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观众超过4万《国家宝藏》缘何掀起观宝热
更新时间:2007-12-18 9:18:52 信息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新华网河南频道12月18日讯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 12月17日,周一,按照惯例,这本应是河南博物院一周最闲的时候。

    但是,当记者一早来到河南博物院东临展厅,看到的却是熙熙攘攘,前来观看河南博物院80周年特展《国家宝藏》的人群。

    从12月7日对公众开放以来,第一天接待游客6537人,第二天为7637人,第三天人数过万,达到10461人。截至12月17日,《国家宝藏》已经吸引了超过4万名观众前来参观。河南博物院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是往年同期接待观众人数的4倍多。”

    一个临时展览为什么能吸引众多观众蜂拥而至?

    展览策划水平高    文化震撼力强

    作为庆祝河南博物院80华诞的特展,《国家宝藏》在最初策划中,就把标准定得很高。此次从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在内的全国九个文物单位调集来的103件(组)文物,可谓件件是国宝,个个有故事。报批清单上的国家一级文物数目,已经到了国家文物局审批的极限。能在一个展览中集中如此众多珍品级文物,在全国也不多见。

    为了让观众能真正了解文物、认识文物、读懂文物,在布展方面,河南博物院也下了很大工夫。每件文物不但配有简单的说明,还有相关的故事和历史背景介绍,让观众能够走进当时的历史时代中,感受文物的文化内涵。走进展厅,每件文物的名称前都有一个恰当的定语,如“最大的酒具大尊缶”、“西周三大重器之首虢季子白盘”、“白居易用过的砚” 等等,让观众在第一时间就能对文物有个准确的定位。对于首次“回乡省亲”的宋代张择端《金明池争标图》,河南博物院还特意开辟了一个小展厅,专门对这幅画面不大,却极具魅力的传世佳作给予全面介绍。除此之外,河南博物院在开展前,还先期在网上开展国宝展有奖问答,免费发放门票,邀请媒体全方位介入报道,在展览开始之前就在社会上掀起了人们观看国宝的好奇心。

    在欣赏文物中体会华夏文明的璀璨

    此次《国家宝藏》展,分为“国宝省亲”和“国宝汇聚”两大部分,前者是从河南播迁在外的文物归乡展,后者是全国各地的国宝汇聚展。在回乡的国宝中有新石器时期的绘画杰作鹳鱼石斧图彩陶瓮,代表御龙氏图腾的铜牌饰,具有服章之美、雍容华贵的腰佩宽柄器玉人,保留宋代乐府八百年余音的大晟编钟等等。后者中有代表全国各地特色的国宝:红山文化时期玉中之龙的内蒙古蜷体玉龙,四川三星堆神秘的突目铜面具,最精美的商代青铜器四羊方尊,西周青铜重器虢季子白盘,云南晋宁的诅盟场面铜贮贝器以及秦始皇兵马俑等等。 观众们从一件件文物旁走过,仿佛是沿着人类文明的印迹,从先民的艺术开始,穿越时空,触摸历史。

    在留言簿上,一行行滚烫的话语表达着人们对中原文化、中华文化的崇敬。中州大学的刘冲说:用心去感受那古老而文明的文化,文化的博大精深是由点点滴滴集中起来的,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接受文化的洗礼,用智慧来丰富自己,用知识和文化来提升自己。郑大的郭向阳说:今天真正感受到了我国古代人民的智慧是无与伦比的,文化的厚重促使我要继承。

    好产品就会有好市场

    河南博物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国家宝藏》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文化产品。由于产品好,所有媒体不惜版面、不惜时段,对这次展览进行报道。集中宣传在观众中产生了强大的舆论热潮,许多观众在开展前就打来电话咨询。其次,《国家宝藏》具有唯一性,观众都不愿意错过这个平时不容易看到的展览,所以才出现追捧的盛况。此外,展览没有提高票价,20元的票价对公众来说定位也不算高,普通观众可以接受。

    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随着我省文化强省建设步伐的加快,人们对文化的认知度、关注度逐渐提升。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河南,随着龙门石窟、殷墟等申遗成功,各种文化资源的不断推陈出新,使人们对中原文化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群众对文化的需求越强烈,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就越强烈。而河南博物院此次《国家宝藏》展“火爆”上市,无疑给我们一个启示:文化产品并不是没有市场,而是市场非常广阔。好的、品位高的、符合“三贴近”原则的文化产品必定受到消费者喜欢,也必定会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国家宝藏》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新闻编辑:武艳香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