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节能减排:刻不容缓
更新时间:2008-2-29 8:23:38 信息来源:焦作日报

  “不加快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难以为继。”温家宝关于节能减排的论述,鲜明地指出了节能减排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性。

  我市因煤而建、因煤而兴,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人均占有资源少,环境承载能力弱,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加剧。近年来,尽管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力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实施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关停了一批小火电和小水泥厂,一些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取得了明显成效,但2006年,我市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为2.198吨标准煤,分别为全省、全国的1.64倍、1.82倍。由于能源的过度消耗,我市煤矿、铝土矿、磷矿、钛矿、锆矿等资源缺口较大,需要从外地大量购入。而且,我市辖区内部分河流还处于污染状态,城区地下水仍然面临着污染威胁,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实事求是地说,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增长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十五”期间以年均15.2%的速度增长,2007年预计达到855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528.5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1.8%。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市经济社会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关键仍在工业。但从我市产业结构看,原材料初加工和能源消耗型工业比重过大。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还会增加,经济发展的难度将更大。按照市发改委的权威分析,我市的节能减排主要存在着以下困难:

  ——高耗能行业比重较大,重点耗能企业增多。由于经济发展的惯性,我市工业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二产增幅持续高于三产增幅,二产中重工业增幅高于高技术产业增幅。重工业中的有色、电力、化工、建材等行业多数是我市的支柱产业,这些行业的高速增长进一步加剧了产业结构重型化。在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中,我市有9家。我市250家超亿元企业中有135家是能源原材料企业。今年上半年,电力、有色、化工、非金属、造纸、煤炭等六大行业的能源消费量占全市工业能耗总量的80.1%,新增能耗占全市新增能耗的70.9%;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主导产品电解铝、氧化铝、水泥、机制纸及纸板等的产品产量分别比去年增长69.2%、20.4%、22.6%、35%。高耗能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能耗的快速增长,导致全市能耗总量逐年增加,万元GDP能耗下降困难。

  ——淘汰落后产能难度增大。“十五”期间,我市关闭小规模重污染企业357家,淘汰落后生产工艺200项,在全省率先关闭所有未建设碱回收工程的造纸企业麦草制浆生产线,关闭水泥机立窑生产线33条,关停小火电厂3家。由于我市开展这项工作起步比较早,力度比较大,一些竞争能力弱、经济效益差和污染严重的企业被先期淘汰和关闭。随着国家淘汰标准的提高,我市淘汰落后产能进入攻坚阶段,关停难度越来越大。

  ——投入不足,节能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不够。我市多数企业属于传统产业,工艺技术和装备比较落后,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的行业比重小,全市工业生产消费仍是原煤等常规能源占主导地位,天然气等新型洁净能源只占能源消费总量的0.35%。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节能投入不足,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特别是一些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共性和关键技术开发不够,急需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节能减排投入机制。

  ——执法力量明显不足。我市节能监督和执法力量较为薄弱,覆盖全市的节能监察体系尚未建立,节能执法主体不明确、节能监测整体装备空白的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节能监察队伍建设滞后,节能降耗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实施没有监督保障,导致监管不到位,节能违法违规行为不能得到及时处罚和纠正。同时,资源性产品价格水平普遍偏低,如煤炭价格、居民用电价格、供水价格没有反映资源补偿和环境成本。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节能减排困难重重不仅与我市经济结构、地理位置有关,还与我市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国际比较表明,人均GDP在1000~3000美元区间是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时期。至2006年,我市人均GDP已超过2000美元。居民收入增长必然推动消费结构升级,通过市场带动多种消费品的生产,并通过产业间的联系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我市工业化、城镇化和经济较快增长还会持续很长时间,意味着在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任务异常艰巨。

  根据省政府分解给我市的目标,到2010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要下降22%,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下降13%。2006年和2007年,我市连续两年没有实现节能降耗目标。要完成“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后3年能耗必须年均下降5.4%。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我市的节能减排能否收到实效,关键是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以加快结构调整为中心,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资源加工型产业高新化、装备制造业现代化、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化、产业集聚化、服务业加速化发展,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特别是工业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一是抓好工业行业节能减排。严把市场准入门槛,加强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把节能评估审查作为项目核准、审批和开工建设的前置性条件,从源头杜绝能源、资源浪费。研究制订火电、煤炭、有色、建材、化工、造纸、皮革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节能减排实施方案,逐个加以推进和落实。以高新区、工业集聚区和产业带为平台,加强产业链条的延伸和综合配套,鼓励市区企业向城外搬迁,做到工厂出城、机器上楼、保护耕地,促进产业集中布局、土地集约利用、资源节约使用、污染集中处理。二是抓好农业节能减排。以节肥、节药、节水、节地、节能技术推广为重点,积极开发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小水电和微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三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交通运输、信息服务、商务中介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节能服务体系。支持各类节能减排技术服务机构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的作用,为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改造提供技术诊断、设计、改造、运行、管理一条龙服务。

  ——以引导鼓励为动力,加快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按照《焦作市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在财政预算内安排节能减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节能重点工程、高效节能产品和节能新技术推广、节能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加大对节能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多渠道筹集资金。

  ——以推动技术进步为关键,加大节能减排扶持力度。组织实施节能减排科技专项行动,优先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共性和关键技术示范,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在电力、有色、化工、水泥等重点行业,推广一批潜力大、应用面广的重大节能减排技术。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步伐,鼓励企业建设省级以上研发中心,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建设。

  ——以循环经济为抓手,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认真落实《焦作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围绕煤电铝等优势产业,开发后续产品,拉长产业链条,加快有色、建材、冶金等高耗能企业的技术改造,支持风神轮胎能源系统优化改造等一批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废旧资源的再生利用,支持建立和完善废旧资源回收网络,增强回收能力和回收规模,提高废旧资源再利用的产业化规模和技术水平。加强对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认定和管理。

  ——以环境治理为重点,强化工程减排。着力抓好燃煤工业锅炉改造、热电联产等10项节能重点工程。继续实施污染物总量减排工程,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村创建和农村环境整治,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执法力度,推进污水厂网正常运营。

  ——以节能减排管理为基础,加大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动态监测和管理。加快节能监察、执法队伍及节能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步伐,建立节能办公室,严格动态监测和管理。建立健全能耗指标公报、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报告、节能目标责任和考核、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能效标志管理和节能产品认证、超能耗加价等制度。加快重点能耗企业监测体系建设,着力抓好年综合能耗5000万吨标准煤以上的203家重点用能企业管理,加强监督管理、能源审计和监测动态分析,指导企业设立能源管理岗位,健全能源管理制度。加强废水、废气在线监测,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没有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企业限期整改、挂牌督办、公开曝光,严肃追究责任。

  ——以建立完善机制为保障,强化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研究出台新增用能项目节能评估制度,建立新建高耗能项目与完成节能目标相挂钩的机制,把节能减排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奖罚分明的约束机制,建立相应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 

新闻编辑:陈婷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