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巩义欲打造杜甫故里 1.2亿能否让杜甫故里火
更新时间:2007-12-18 14:09:04 信息来源:人民网河南视窗

    人民网河南视窗讯 东方今报报道:  网上某个旅游论坛,有网友问:“谁知道杜甫故里在哪儿?”下面30多个跟帖里,回答在成都的最多,原因是对成都 “杜甫草堂”的印象深刻;还有回答在山西、湖南、湖北的;只有两个网友回答在河南,一个说在洛阳,一个说在巩义。正确答案是:河南巩义。

    为什么一个在国际和历史上已经有定论的问题,连旅游爱好者都没几个人知道呢?这不仅是记者的困惑,也是巩义市政府想努力改善的一个现状。

    “我们要把杜甫故里打造成巩义的一张 ‘城市名片’,巩义旅游的一张王牌。”巩义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从今年起,巩义市每年拿出5000万元用于市内杜甫故里、康百万庄园、慈云寺等开发包装,其中90%的钱是用在杜甫故里的开发上。为什么10年“故里”比不上3年“草堂”?杜甫故居因何被草率扒掉?杜甫故里将拿什么和杜甫草堂PK?

    □今报记者 崔莉莉/文图

【一个变脸】从20亩扩建到500亩

    此次杜甫故里改造,由河南大学古建园林设计院承担规划。计划投资1.2亿元,2009年完成所有工程。规划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打造。建成后,景区将从目前的20亩扩大到500亩。

    按照“蓝图”,2009年,游客见到的景区,将由4个区域构成:入口综合服务接待区、诗圣朝拜区、故乡风貌保护恢复区、杜甫文化体验游览区。

    入口综合服务接待区将设有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门楼和仿古街;诗圣朝拜区以“大气”为风格,将建有诗圣大道、诗圣广场、杜公堂、朝拜塑像;故乡风貌保护恢复区,突出“田园”风格,将建有杜氏家祠,以及根据杜甫诗歌中景色建造瑶池、淳风阁、咏凤亭等,杜甫的一些名篇也将刻成碑文,立于此处,形成“碑山”;杜甫文化体验游览区,将展示杜甫一生的经历,用建筑壮思台、壮游路、壮游园、三友园、三友堂、百忧园、七情苑、万汇园等表现。

    “整个规划以北方田园风格为主,师法自然,保护杜甫故里风貌完整性,突出表现杜甫少年生活情景。”巩义市旅游局该项目负责人说,大家一提起杜甫,想到的词儿都是“老气横秋”、“忧国忧民”,杜甫故里作为杜甫出生地和少年时期生活地,将展现出他“阳光、活泼、可爱、小调皮”的一面,化解人们对他印象的误读。

    据介绍,明年十一黄金周前,杜甫故里景区将完成4个区的基本建设,正式经营开放。“门票价格还没定。”该负责人说。

【一个感受】诗圣遗址无人看守

    12月10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位于巩义市区东10公里站街镇南瑶湾村的杜甫故里景区。眼前的景区,更像是一个没有建完的“半拉子”工程。

    景区里没售票处,门口也没有门卫。景区的“大门”,就是一个4米多高、3米多宽的红色木框子,旁边围墙上的白色涂料粉刷不够均匀,隐约能看见底下覆盖的黑色打油诗字迹。大门可以随意进入,进入后,正对面有一个七八十平方米的仿古红色木屋;左右两边对称有两个30多平方米红色仿古木屋,左边的木屋屋门被人为损坏,几乎掉下来,损坏的门上用粉笔写着一首打油诗,大意是说,这个门是被人踹掉的。再往后走,又分布着4个大小不等的红色仿古木屋。所有木屋都锁着门,从门缝往里看,大部分都空荡荡的,满地是土,有一个木屋里堆着被褥等杂物。景区里散布着几小块绿地,稀疏地种着几株竹子、蜡梅、槐树。

    穿过红色仿古木屋区域,传说中的最有价值的“杜甫诞生窑”和杜甫童年玩耍过的30多米高的“笔架山”终于显露出来。

    “杜甫诞生窑”的黑灰色木门锁着,窑洞里黑黢黢一片。据说窑洞约11米深、3米宽,有1块雍正时期河南知府张汉立的“杜甫故里”碑和1块无名氏的“杜陵稷契”木匾放在里面,此外别无他物。找遍景区,没有值班人员。

    记者在景区内徘徊了1个多小时,总共见到4名男女。

    据巩义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02年开始,景区由于进入到整修阶段,就没收过门票,一直到现在。

【一个比较】10年“故里”名气不敌3年“草堂”

    历史记载,诗圣杜甫于公元712年正月初一五更时分,诞生在巩义南瑶湾村笔架山下。杜甫在巩义生活的确切时间不详。有专家根据杜甫《百忧集行》中“忆年十五心尚孩,健若黄犊走复来,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几回”等资料推算,杜甫至少在巩义生活了15年;也有专家考证,在杜甫外出游历、求官期间,不时回到巩义故乡居住,大约在巩义生活了30年。目前,大家更倾向于认为杜甫的青少年时期在巩义度过,有10多年的时间。

