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安钢集团绿色化改造催生新技术新产业
更新时间:2020-1-16 9:25:10    来源:新华社

  不久前,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在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漫步厂区,只见绿树林立、流水与山石相依,职工用废旧钢材改造的各式雕塑,颇有意趣。“工厂像公园”“厂区像景区”“只见烟囱不见烟”……这些听来的评语,记者在安钢集团采访时得以印证。

  “安钢集团以绿色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绿色成为我们转型升级的底色。”安钢集团董事长李利剑说,2014年以来,安钢集团先后投入近70亿元开展绿色化改造,逐步探索出一条环境保护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营发展协同共进,企业与城市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

  环保管控倒逼转型:压力陡增的“钢铁侠”

  1958年诞生在豫北安阳一片庄稼地里的安钢集团,已发展成千万吨级的现代化钢铁集团,是河南钢铁行业的排头兵。与此同时,钢厂带来的污染问题也越发凸显,身处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紧邻世界文化遗产殷墟的安钢集团,改造责任十分重大。

  “以前觉得满足环保标准、做到达标排放即可。”安钢能源环保管理处处长刘永民说,企业对环保的认识是近十年来逐渐提升的。

  2014年11月,安阳成为全国第一个被环保部公开挂牌督办、约谈的城市。“政策一出,当时很惊讶,咋会这么严?”刘永民说,日趋严格的环保管控让企业意识到,治污必须从治本开始。

  然而,要想达到预期的治理效果,投入不会是个小数目,尤其在2014年,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企业经营也遇到了困难。

  安钢集团副总经理郭宪臻说,绿色化改造对于企业来说既有挑战,也是机遇,那些排放不达标的小、散、乱、污企业被取缔后,率先完成改造的企业可以抢占市场先机。谁走得快,谁才能生存得好。

  高起点高标准治理:“要做就做到行业标杆”

  “既要企业发展,更要碧水蓝天,只有环保做好了,安钢集团才有生存、发展的基础,必须将环保上升到生存保卫战的高度,要做就做到行业标杆,经得起历史检验。”李利剑说。

  2014年,安钢集团挤出8亿元资金实施26项环保治理项目,用3年时间解决了历史欠账问题,实现了所有工序全面稳定达标排放。

  2017年,安钢集团启动了总投资达30亿元的环保提升项目建设,淘汰了原有环保设施,新建5套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3座烧结机头烟气脱硫脱硝、4套转炉一次除尘改造和原料堆场全封闭等项目,覆盖所有生产工序,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全工序干法除尘的钢铁联合企业。

  2018年,安钢集团定位“全流程、全工序超低排放、近零排放”目标,再投26亿元,推进34项环保深度治理项目,突出无组织排放治理。2019年以来,企业发力“固、水、气”立体化治理,发展循环经济,巩固提升环保优势。

  “我们明白要算大账、远账,所以当时已经不太考虑成本了,只想着如何实现超低排放。”郭宪臻说,如今,企业和职工都尝到了改造的甜头。

  “在整体改造基础上,我们搞绿化,做水系,立雕塑,建公园,组织全体职工开展‘自己动手,美化家园’活动,厂区面貌可以说是脱胎换骨。”安钢集团“公园式、森林式”园林化工厂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秦光霞说,现在厂区的绿植成活率高了,车上落灰少了,浅色衣服也可以随便穿了。

  治污治出新产业:输出环保装备的“绿巨人”

  “我们的绿色化改造,做到了企业发展、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多赢。”刘永民说,改造完成后,企业的吨钢污染物排放量较改造前下降约75%,2017年、2018年集团净利润分别达20.6亿元、24亿元,创了历史新高。

  治理过程促进了新技术研发。据郭宪臻介绍,安钢集团采用的焦炉活性炭干法脱硫脱硝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被中国金属学会评为国际领先水平。

  随后,安钢集团与南京泽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烟气脱硫脱硝、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等环保与节能技术为契机,“跨界”进入环保装备市场。目前,安钢集团已先后承建沙钢、凤宝钢铁、东海钢铁等企业的脱硫脱硝工程。在此基础上,企业坚持以高端客户、高端产品为引领,拿下了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开发了一批重点用户,品牌也越叫越响。

  “一个技术培养了一支500多人的‘跨界’队伍,也培育了一个新产业。”郭宪臻说,如今,安钢集团不仅在钢铁行业树立起绿色发展的新标杆,还治出来个绿色新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有了“意外”的收获。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