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迎新春·新闻界大话焦作山水座谈会
发言摘要
更新时间:2008-1-16 9:04:57 信息来源:焦作日报

  编者按   2008年1月13日,由中共焦作市委宣传部、焦作市旅游局联合主办的迎新春·新闻界大话焦作山水座谈会在郑州中州快捷假日酒店隆重召开,省市有关领导、30多家中央驻豫以及河南省、郑州市等主要新闻单位的领导、记者,河南省部分高校旅游系(学院)的领导共9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围绕打造文化旅游品牌,进一步丰富“焦作现象”的内涵,促进焦作旅游再上新台阶、共创和谐局面,积极为焦作旅游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领导、记者的发言整理刊发,以飨读者。

  王太峰 (焦作市政协党组书记、焦作市加快发展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召开这个会议的目的是通过座谈进一步提升焦作旅游的知名度,同时增进新闻单位跟旅游单位交流的机会。近年来焦作旅游业发展确实很快,去年全市游客人数超过1200万人次,门票收入超过3.6亿元,与七八年前相比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焦作旅游2003年拿到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牌子,2004年拿到了“世界地质公园”的牌子,2005年拿到了“太极圣地”的牌子,2006年拿到了“世界杰出旅游服务品牌”的牌子,2007年又拿到了“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的牌子,每年都拿到叫得响的牌子,这是很不容易的。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多好的成绩,得益于方方面面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是新闻单位的支持和厚爱,给我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舆论环境。焦作山水、太极拳文化、名人文化、怀药文化、影视文化……焦作旅游开发的任务还很重,希望广大新闻单位和旅游单位今后更加关心、关注焦作旅游的发展。

  李亚白 (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原本我不太乐意来参加这个会议,我最反对说大话。结果来一看是“大家话”,而且“话”得非常好。听了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发言,感到受益匪浅。去年焦作旅游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云台山成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市迎来了1000多万名游客,在我省树立了榜样和品牌,焦作山水、焦作现象、焦作服务已经享誉世界,对河南旅游的贡献非常大。作为河南省来说,去年的旅游成绩也非常好。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各级新闻媒体的宣传。刚才大家围绕焦作山水和文化旅游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我觉得非常好。我们要两条腿走路,特别是要做好入境游。河南的国内游做得还不错,但入境游不能令人满意。外国游客来河南看什么呢?就是看河南文化。下一步我们要把河南的历史文化和山水人文同时宣传出去,希望媒体朋友能多提一些意见。

  周耀霞(河南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处长):感谢各级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焦作、对河南旅游的宣传。从市场的角度看,我感到焦作旅游在国内已经是很热的旅游城市了,下一步焦作要打入境游的牌子。目前,河南国内旅游排在全国前6位,但入境游却在第二十位左右,差距很大,还需要我们全省不懈地努力。焦作的云台山和太极拳对韩国市场很有吸引力,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要大力开发韩国市场,希望焦作在开发韩国市场方面能够走在全省前列。入境游是衡量一个地方旅游业发展水平的标准,凡是旅游业发达的地方,入境游的发展水平就高。希望焦作能够瞄准国际旅游市场,打响入境游创新的品牌,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业发展最快的地方。

  郑长太(中共焦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这么多中央媒体和省媒体的记者朋友在星期天参加这个座谈会,本身就是对焦作旅游的支持。这么多年来,焦作旅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过去占GDP的比重不到1%增长到去年的11%,进而打造出焦作山水、焦作现象、焦作服务三张名片,没有新闻界的大力支持是不可想象的,非常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2008年,焦作旅游工作跨度仍然会很大,游客人数和门票收入要增长15%以上,这个目标的实现仍需要在座的广大新闻工作者给焦作以强力的支持。关于大力发展入境游、太极拳的开发、旅游与奥运挂钩等建议,已经引起了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相信在各级媒体的积极配合下,一定会有大的变化。

  许长仁 (焦作市旅游局局长):今天这个会议有三个意思,一是真心感谢一直以来新闻界对焦作旅游的大力支持;二是汇报焦作旅游2008年及今后的工作计划,让大家献计献策,继续指导我们的发展;三是畅叙友情,共迎新春。如果没有上级旅游部门的指导,焦作旅游就没有今天的大好局面;如果没有媒体的支持,焦作山水也绝不会有今天的辉煌。2008年,焦作旅游会继续以创新为动力,全面启动标准化管理,强力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开拓海内外高端客源市场,和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中国旅游报》社、省旅游局一起,联手打造焦作山水品牌,引导焦作旅游实现“四个转变”,即从粗放旅游服务到优质旅游服务的转变,从观光目的地到观光旅游和度假旅游目的地兼有的转变,从客流量型向综合效益型转变,从政府主导下的行政管理型向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运作转变。最终,我们要让焦作从旅游大市迈向旅游强市,让焦作旅游进入一个新的境界,让广大游客走进焦作山水后有一个新的感觉。实现这些目标,仍然要靠新闻界朋友们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诚请大家对焦作旅游献计献策,帮我们谋划未来。

