制、藏式家具和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

  “唐卡不仅传承着藏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还在市场经济带动下为更多人带来了生活的希望,这个事业值得倾注一生。”多吉说,过去10年间,他的企业累计接收学徒百余人,其中以农牧民居多,“唐卡绘画一般5年出师,学徒期间,我们包吃包住,另外还发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藏唐卡从业人员已超过3000人,周边产业人员超万人,从业者遍布拉萨、日喀则、昌都、山南等地;全区唐卡年产值已突破2亿元,唐卡产业已成为西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产业门类。

  红火的唐卡产业发展只是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10余年间,西藏“非遗”红火传承与发展是我国各级政府倾注力量,大力扶持的结果。

  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8年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95亿元,用于西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记录等;2008年以来,自治区财政还将每年20万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提高至每年1200万元。

  尼木县位于拉萨市以西140余公里。千百年过去,尼木人一直有藏香制作的传统技艺,同时还通过“政府扶持、企业合作社帮扶、贫困户参与”的模式,将这一技能更好地传承发展。

  45岁的卓玛靠墙坐在海绵垫上,一手撑开透明包装纸,一手握紧藏香,一裹一卷,10秒钟左右一包藏香就包装完毕。作为单亲妈妈的她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这份工作对于她和女儿而言,是安定,更是幸福。

  “厂长理解我们,农忙时节还给我们放假,让我们回家帮忙,家里的8亩地和厂里的工作都不耽误,收入稳定了,生活也更好了。”卓玛说。良好的工作环境及每月3000元的工资让她非常感恩,“如今尼木藏香远销内地,我是直接受益人,我要更加用心工作。”

  目前,尼木县共有“非遗”传承人25名、“非遗”项目相关合作社88家,已为1756人提供就业岗位。其中,525人从事藏香制作,年生产藏香50吨,产值达5700万元。2019年3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西藏首批10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尼木县挂牌,为111户55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就业。

  同样,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非遗”技艺抢救性传承与创新发展,让草根合作社——“泽贴儿”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走上了致富路。

  2008年创建以来,合作社直接帮扶周边贫困农民、救济残疾困难群众资金过百万元,先后被命名为“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全国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直接解决就业人数226人,合作社人均年收入达4.3万元。

  “我在这里10多年了,平日里主要做一些‘泽贴儿’手工艺品。”双腿残疾的42岁的达瓦扎西说,“‘泽贴儿’让很多人用上了有品质的藏族传统精纺织品,同时也让像我这样的困难人群有了更好的生活。”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