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央行副行长:我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长期通缩的基础
更新时间:2020-3-23 9:50:08    来源:新华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2日表示,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根据疫情发展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陈雨露在当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9%,其拉动因素主要是结构性的,因猪肉等部分食品供给不足导致。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陆续出台,积极进行预期引导,2019年通胀预期是稳定的,通货膨胀预期没有发散。

  在陈雨露看来,2020年1、2月份CPI上涨既有结构性因素的拉动,又叠加受到疫情对供给的影响。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民经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产会逐渐跟上来,商品供给正逐步改善。物价整体形势将会逐渐趋于缓和,在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预计会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保持物价稳定事关百姓衣食住行,人民银行历来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中对此高度重视。陈雨露表示,2020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根据疫情发展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既要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同时又能够防范信用收缩的风险和经济下行出现叠加共振,处理好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的综合平衡关系。

  近期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欧美和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市都出现了大幅下跌。对此,陈雨露表示,无论是国际疫情,还是国际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都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尚未取得最终胜利,但是依然会克服种种困难,对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积极利用多边、区域和双边渠道,一直与国际组织和主要央行加强政策协调,主动向G20各经济体央行和主要国际金融机构通报疫情影响以及有效应对情况。这些沟通和交流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回应。

  陈雨露认为,世界各国需要在公共卫生政策、贸易政策、财政货币政策等宏观政策方面加强国际协调,共同全面提升国际应对的协调性和有效性。人民银行支持G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多边平台和机构继续发挥在政策协调和危机救助方面的积极作用,并将根据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实际,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应对复杂形势带来的挑战。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