  戴鹏 (《人民日报》河南记者站副站长):“焦作山水”被推介出来还不到10年的历程,叫响“焦作山水”这个牌子也就是焦作市旅游局成立这近10年来的事情。这几年,《人民日报》围绕“焦作山水”发表了一些文章,主要是2003年“焦作山水何以声名鹊起”,“非典”过后焦作旅游业的复苏,还有2004年焦作打造旅游名片的专访,包括头版头题。总的感受是,经过10年的精心打造和亲情推介,“焦作山水”已经成为河南拿得出手的河南名片,也是河南的山水名片,形成了在全国旅游界乃至社会上能引起大家记忆的“现象”。我认为“焦作现象”之所以能形成,体现了历届领导的几个意识。第一个是现代意识。名山名水在河南并不少,并且许多都是很有品位的,但焦作是后起之秀,开始的不早,却后来居上。就像家里有一个姑娘,有的是放在闺房里不让大家看到,而焦作偏偏把这个姑娘打扮得很俏丽、很可爱,把她隆重地推了出来,大肆地做广告,策划了一系列的宣传主题,省市领导都理直气壮地推介焦作山水,让大家知道焦作有好山好水,最终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二个是发展意识。焦作本身给人的印象就是出煤的。在煤炭资源接近枯竭时,焦作把存量资产盘活,大力发展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并通过成功的推介和其他手段使它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第三个是精品意识。焦作山水跟宝天曼、石人山这些老牌子的旅游景点还不一样,它有自身的特点。通过精心的打扮尤其是通过对软件的探索,焦作旅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和服务理念,使硬件加上软件恰到好处地配合,终于成为一个重大的旅游产业。焦作把一个沉睡了多年的山水打扮得漂漂亮亮隆重地推介了出来,最终形成了一个新的产业,充分体现了焦作领导层的几个意识。

  郭久辉(新华社河南分社主任记者):我觉得焦作的旅游景区景点无论从自然硬件上还是软件服务和管理上,确实做得非常精细,体现了焦作旅游精品化发展的思路和水平。尤其是云台山景区的数字化管理、人性化管理,在全国都是很好的,无论是被评为中国最好的景点还是评的其他奖项,我觉得都是当之无愧的,每一个到这儿来的游客都会深有体会。以前游客到河南来就是郑汴洛,现在不行了,第一站就是焦作,天气好先到焦作去,然后再到洛阳,真是这样的,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焦作旅游确实打出了名气,赢得了市场。希望焦作旅游今后继续不断创新,同时也经常给我们提供信息,我们共同把焦作的旅游名片做得更精致。

  李程 (《经济日报》记者):焦作市抓住“焦作山水”和“太极文化”两个着力点,打造了焦作旅游新型增长带,并且围绕创新这一主线,通过科学的促销和优质的服务,实现了由“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的转变,实现了由资源枯竭型城市向新兴旅游城市的转型,这给很多旅游城市树立了榜样。从1999年到2007年旅游业占GDP的比重由1%增长到11%的变化,充分说明了旅游业拉动了焦作市GDP的发展。我觉得焦作市下一步应该进一步提升旅游品牌的影响力,通过组建大型旅游企业集团,促进旅游资源的整合,然后再向房地产或者旅游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建设。另一方面就是要扩大宣传,继续加大对沿海地区的宣传,不但要拓展内陆城市,还要到沿海、港澳地区、国外开拓市场,扩大国际影响,使焦作旅游经济增长实现质的飞跃。

  杨圣学 (《中国产经新闻》河南记者站代站长):焦作从一个闻名中外的煤城发展成为一个闻名中外的旅游名城,10年时间旅游业占GDP的比重由不到1%增长到目前的10.7%,焦作市旅游局为这样的巨变做了许多非常重要的工作。正因为焦作市的领导对旅游业高度重视,舍得投入,尤其是在宣传促销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才出现了蜚声海内外的“焦作现象”。在媒体的宣传上,焦作市旅游局对媒体有很深的感情,善于用很少的钱做很多的宣传,并且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有两条建议,一是增加神农山的道路指示牌。目前神农山的道路指示牌偏少,让外地游客感到非常不方便,不知道怎么走。第二个是青天河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散客前往游览很不方便。市里能否协调班车在晋博路口经停一站,然后青天河景区安排中巴定时接载散客,这样会吸引很多散客。

