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闪耀在战“疫”中的文明之光
更新时间:2020-2-13 12:48:08    来源:新华国际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题:闪耀在战“疫”中的文明之光

  新华社记者韩梁

  近日,来自武汉“方舱医院”的消息,频频在海内外社交媒体刷屏:先是一张“读书哥”照片,一名青年男子静卧病床专注阅读一本大部头著作,背景是一张张白色病床;接着是一段“广场舞”视频,“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带领一众患者在病房轻快起舞;还有人打起太极,晒出“有虾有肉”的医院餐,大家相互鼓劲,以积极心态与病毒作战。

  大疫当前,书香里的安宁笃定,舞蹈中的乐观坚强,令人动容。这份对抗焦虑无助、坚定必胜信念的精气神,展现出中华民族绵长的韧性与耐力,向世界传递温暖与希望。

  战场并不仅仅是在医院,更多人在战斗。从与病魔搏斗到拯救生命,从维持经济运行到保障民生稳定,有人统筹指挥,有人冲锋陷阵,有人支援保障,有人摇旗呐喊,有人在默默坚守……众志成城,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奋战到底——这些千百年来融入中华民族精神基因的品格正在闪耀光芒。这,是文明的力量。

  与此同时,科学与技术的进步,文化素养和公民意识的增强,也为中国取得这场“多线作战”战斗的胜利注入信心和动力。

  无人机喊话、机器人巡逻、大数据疫情监测等新技术应用为政府社会治理提供新支撑;远程办公、电视电话会议成为不少企业的新选择;在线问诊、无接触收银超市等给百姓生活带来新便利;故宫推出“云游指南”,一些博物馆、文博机构相继推出在线游览方案,为足不出户的人们带来新体验……

  疫情悄然改变行业生态与日常生活,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孕育新机遇。这不是一段按下“暂停键”的空白,而是一场浴火重生的淬炼。以民为本,拥抱变革,打造更强大的“数字中国”“智慧中国”“文明中国”——相信经此战“疫”洗礼的中国,定会释放出更强活力和能量。这,也是文明的力量。

  灾难面前,中国不是在独自战斗。新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需要各方密切合作、携手应对。危难关头,个别无良政客和媒体向中国“泼脏水”、借机挑起针对华人的歧视等突破文明底线的言行遭到国际社会一致唾弃,越来越多的人在用自己的行动力挺中国、点赞中国、支援中国。

  一名德国青年在一段视频里发问:“我们的良知呢?我们的同理心呢?”“此时此刻,危难之中,不分彼此,我们都是中国”。一群英国儿童用中文唱出《让世界充满爱》,“中国加油”的稚嫩童声让多少人感动泪目。定居辽宁的美国作家马意骏,见证中国抗击疫情,在文章中写道,“全世界都应该为中国人发动的这场史无前例、声势浩大、全国性的疫情阻击战而鼓掌”。

  这,也是文明的力量。

  在这个深度交融、命运与共的时代,文明的力量,汇聚成光,带来温暖驱走严寒,照亮着人类的前路和方向。

新闻编辑:柴琳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