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水利又添盛事 沁河河口村水库前期工程开工
更新时间:2007-12-19 9:26:54 信息来源:人民网河南视窗
 人民网河南视窗讯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记者董学彦)我省水利建设又添盛事。12月18日,豫北人民盼望已久的沁河河口村水库前期工程正式开工。它的动工兴建,改写了我省在沁河干流上无控制性工程的历史,对保障黄河下游及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防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河口村水库位于黄河一级支流沁河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位于济源市克井镇。工程初步拟定最大坝高156.5米,总库容3.47亿立方米,工程概算总投资20亿元,总设计工期为60个月。

  据介绍,河口村水库建成后,可改变黄河小浪底、花园口之间沁河干流暴雨洪水无控制工程的被动局面,使沁河下游防洪标准由不足25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有效保障焦作、新乡等豫北工业基地的防洪安全。水库的开工建设,不仅为豫北地区能源基地提供可靠的水源,而且有利于提高我省水资源与水环境的承载能力。

  副省长刘新民、张大卫出席开工仪式。刘新民宣布河口村水库前期工程正式开工。张大卫在开工仪式上指出,河口村水库工程建设,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科学分工、层层建立责任制,务必开好头,起好步。各建管单位要建立严格的企业保证、监理控制等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建设资金等方面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万无一失。②9

  河口村水库对豫北意味着什么

  □本报记者  董学彦

  12月18日,万众瞩目的河口村水库正式动工兴建。5年之后,在这片蜿蜒起伏的群山之中,将呈现出“高峡平湖”的壮美景观。水库建成之后,将对豫北地区产生哪些影响?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建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河口村水库的动工兴建,可谓“圆几代水利人之梦,解豫北经济发展之渴”。

  王建武说,从小浪底到花园口,至今仍无一处控制性工程,属于黄河防汛的“空白点”,若该区域发生30年一遇的暴雨洪水,花园口水文站的洪峰流量可达13100立方米每秒。而下游河道滩区只要遇到超过8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就将是一片汪洋,严重威胁滩区内100多万群众的生命安全。

  河口村水库是我省在沁河干流上兴建的第一座控制性工程。水库建成后,可使沁河下游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

  据悉,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穿沁工程100年一遇洪水设计、300年一遇洪水校核的防洪标准,是基于河口村水库建成后设定的。而沁河右堤目前不足25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无疑对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产生严重威胁。

  沁北地区为我国规划的重要能源基地之一。但由于缺乏稳定可靠的水源,沁北电厂扩建工程遭遇发展瓶颈。作为我省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沁河下游地区的水资源现状已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河口村水库的兴建,可有效改善豫北地区水资源现状,为农业生产和国家能源基地建设提供可靠的水源。

新闻编辑:石芳玲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