  王小萍 (《河南日报》旅游工作室主任):焦作旅游非常善于谋划事件,把一些新闻事件做得让我们媒体不得不报道,这是我跟焦作旅游打交道这几年的深刻感受。比如给外地旅行社颁发诚信旅游牌匾,这一点就非常具有创新意识。焦作市旅游局的领导不仅是旅游专家,也非常具有新闻意识,他们起到的不是代表政府大而化之的宣传,而是的的确确把焦作的旅游形象和河南旅游形象的

  打造做到了实处。我觉得焦作从市委、市政府到市旅游局的领导,他们身上都具有非常强烈的使命感、勇争一流的拼搏精神以及非常到位的创新精神,这非常值得我们新闻界的从业人员学习。

  张明灿 (《中国旅游报》河南记者站站长):焦作旅游有三个品牌,分别是焦作山水、焦作现象、焦作服务,这三个品牌在全国都是很有名的,这得益于焦作有一支具有创新意识的团队。“焦作现象”记录了河南旅游近几年发展的历程,创造了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奇迹,是中国旅游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缩影。过去旅游业在中国的产业中占的分量不是太重,现在已经成为支柱产业了,它深深影响了中国区位旅游业发展格局。河南把太行山卖到了全世界,这是河南的大创举,这个创举造福了千百万太行山区的老百姓。以“焦作山水”为代表的旅游品牌丰富了中国自然山水的内涵,因为过去我们看中国山水没有什么印象,但是到北方看太行山,那是很有印象的,可以说是我们河南人成功地塑造了这样一个品牌,而且使焦作由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变为以旅游业为主的旅游目的地。另一点,焦作服务品牌重塑了河南形象,提升了河南的软实力,焦作山水刷新了国人对河南的印象。

  都伟(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本人是焦作人,对焦作旅游的感受最深。上世纪90年代的焦作确实是一座煤城,城市里面笼罩着尘埃。自从2002年7月28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中贾红伟提出了“焦作现象”以后,我发觉焦作城市真的焕然一新了,整个城市都洋溢着旅游的感觉,包括交通、人文、城市、市民,还有当地县城老百姓对外地来的游客的感觉和心情都是不一样的。不从媒体的角度而从个人的角度来看,焦作把工业城市变成旅游城市,这个感觉非常好,这也说明市政府对焦作城市转型作出了很大贡献。通过这个事情,相信焦作市也一定能从经济发展上逐步取得更大的成功。

  马佳 (香港《文汇报》记者):听了大家的发言受益匪浅。去年7月份,我做了一个太极拳方面的专题,非常难得。但是刚才听了各位同行的发言,我觉得我做得还远远不够。今后我将发挥香港媒体、境外媒体的优势,跟焦作市旅游局强强联合,为宣传焦作山水、宣传家乡多作贡献,谢谢!

  陈耀文 (大河网新闻部主编):感谢焦作市委宣传部和焦作市旅游局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我主要谈一点感受和两点建议。一点感受就是,因为和朋友去云台山比较多,结果去的多了,感觉缺乏一些互动性东西,就是看的多、参与的少。两点建议,一个是希望焦作景区也学一学南方的景点,多搞一些互动、参与性的项目;第二个建议是希望焦作旅游和大河网以后加强联系、多合作。

  杨志威(河南旅游资讯网新闻信息部主任):作为河南省旅游局的官方网站,这几年我们一直在省领导的督促下关注旅游。我有一个建议,就是希望能够充分利用焦作旅游网的作用,联合在座的各家新闻媒体的网站,还有我们河南旅游资讯网,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和特性,与游客能够在网上增加互动和联动,打造出与众不同的网上旅游的“焦作现象”。

  白炳坤 (香港《大公报》河南办事处副主任):焦作山水和河南省其他地方的山水相比,本身优势并不是很明显,但是它从不太明显的优势中能够打造成现在的三张名片,就是焦作山水、焦作现象和焦作服务,我觉得这是很多焦作人的努力和新闻单位支持的结果。我提几点建议。焦作最显著的名片应该是太极拳而不是山水,而现在的山水发展超过了太极拳。太极拳作为一个非常大的文化品牌,显然在打造过程中还是缺乏成功的创意。其实如果能把这个品牌打出去的话,可以使焦作旅游更上一层楼,我觉得太极拳这个项目应该加快速度把它打造成国际品牌。再一个,我觉得焦作是个煤城,煤城实际上也有很多旅游空间,比如说我们能不能打造一个旅游矿井,把废弃的矿井打造成旅游地,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旅游方式。这样我们不但能增加旅游元素,增加游客愿意在焦作停留的设施和空间,而且对扩大“焦作现象”和打造旅游名片非常有用。

