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与时间赛跑——高铁站的外卖“接力赛”
更新时间:2020-1-22 8:45: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月21日电题:与时间赛跑——高铁站的外卖“接力赛”

  春运期间的南昌西站,一群身穿黄色马甲的高铁外卖小哥穿梭忙碌在高铁站,他们或身背蓝色保温箱,或手推外卖车,在列车进站停稳时,快速将餐食接力到列车员手中,立马转身开始下一单配送。

  这是一场在高铁站上演的接力赛,热腾腾的高铁外卖是“交接棒”,从配送中心到站台的数百米路便是跑道。正在配送中心取餐的外卖小哥马涛说:“旅客在铁路12306网站下单后,车站餐饮店将餐食送到配送中心,我们根据旅客下单、列车进站顺序对送餐顺序进行合理规划,再送到列车乘务员手中,由乘务员分发给订餐旅客。这就好像接力赛,我就是其中的运动员。”

  中午12时15分,马涛将32份餐食装进两个巨大的保温箱,搬到外卖车上,几分钟后这些餐食将被送到G1337次高铁列车停靠站台。“南昌西站共有22个站台,不同列车的停靠站台、编组和餐车位置有差异,我们必须在列车进站前找准停靠站台,提前到餐车位置等候,确保餐食准时交接给乘务员。”说话间马涛熟练地推着外卖车沿最短路线通过20站台检票口,在12时22分到达站台指定位置。12时27分,G1337次列车刚停稳,马涛立马与列车乘务员对接,乘务员清点餐食准确无误后签字确认。这趟车配送刚结束,马涛又大步赶往配送中心取餐。

  自2017年铁路12306网络订餐开通以来,马涛就在南昌西站负责给列车配送外卖,今年45岁的他送起外卖来依旧健步如飞。“高铁外卖与普通外卖最大的区别在于列车停站时间短,配送时间卡得很紧,一分钟都不能耽搁。”马涛说,列车停站时间只有几分钟,他遇到最惊险的情况是乘务员刚取餐回到车厢,车门就关上了。

  2020年春运期间南昌西站日开行车次最高达412列,客流量大增,高铁外卖的订餐量也大幅上升。“平日每天送出300多单外卖,春运期间日均订单量翻了一番,最多时超过1000单,随着春节客流高峰到来,订单量还会增加。”南昌西站12306网络订餐服务中心负责人赵勇说。

  每天步行两三万步是外卖小哥的常态,在客流量大的时候,为避免影响旅客正常通行,他们只能背着外卖箱爬楼梯。“虽然配送过程要快,但也要稳,不然外卖容易破损,直到把热乎乎的餐盒送到乘务员手中,我们才算是松了一口气。”马涛说。

  中午和晚上集中用餐时间是高铁外卖小哥最忙的时候,平时一趟高铁列车的外卖订单量在10份左右,而到饭点,订单数量将倍增,最多时达50份。为了将餐食准时送到列车上,马涛和同事们经常要推迟几个小时才能吃饭。“虽然不能将餐食亲自送到旅客手中,但舟车劳顿的他们吃到热腾腾的饭菜,缓解旅途的疲惫,也是我们外卖小哥对春运服务工作的一份贡献。”马涛笑着说。

 

(新华社记者 郭杰文、孙楠)

新闻编辑:赵银岷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新闻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