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超长寒假难适应 换位思考促和谐
更新时间:2020-3-10 8:57:05    来源:新华社

  因疫情带来的超长寒假,不少家长在感叹在家带孩子的艰辛,很多人想:“天哪,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开学啊?”

  教育界人士分析认为,超长假期加剧家庭矛盾非常正常,孩子们可能也在期待“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开学”,这既考验家庭教育水平,也考验孩子的自主管理能力,而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需要首先提高自己的应对能力。

  请考虑孩子的感受

  “你觉得家无宁日,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吗?”

  有着28年教龄的大连市第39中学初中教师元延花说:“许多过去不愿意上学的孩子,现在也渴望回到学校,他们也在想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开学呢。”

  一些家长假期里感叹家有“熊孩子”,这种感受很正常。元延花说,孩子放假在家,家庭生活的规律节奏被打乱,课程的选择也给家长带来困惑与焦虑,又要操心孩子的一日三餐,担心孩子的安全、交友、网络……其实家长也应考虑孩子的正常需求,爱玩、爱动的孩子现在宅在家里,正常的交往、学习等环境被改变,他们可能也很不适应。

  换位思考才能家庭和谐。元延花说,如果父母太主观,一味以个人的观点强压孩子,不但家庭矛盾会不断出现,还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所以每位家长都应该理解孩子的天性,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需求,增加与孩子的有效沟通。家庭矛盾是可以化解的,亲子关系也可以更和谐。

  “没有人能代替孩子的成长。”大连市第48中学(高中)校长刘长存说:“家长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适合学习的家庭环境就足够了,不要过多唠叨,不要过多监视。跟孩子多交流,多赏识孩子,想替孩子把所有的诱惑都挡在门外、帮孩子做好一切,这是陷入了严重的误区。”

  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心小学校长孙晓燕说,一些家长缺少对儿童认知心理学和成长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产生一定的焦虑情绪,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她认为,超长假期其实是不可多得的亲子交流机会,每一位家长都应该学会从孩子的角度甚至老师、校长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是教育的关键。

  “你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别以为教育孩子就是老师、学校、培训机构的事,你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元延花说,“爱玩好动的孩子走不出家门,其实更希望得到家长的理解、关爱。这种时候,家长一定不要把自己的焦虑传递给孩子,而是要平心静气,担起自己的责任,把孩子的生活、学习安排好,让孩子保持良好的状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孙晓燕认为,“家长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最初的道德教育是在家庭中完成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无声的教化将伴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家长的自我形象、威信尊严、思想品德、学识才能、语言风格、行为习惯等特征对子女有很大的影响,家长要是能在假期主动发挥示范作用,对子女的教育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会学”比“学会”更重要

  “一个假期结束,孩子们会有不同的变化。”孙晓燕说。

  孙晓燕认为,孩子习惯的养成是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过程,他们最应该学会的是“会学”,即善于自主学习、自主管理,“会学”比“学会”更重要。老师不在身边,父母又要工作,更需要孩子自主学习,因此自律性越差的孩子受疫情的影响会越大。

  刘长存认为假期变长是对学生自主发展能力的一次检验:“长假结束后,那些自主发展能力强的学生,不仅学习会保持进度,而且身体锻炼和广泛阅读可能比在校还要好。”他认为,过度责骂、唠叨对孩子提高自律性帮助不大,反而可能加重亲子矛盾,家长要反思自己的榜样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反思家庭的氛围怎么样,要做孩子的朋友,跟孩子对话,帮助他想办法自我管理。

  疫情打乱了孩子和家长的原有生活规律,但这也是家长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的好机会。刘长存说:“什么时候才能开学,要由疫情防控的情况决定,这种时候家长千万不能怨天尤人,而是要直面困难,解决矛盾。如果通过疫情和家长的应对能让孩子明白,矛盾困难客观存在,攻坚克难才能不断进步,这将是最好的言传身教。”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