  孙军 (河南卫视新闻部记者):焦作旅游对改变河南形象确实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焦作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两点,一个是焦作旅游提出了一句话,就是“不让一位游客在焦作受委屈”,当时在那种环境下提出来这句话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气的,我对这句话印象非常深刻。再一个就是焦作的一幅画,我对焦作的印象非常好,就是因为温盘峪那个美景。其实这一句话和这一幅画看起来非常简单,我觉得它背后应该隐藏着焦作市领导和市旅游局所付出的非常大的代价。在我做电视新闻的时候,我感觉能够在一分钟或者半分钟里面体现河南的印象,过去从来没有考虑到要加一个山水的画面,但是现在加了很多的山水画面,因为这个对观众的冲击力效果非常大,它就代表了河南的旅游。现在我做节目时加了很多,如果不加焦作的山水画面,就感觉少了很多东西。我也提几点建议:一个是对核心景区的开发,怎么样对已经做得非常好的景区做到深度开发?我们到国外去可能就到一个景点,比如说到澳大利亚就看企鹅,怎么样把一个很小的景点开发成深度景点,我觉得应该把旅游由观光型向观光度假型转变。再一个就是太极拳文化的开发。我觉得太极拳的影响太大了,但我们在开发这一品牌上还欠一点火候。去年焦作举办了一次太极拳交流大赛,但感觉味道还不是太足,应该在市旅游局下设一个太极分局。第三个就是旅游商品的开发。我觉得这一点也一直是河南旅游的短腿。焦作当地旅游商品、纪念品的开发还得做好。我们到国外旅游景点观光完之后就要购物,所以应该开发一些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郭长秀(《大河报》焦作记者站站长):我是焦作旅游发展的见证人,我感觉焦作山水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辉煌,从普遍意义上讲跟领导重视有很大关系,另外跟山水本身也有很大关系。许多地方的山水也很好,许多地方的领导也很重视,但是为什么他们做不成,而焦作做成了呢?我认为有两点原因。一是焦作市的领导和焦作市旅游局的领导很具有前瞻性,他们的目光跟世界旅游的发展是同步的,所以焦作旅游在当地、河南省和全国都是很先进的。比如说2008年要对农家宾馆、旅行社上星,并且提出来精细管理。这个看起来不算什么,其实是很重要的。一个景点如果用独立的眼光去看是不行的,现在焦作市旅游局要把它做成系统的东西来解决,就很有前瞻性,希望焦作市旅游局的班子以后在旅游业发展的前瞻方面始终走在最前面。另一个就是焦作旅游在短短几年内从默默无闻到闻名天下,与管理的精细也有很大关系。旅游局、景区的领导始终在冷思考中进行总结,始终在找差距中不断完善,始终在争一流中奋力拼搏,注重每一个细节,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得扎扎实实。提一点建议:焦作是太极拳的发源地,但焦作的太极拳目前的状况跟它所独有的文化是不相称的。我们还需要想一些点子,尽快让焦作的山和焦作的拳强强联合,让它们相符相称,这样的话焦作旅游就会再上一个更大的台阶。

  武东晓(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我们作为高校也非常关注“焦作现象”,学校有老师在专门研究这个问题,高校课堂也在讲这个案例。“焦作现象”包含很多内容。我觉得它的营销模式是非常独特的,今天的会议本身就是一个营销活动,媒体在焦作崛起过程中也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焦作从黑煤到黑马、从地下到地上、从黑颜色到绿颜色,事实上它的旅游崛起代表着河南旅游的崛起,这非常值得研究和探讨。对焦作来讲,它的新闻营销做得非常好,因为新闻具有公正性、客观性,在广告泛滥的情况下,广告的效果远没有新闻效果好。新闻营销里面宣传什么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从这方面讲,我建议焦作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整合品牌、整合形象,把各种手段整合到一起,发挥不同营销手段的特点,大有文章可做。我们作为高校的旅游专业,致力于旅游人才的培养和创新。我们非常愿意跟焦作联手,为焦作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袁绍斌(河南财经学院旅游系副主任):我感觉“焦作现象”不仅仅是一个旅游现象,也是借助旅游促进城市产业转型的模式。“焦作现象”带给我们的是什么?是冲击效应。“焦作现象”以良好的景区环境、优质全面的服务和博大精深的旅游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非常值得我们旅游产业和旅游界来研究这个问题。在这个竞争的年代,生存是靠搏杀的,旅游产业的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必须改良自己的竞争武器,培育出自己的竞争手段去赢得市场,所以“焦作现象”也是一种搏击效应。下一步焦作旅游如何发展?我想一是要按照旅游发展的规律来科学制定发展战略,走资本运营、管理创新两条道路。第二是要整合品牌、整合管理、整合营销、整合服务,把各种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第三是要做壮旅游产业。借鉴国际化的运作模式,进一步发展培育一批有竞争力、有实力的企业和公司,创新开发一些旅游产品,让更多的旅游者能够在焦作多逗留。

新闻编辑:武艳香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