    而根据记载,杜甫在成都城西浣花溪畔建筑的草堂里,只生活了3年零9个月。

    记录了杜甫10多年生活的故乡,无论是名气,还是旅游收入,都远不及他落脚了3年多的成都“杜甫草堂”。

    根据媒体报道,2005年,杜甫草堂的门票收入是2350万元。“远不止这个数,至少1亿元,比少林寺厉害多了。”省社科院杜甫研究所副所长席彦昭说,这还不包括杜甫草堂开发的杜甫出版物、旅游纪念品等其他相关产业收入。而且杜甫草堂目前已是公认的杜集版本及杜诗书画收藏中心、杜甫研究的重要基地。而杜甫故里基本上没有任何经营收入。

    经常去成都旅游的一位郑州老驴友描述,杜甫草堂的核心景点,就是一个碑刻和一个用茅草搭成的小屋子,周围以杜甫诗“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描写的浣花溪为灵感,复原了溪流、柴扉、松树、桃树等小景致,简朴明快。此外,这位驴友认为,杜甫草堂能火起来,是因为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位于成都市中心,类似于一个大的街心公园,从早到晚游人都络绎不绝。

【一个遗憾】一念之差扒掉“故居”

    “我不认为杜甫草堂游客多,是因为地理位置好。”席彦昭认为,成都能把杜甫草堂弄火,关键在于抓住了“草堂”二字,领悟了该遗址精髓,再结合杜甫名诗《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还原草堂原貌。游客看到草堂,仿佛就看到了杜甫当年在清贫凄苦中依然忧国忧民的高贵精神。

    “巩义杜甫故里,什么是关键?当然是‘故里’二字。可是巩义却把最能体现‘故里’二字的杜甫‘故居’给扒了,真是一错铸成千古恨。今后无论再怎么建仿唐、仿宋、仿明、仿清的东西,都缺少了历史沧桑感,让人感觉是假的,而且越是建得豪华,越假,根本不能反映杜甫一生清贫的际遇。”席彦昭一提到被扒掉的“故居”,语气中满是遗憾,重复了好几遍“一错铸成千古恨”。

    席彦昭解释,这个“故居”,也并非杜甫当年真正住过的房子,而是后来者,在杜甫居住过的房子和地基上,不断加以修缮,一直维持到现代,基本上保持的是明清时期的建筑。

    席彦昭说,巩义在杜甫故里几年前的规划建设时,轻率地将这个充满厚重沧桑感的30多平方米的明清房子推掉,并在上面建起了仿唐建筑。即使是仿唐建筑,也是经过了两扒两建。12月10日,记者看到的7座红色仿古建筑,就是上次规划建设的。“好的遗址,应该是‘修旧如旧’。现在建的东西,群众不满意、专家不满意,没有味道,得不到大家的认可。”席彦昭认为,这几个“红房子”建失败了。“当时政府肯定是好心,也想花大力气、花大钱,把故里打造好,可是好心不一定能办好事。”“有一次,北京一个规划专家特地到巩义杜甫故里看这个故居,发现没了,气愤不已,又找不到懂行的人,恰好碰到我,把我狠狠说了一顿,说我们这些巩义的文物历史专家‘真是丢知识分子的脸’。”席彦昭面对无力回天的局面,颇感无奈。“杜甫故里最重要的3样东西:故居、诞生窑、笔架山。现在故居已经不存在了,一些专家都不想再到杜甫故里去看了,看了伤心。”席彦昭说。“也并不是完全没得救。”席彦昭说,自己曾经提出一个挽救的方法,就是把景区附近的现存但是已经废弃的明清民居,移到景区中几座,作为“故居”以及展览厅,基本上能有些历史感。“不过遭到了有关部门的否决。”

【一个疑问】杜甫故里真能成巩义“名片”?

    即使是剩下的两样“宝贝”,诞生窑和笔架山,命运也好不到哪去。

    按照老的规划,巩义已经在诞生窑旁边又挖了两个窑洞,计划作为陈列展馆,但是由于建造粗陋,挖好不久又废弃关闭,现在成了堆放杂物的仓库,既影响诞生窑的美观,又动摇了“靠山”笔架山的根基。

    杜甫故里还有希望成为巩义的“城市名片”吗?“信心十足,以前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把这个景区做好,但是这次是真的下决心要做好,杜甫故里是巩义的形象。”巩义市旅游局该项目负责人说,目前,杜甫故里建设由巩义市市长张春阳亲自指挥,巩义市旅游局、文物局等单位还组成了专门的小组,资金也保证到位。规划也是在招投标后,找到的一家不错的设计院拿出的,已经通过了旅游、文物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审。

    看到市政府的决心,席彦昭的看法是:“不好说能不能做好。不过,也许过10年、20年、30年,现在建的东西,也有历史味了,人们也慢慢适应了;或者,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也对‘老东西’不感兴趣了,觉得能看个热闹,有个视觉享受就好。”“‘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这首诗就是怀念故乡巩义的,真希望能建一个让大家、让世界都认可的杜甫故里。”席彦昭说。

新闻编辑:石芳玲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