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春风起神州 两会听民生
——我市各界关注全国两会盛况采访记
更新时间:2008-3-10 8:17:23 信息来源:焦作日报

  三月,阳光明媚;三月,春风浩荡。伴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洋溢着和煦春风的三月更加引人注目。连日来,本报记者分别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建筑工地、居民小区、集贸市场等处,就社会各界关注两会盛况进行了深入采访。所到之处,记者都深切地感受到我市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政议政的热情,深切地感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激情。特别是围绕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机关负责同志到普通百姓,从教师到农民工,都发自肺腑地感受到,温总理的报告亲切感人、鼓舞人心,并纷纷结合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实际,表达着自己的心声——

  发挥职能作用  着力改善民生

  “温总理的报告亲切感人,特别是把解决民生、改善民生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后,民政部门要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时刻牢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倾情尽力把事关民生的各种问题解决好,努力把我市的民政事业提高到更高的水平。”市民政局局长王甫说。他表示,今年要重点抓好各项救助制度的完善和落实,进一步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努力提高灾害救助水平,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进一步健全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同时,着力抓好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城乡基层社会管理体系和社会福利服务体系。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市城管局及时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集中收听收看了开幕盛况。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天喜表示,今后城管部门要按照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解决民生问题的工作部署,重点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要围绕创卫工作,大力开展市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按照堵疏结合的原则,在城区申报、实地勘察、媒体公示的基础上,再规划一批瓜果、餐饮、小商品定点街市,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体和进城务工农民经营难问题。同时,抓好垃圾处理场的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解决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对接问题,确保6月底前垃圾处理场实现稳定规范运营。

  市卫生局局长赵善龙格外关注全国两会有关医疗卫生方面的内容,在逐条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医疗卫生方面的内容后,赵善龙很振奋。他说,为支持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中央财政将安排832亿元,比上年增加167亿元,这再一次显示了党和政府改善医疗民生的决心。结合我市的实际,改善医疗民生首先要实现大中小医院资源的合理配置,作为全国确定的29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联系城市之一, 今年,我市将继续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通过高质量的社区卫生服务,实现“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的目标,通过大中小医院资源的合理配置,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让群众享受到优质廉价的医疗卫生服务。

  作为我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平台,市行政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对全国两会的学习讨论,结合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出台的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该中心主任牛学平表示,2008年要以深化服务和强化监督为工作重心,创新行政审批机制,建立绿色服务通道,积极开展全程代理服务,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同时,充分利用电子监控数据系统,对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和办件过程实施全程监督,进一步树立行政服务中心优秀公务员队伍的良好形象。

  报告使人振奋  期盼抓好落实 

  当前,物价问题成了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菜篮子”问题也是各级政府急需解决的重要工作。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了4.8%,今年1月份的物价指数再创新高,不断上扬的物价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

  正在市站前路阅报栏前阅读《焦作日报》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3月5日在电视上完整地收看了温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了政府平抑物价、提高百姓收入的各项措施。王先生听后十分激动,对政府平抑物价也充满了信心。家住市塔南路万方桥附近的马女士则表示,各级领导一再说要平抑物价,可现在猪肉价格还是居高不下,希望温总理报告中提到的平抑物价措施能真正起到作用。

  武陟县宁郭镇张庄村的张小姐是一名大学生,她今年春节与家人团聚时,感觉到惠农政策虽然使农民的收入提高了很多,但物价飞涨却令农民难以承受。“令人欣喜的是,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回避物价问题,而是明确指出‘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同时还提出了九大措施,以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之内。”

  政府抑制房价 百姓拍手叫好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行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制度,用来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

  对于温总理的这段话,在我市某医院工作的李伟宇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对自己的购房计划充满了信心。李伟宇计划今年结婚,他现在正急着四处买房,而目前居高不下的房价让他犯了难。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要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对我来说,这真是个好消息!不过,希望政府能说到做到,让这样的好消息早日在生活中变成现实!”

  发展文化教育事业   群众心头石头落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关于发展教育的论述引起了教育界和学生家长的热烈反响。市许衡中学语文教师黄瑞感叹道:“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政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她说,报告提出,在去年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从今年秋季起将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的学杂费;具有公益性质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今明两年内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等项内容,令人欣慰。

  在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提出要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我市广大文化工作者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两会的盛况后,对我市下一步提出的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景非常乐观。这几天,市体育局篮球训练班副主任崔林除了正常的训练工作外,最关心的就是两会的消息。崔林告诉记者,今年将举行北京奥运会,这是我国的一件盛事。作为一名基层体育工作者,在高兴之余,也深深感到,要想像陈中那样在奥运会这样的国际大赛上摘金夺银,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就必须从业余训练的点滴做起,从发展群众体育做起。只有这样,拥有优良传统的焦作体育人才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体育人才。

  改革工资制度  工人喜上眉梢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一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二是提高企业职工工资水平。三是从今年1月1日起,再连续3年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四是深化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五是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企业职工工资的水平,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这个举措印象最深刻,也最赞成。”在山阳区政府工作的田先生由于工作关系,接触到不少来自企业一线的职工,他深有感触地说,“在企业工作的员工最辛苦,如果一个家庭夫妻俩都在企业上班,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确实很大,他们的工资水平应该提高。”

  从市科艺纺织有限责任公司退休多年的李女士现在已是儿孙满堂,对自己的收入、儿童教育问题最为挂心。当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得知,“从今年1月1日起,再连续3年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消息后,李女士高兴地说:“劳累了一辈子,我的退休工资终于要突破千元大关了!”

  医疗卫生改革  道出群众心声

  连日来,来自全国两会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话题,引来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当听说要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筹资标准时,武陟县乔庙乡冯丈村村民薛金灿高兴地忙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亲友:“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新农合筹资标准要从50元涨到100元了,咱们以后看病更有保障了。” 

  家住山阳区艺新办事处工字路社区的退休工人崔晓秀告诉记者,报告中提到,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反映了人民迫切希望医疗改革的心声,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决心,希望能够早日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新闻编辑:陈婷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