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慢火车上的别样“风景”
更新时间:2020-1-23 9:24: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1月23日电题:慢火车上的别样“风景”

   雪后,贺兰山银装素裹、分外妖娆。58岁的甘明香乘坐7524次绿皮火车,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呼鲁斯太站出发,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大磴沟站下车,前去看望在附近工作的姐姐。

  “山路不好走,火车方便,票价才1块钱。”甘明香说。她身边放着生活用品与年货,阳光将红色窗花的影子投射在老式绿皮座椅上,让这辆只有三节车厢的“迷你”火车年味满满。

  7524次列车自20世纪70年代开行以来,40多年风雨无阻。自银川始发后,列车途经暖泉、石嘴山、平罗、大武口、大磴沟、呼鲁斯太、白芨沟,终到汝箕沟站。

  虽然直线距离不到100公里,但全程却需运行4个多小时,作为目前银川火车站唯一开往贺兰山深处的旅客列车,全程9.5元的票价,使其成为周边不少群众出行的优选。

  平原、丘陵、高山、戈壁—各种地貌景观缓缓掠过车窗,间或可见轻快奔跑的岩羊。甘明香拿着保温杯走到茶炉前,50岁的列车员李静为她添上开水后,继续给茶炉加煤。虽然车上供暖、供水都用煤炭,桌椅、地面却很干净。

  “前些年,贺兰山上矿多,一开窗就进来一层黑煤灰,擦把脸,毛巾都是黑的。”甘明香说。

  持续多年的大规模开采活动,让宁夏的“父亲山”贺兰山满目疮痍。2017年5月,宁夏正式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彻底关停贺兰山保护区内所有煤矿,并填埋渣坑、削坡覆土、播撒草籽、恢复植被。

  “现在车厢干净多了,夏天窗外绿绿的,冬天天蓝蓝的,有时还能看见野生动物。”甘明香说。

  7524次列车曾因煤而兴,一度因煤矿关停而冷清。据列车长时爱玲介绍,沿线矿工曾多到让车厢“爆满”,现在三节车厢很多时候都像“卧铺”,乘车的多半是沿线居民和铁路职工。

  29岁的李伟从事地理信息工作,也是一名热爱旅行的“文青”。在网上看到关于这辆绿皮火车的推文,他特意一大早从始发站银川乘车。

  “我以前只看过贺兰山南部风光,没想到北部风光这么壮丽,但我也发现这是贺兰山‘受伤’最严重的地方。”说着,他将手机后置镜头贴在车窗上,摄下雪落山间的苍莽景象。

  除了热爱旅行的年轻人,列车上也有不少带着儿孙前来“寻找回忆”的老矿工。“一到周末,车上老人、孩子就多了,我们尽量在服务上更加细致,让他们体会到‘回家’的温暖。”李静说,随着环境越来越好,乘着小火车怀旧的游客也渐渐多起来了。

  “大磴沟站到了,请下车乘客携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在李静响亮的报站声中,甘明香下了车,走了一段山路,去往曾经红红火火的八号泉水泥厂。她说,姐姐曾是水泥厂员工,为保护贺兰山生态,水泥厂已关停近20年,如今成为工业旅游遗迹,不舍搬走的姐姐选择留下,成为那里的“守门人”。

  “有时候上山的游客也会给我姐姐带生活用品,现在那里空气特别好,天暖和的时候人很多。”甘明香说。

  随着贺兰山下曾经煤矿密集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发力生态工业文化旅游,这列一度快被遗忘的列车逐渐从“黑色”驶向“绿色”,成为当地产业从“倚能倚重”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缩影。

  据大武口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王静介绍,7524次列车作为大武口区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两点一线”中的“一线”,将串联起当地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各点及区域,让游客借助这条“金丝带”浸入故事,触摸历史。

  老年大学放假了,社区新春节目也排练完了,68岁的矿区退休老职工王忠定坐不住了,趁着贺兰山雪景正好,便乘坐绿皮火车前来观光。“去年错过了山上的雪景,今年可算赶上了,瑞雪兆丰年。”他说。

 

(新华社记者 何晨阳、马思嘉、张猛)

新闻编辑:赵银岷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新闻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