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一个朝鲜族脱贫村的致富“新潮流”
更新时间:2020-1-15 9:10:28    来源:新华社

  腊月里的东北大雪封山,还没到小年,明东村的村民们早早置办起了年货。家家户户炊烟升起,为这座朝鲜族小村庄增添了浓浓年味儿。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智新镇明东村是该市重点贫困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35.5%。

  从市区出发,记者乘车沿平坦宽阔的柏油路,不到20分钟就进了村。五六年前,这里只有崎岖土路,赶上雨雪天气,出趟门费尽周折。

  每次村里开大会,是村书记刘元东最头疼的时候。20世纪90年代,村里还没普及电话,有事要挨家挨户走访告知。“天不亮出门,骑自行车去各个屯,一上午耗在路上了。”刘元东说。

  2016年1月,村里来了个省城下派的“第一书记”。“第一书记”新官上任,入村考察后,“第一把火”就是修路。

  重新翻修村里通往市区的公路,新建村里的水泥路,打沟渠、架桥梁…… 村民说,村子有了“骨架子”,村路户户通,出门不用穿靴子了。

  接着,全村危房改建。草泥房全部换成砖瓦房;打深水井,改造引水管线,保障饮用水安全;新建3700米石砌围墙,古色古香还原朝鲜族村宅特色;立路灯,造绿化带提升村容村貌;扩建休闲广场、停车场打造现代化新农村……

  渐渐地,村民们和“第一书记”韩宝宁熟悉起来,知道他是从吉林省交通运输厅下派驻村,来帮村里脱贫致富的。

  村民有了“主心骨”,大家跟着“第一书记”承包扶贫牛、入股米酒厂、种日光大棚蔬菜……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明东村的信心越来越足。

  “村民们一直希望把家乡好好宣传出去。”刘元东说。

  明东村是中国朝鲜族爱国诗人尹东柱故居所在地,被誉为“朝鲜族教育发祥地”的明东学校遗址也坐落于此。浓厚的文化氛围一直是明东人的骄傲。

  路通了,房子新了,村子美了,明东村也走上了旅游兴村的路。

  81岁的村民南基学说,过去每户只有4亩地,日子过得紧巴巴,村里有个开砖厂的“万元户”,全村人都羡慕至极。

  为填补生计,南基学曾拖着60多岁的身子外出打工,遭了不少罪,落了一身病回来。没想到,现在好日子也找上门了,贫困户不仅有保障金兜底,可以领扶贫项目分红,还能腾出一间屋子“投资民宿”。

  2018年,村里举办“明东端午文化旅游节”,一下子涌进4万多名游客,民宿爆满,人们还在广场搭起了帐篷。那一年,全村旅游收入从2016年的24.6万元增至50.6万元,村集体收入也从10.6万增至44.6万,村民们纷纷感叹,这回路走对了。

  去年4月,龙井市正式“摘帽”,可“第一书记”韩宝宁说,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时尚的咖啡馆、纪念品商超开了张;村里新盖了旅游服务接待中心,投入6座修葺一新的百年老宅打造特色旅游品牌;东西部协作高端旅游项目落户明东村,韩宝宁说,预计2020年村集体收入超过百万元……

  这些天,南基学坐在烧得热乎乎的朝鲜族大炕上,心里盘算着开春再干点啥。他说,村民们发家致富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跟着村集体投资产业成了新潮流。

  “从人人万元户到家家有产业,越过越有盼头了咯!”南基学笑着说。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