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定制高铁班列,只为务工者的归途
更新时间:2020-1-17 9:01:59    来源:新华社

  55岁的王富贵没有想到,这辈子第一次坐高铁竟然不要钱。

  16日,江苏省苏州市总工会联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苏州站开往阜阳西站的G9294次高铁列车上安排专门车厢,免费搭乘395名阜阳籍在苏务工人员返乡过年。这也是江苏省内首趟为外来务工者定制的免费高铁班列。

  常年在建筑工地上做小工,王富贵皮肤黝黑、满脸褶皱,却开朗豪爽,说不了几句便开怀大笑。十几年间,看着苏州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他感到自豪--许多大楼里都有他流过的汗水。

  “还有人想着我们,心里挺热乎的!”候车室里,王富贵一边说一边带记者看他的行李:一个破旧的帆布包,里面装满了儿子儿媳给老两口买的衣服;几个纸袋子,是苏州站铁路职工们赠送的坚果等爱心年礼。

  13时许,王富贵登上了G9294次列车。车开了他竟然没感觉到,还有些好奇:“怎么这么稳当?比大巴强多了!”往年回家过年他都是和老乡一起凑份子,几十个人每人百来块钱,从老家包一辆大巴车过来接。今年,到阜阳的高铁开通了,他看着200多块钱的票价觉得有点贵没舍得买票。知道苏州市总工会组织了这次活动,他从工地一报名就报上了。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州站站长王家宝说,每年有大批来自阜阳的务工人员到苏州工作。今年是阜阳高铁开通后的首个春运,铁路部门又推出了为300人以上务工团体提供包车的服务,于是多方联合开通了这趟定制高铁班列,为广大外来务工者送上一份温暖。

  列车上,4岁的小女孩丁若熙收到了上海客运段乘务员阿姨送的剪纸--4个“春”字头挨着头连成一张圆形的窗花。她高兴地把剪纸蒙在脸上向窗外望去。爸爸丁伟问她:“知道上面写着什么吗?”小若熙自信地回答说:“新年快乐!”丁伟听着,哈哈笑了起来。

  丁伟在苏州一家电子科技企业上班。乘坐高铁,他和女儿的回家路从12个小时缩短到了约4个小时。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苏州许多企业在走出去。过完年回来,丁伟将被公司派驻东南亚一段时间。他希望春节期间能多陪陪女儿,让她每天都能像今天坐高铁一样开心。

  列车到阜阳西站前,38岁的王彦枝举着铁路员工送的福字与两个儿子合了张影。她说:“第一次坐高铁回家过年,太有纪念价值了!”她和老公在苏州务工近十年,买了一间小房子落户,两个儿子都在那里上学。虽然大城市消费高,一家人日子过得很紧,但他们感觉很知足。

  当记者问王彦枝是哪里人时,她刚上一年级的小儿子孙唱抢着说:“我们是苏州人!”王彦枝笑着纠正他:“我们是新苏州人,我们的根还在老家。”

  从阜阳西站下车,一家人包了一辆小车往家里去。孙唱突然问妈妈:“明年我们还坐高铁回老家好不好?”

  王彦枝肯定地说:“好!”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