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焦作市2007年绿化公报
焦作市绿化委员会
更新时间:2008-3-12 9:09:15 信息来源:焦作日报

  2007年,是实现林业生态省5年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这一年,我市制订了高规格的林业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为今后5年的绿化事业勾绘出了宏伟的蓝图;这一年,我市及早动手,全面做好了生态市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为5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年,我市以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林业产业化进程、推进新农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工业原料林基地、通道绿化、太行山绿化等林业工程建设为重点,通过深化产权制度改革,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兴林富民”主旨,营造了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绿化焦作大地的良好氛围,全面完成了各项年度绿化任务。

  一、造林绿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市植树造林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造林数量、造林质量、造林机制创新等均取得新的突破。一是造林绿化快速发展。全市共造林17.2611万亩, 是年度总任务12.9万亩的133.8%。其中,完成工业原料林基地造林5.2486万亩,外资造林4.7万亩,太行山绿化3.5625万亩,防沙治沙0.2万亩,水土保持林0.2万亩,飞播造林3.35万亩。同时,完成中幼林抚育29.97万亩,是年度任务的374.63%;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28.51万亩,是年度任务的114%;林业大田育苗11522.6亩,是年度任务的128.3%;义务植树620.15万株,是年度任务的117.7%,是近几年成效最好的一年。二是城乡绿化一体化步伐加快。在城郊广泛开展环城防护林带建设,市区道路、绿地和公园绿化率大大提高,提升了城市整体绿化美化水平。2007年全市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2.07%,中心城区人均公共绿地达8.87平方米,城市绿地率达到37.06%。三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已成为我市造林绿化的主要形式,各级领导带头,各界群众积极参与,使义务植树活动质量得到全面提高。各县市区都建立了义务植树基地,党政一把手和主管领导都有自己的绿化点,各级领导在植树节期间带头参加义务植树,通过对义务植树工作的统一组织和宣传发动,使全民义务植树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2007年全市义务植树人数达到138.18万人,植树601.95万株,尽责率达到93.5%。四是村镇绿化效果明显。村镇绿化和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以城乡一体,实现“村镇周边森林化、村镇道路林荫化、居住庭院花果化”为总体目标,以庭院、村中道路(河渠)、围村林带为绿化重点,逐步形成村在林中,林在村中,沟河路渠树成行,带、网、片相结合的新农村绿化格局。

  二、森林资源保护得到全面加强。一是加强森林和林木采伐管理,确保了林木采伐控制在限额以内。二是强化林地林权管理,严格控制了征占用林地项目数量和规模。三是开展森林资源二类清查,为林业生态市建设规划编制提供了依据。四是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管理,做好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五是切实搞好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确保了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在8%。以下。六是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负责制,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的目标之内,最大限度地防范了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七是加强森林公安等林业执法队伍建设,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巩固了造林绿化成果。八是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为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

  三、林业产业建设实现稳步推进。一年来,我市继续以建设工业原料林基地、沿山经济林基地、发展森林旅游业为重点,通过调整林种结构,全市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合理配置,初步形成了山上防护林、山下经济林、农田防护林、滩区用材林的生态经济型林业新格局,林业总产值达到2.25亿元,占任务2.124亿元的106%,有效提高了林业的经济效益。目前,我市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硕果累累,不仅催生了林草、林药、林经、林牧等一批新兴产业,而且种苗、造林、抚育、采伐还为农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带动了加工设备、包装、运输、销售等行业的迅速发展。据统计,现在全市直接从事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的超过6万人,间接带动13万劳动力从事相关产业。同时,森林旅游业异军突起,焦作、修武、博爱三个森林公园和沁阳白松岭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年接待游客人次、门票收入屡创历史新高,仅2007年两个黄金周,全市森林旅游门票收入就超过了800万元。

  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步伐加快,非公有制林业不断发展壮大。一年来,我市通过进一步深化营造林体制改革,全市植树造林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造林数量、造林质量、造林机制创新等均取得新的突破,形成了流转形式多样化、投资结构多元化、造林主体民营化的良好局面,各地拍卖、承包、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营造林机制得到了充分发展。据统计,现在全市平原地区非公有制造林已超过85%,全市民营林业户已超过4.6万户,其中治荒面积千亩以上的林业大户达到14个,吸引民营投资4000万元。实践表明,推行林地流转,明晰林业产权,从根本上解决了林业生产中存在的投资、造林、效益主体不清等问题,完善了林地资源优化配置,吸纳了大量社会资金投向林业,极大地解放了林业生产力,促进了林业发展。

  2008年是实施林业生态省建设的开局之年,省财政每年拿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2%,市财政拿出一般预算支出的1.8%,县市区财政拿出一般预算支出的1%用于林业生态环境建设,通过5年至8年的努力,全面建成林业生态省,实现打造“绿色中原”、“锦绣中原”的宏伟目标。这是林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也是各级政府和绿化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开好头、起好步,对整个《规划》的顺利实施至关重要。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切实做到“四个落实”,即责任落实到领导,任务落实到乡村,资金落实到工程,管理落实到法人。要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多方筹措林业建设资金,尽快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机制,确保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如期完成。要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完成本部门、本单位承担的林业生态建设任务。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使全社会每个适龄公民都能尽责,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

  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行动,为共同打造一个碧水蓝天、环境幽雅的生态新焦作而奋斗。

新闻编辑:武艳香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