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暗访公路三乱 河南获嘉卫辉等地仍顶风违纪
更新时间:2007-12-17 14:54:03 信息来源:东方今报

    人民网河南视窗讯 东方今报报道:(记者 楚涛\文图 都市频道 首席记者 窦东杰 马广民)12月10日、11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与本报分别对郏县、舞钢、襄城县等地公路“三乱”问题进行了曝光,引起了省政府和省公安厅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公路“三乱”。

    12月12日、13日,本报记者再次联合都市频道记者在豫北地区进行了暗访,发现个别地方的交警依然在顶风违纪,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

主动交罚款不开票成了过往车辆的“规矩”

【地点】浚县县城西关【时间】12月12日下午5时20分

    12月12日下午5时许,浚县县城西环与南环交叉路口,记者看到两辆警用面包车(豫F0086警、豫F2059警)停在警亭旁边,3名穿警服的人在拦截车辆,另一个穿警服的(有警衔)在警亭里收钱。

    下午5时40分,记者搭乘一辆拉花生的农用机动三轮车(豫F57××9)来到路口,司机李师傅主动靠边停下,到警亭交10元钱后离开。拐了一个弯,在一个修补轮胎的地方,司机李师傅无奈地对记者说,每天从这里过都得交钱。就在这时,记者看到一辆农用车想趁机溜走,一名穿警服的立即驾驶警车(豫F2059)追赶。

    在这个路口,记者观察近两个小时发现,负责拦车的交警只要看到大货车和农用机动三轮车必拦。夜幕降临后,交警从车里拿出强光手电筒拦截车辆,很多货车都是远远就开始减速主动停下,司机下车跑到警亭交款后很快又驾车离开。

    据知情人透露,这里的警察是逢车必查,查必罚款。主动停车的都是经常跑车的,司机懂“规矩”,只要到警亭交钱不开票就能过,大车20元~50元,农用机动三轮车10元~20元。如果讨价还价不懂“规矩”,交警就给你开票,罚款肯定翻番。

    为了验证这一说法,晚上9时30分,记者搭乘了当地一辆拉白灰的小型货车。司机秦师傅嘱咐记者千万别让交警发现,不然“以后的日子没法过”。

    货车很快到达西环与南环交叉路口,只见手电筒一闪,记者前面一辆货车主动交款,双方显得十分默契。

    轮到记者乘坐的货车时,司机吓得不敢下车,记者便下车想让少罚点。一名穿警服的瞅了瞅记者,又围绕货车转了一圈后说:“后面车牌不清,罚款200,到警亭开票吧。”开票后,他又表示:“下一次给你优惠点。”

    “都怨你,每次俺交20元就过了,这次白拉了。”上车后,司机不停地埋怨。趁着灯光,记者看到罚单上处罚依据是“违反高速公路条例56条”。

面对记者镜头说交钱的车是来问路的

【地点】浚县县城西关【时间】12月13日晚上6点20分

    12月13日晚上6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浚县县城西关的这个路口,依然看到有4个穿警服的人在拦车罚款。经询问,坐在警亭内收钱的是浚县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冯保庆,另3名是协警。

    四辆农用车和一辆大货车停在公路边上等待交款时,记者亮明身份进行采访,三名协警立即让他们快走。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慌乱中把三辆互不相关的车捆绑在一起罚款,仅仅开出了一张罚单。弄得其中两个司机为分摊罚款的事当场吵了起来。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辆河北的大货车(冀RB5××2)主动停下来交罚款,三名协警赶紧让司机离开,并十分尴尬地对记者说:“这个司机真迷,去安阳还来问路。”而在前一天晚上,记者已经看到这辆河北的货车主动交罚款了。“上次我想跑,被追到前面桥上,罚了120元,下次再也不敢跑了,每天都从这里过,还是老实交钱吧。”拉稻草的浚县王庄乡农民张保富告诉记者。“每天去养鸡场拉一车鸡粪,拉到几十里外卖了,一车能挣7元,除去油费挣的就是辛苦钱,可每天都挨罚,真是雁过拔毛!”浚县善堂镇的农民李会军提起罚款有点想哭。

按处罚行人条款罚货车

【地点】获嘉县徐营镇望高楼村【时间】12月13日下午1时

    获嘉县望高楼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运输专业村,这个村有50多辆大货车。在一个加油站的旁边,听到记者采访公路“三乱”问题,大家争先恐后地发言。“油价一直在涨,可运费基本是市场化,没有人管。从济源拉货到山东,在河南境内就要被罚近千元。”提起公路“三乱”,司机马国良很生气。“罚款不开票的多,开票的话会罚得更多,除去工人工资和油费、车辆磨损,每个月都赔五六千。”运输大户侯红海也很无奈。“我花四十多万元,分期付款购买了一辆半挂车,却因为公路‘三乱’,每个月都挣不到钱,为了归还银行贷款,赔钱也得跑,不然赔得更多。”村民老王说。

    记者采访时,村民李成和出车回来,他下车就气愤地给记者拿来了一把交警罚款单。

    李成和说,12月12日上午,他开着货车从巩义经过,在手续齐全、又没有违章的情况下,巩义交警还是10分钟之内一口气给他开出了6张罚单。

    记者看到,这6张罚单处罚依据都是“交通安全法第89条”,开票的时间分别是12月12日上午9:15、9:16、9:20、9:21、9:22、9:25,罚款总计80元,交警为“徐会民”。

    据了解,《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的规定是: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也就是说,本条是对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行为的处罚规定和强制措施。

没罚款,给了两盒帝豪烟

【地点】卫辉市境内【时间】12月13日下午4时许

    12月13日下午,采访组从辉县市一直往东前往卫辉市。进入卫辉市境内不久,在一个较大的十字路口(“石河段”,音),记者很远便看见两个身着警服的人在拦截车辆。路边停了一辆警用皮卡(豫G0551警),一名交警坐在里面。

    在一辆自动翻斗车被拦截又离开后,记者赶上这辆车询问司机:“刚才交警罚你多少钱?”“没有罚钱,让买了两盒帝豪烟,花了二十块钱。”

    就在记者返回路口寻找交警时,警车已经启动离开。记者追上警车,询问车里的警察有没有处罚车辆,原来坐在车里的那名交警说“没有”。记者想让拦车的那两名警察下车说一下情况,原来坐在车里的那名交警说:“有事我自己当家,拦车的是协警,没有执法权。”

“只要有警号就能上路罚款”

【地点】107国道淇县北阳超限站【时间】12月13日下午5时30分

    12月13日下午5时30分,采访组赶到107国道淇县北阳超限站附近时看到,几个穿警服的人站在路边,边上有一辆警用面包车(豫F0116)。这时,一辆车牌号为豫GJ3××1的小货车经过超限站,一个穿警服的人用手电筒一照,示意车靠边,货车上立即下来了一个20多岁的青年男子,往打手电的人手中塞了一张钞票后随即离去。“刚才罚你多少钱?开票没有?你为什么给他钱?”记者立即赶上了这位货车司机问。“二十,没开票,这是老规矩。”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年轻男子显得有些惊慌。

    记者返回拦车地点询问情况,一位自称是淇县交警大队城南中队中队长的人对记者说:“刚才我在车里坐,协警(指拦车的人)有没有收钱我根本没有看见。”

    记者看到执勤的4个人,没有一个佩戴上岗证、执法证。自称队长的人指着自己的警号对记者说,在他们这里,只要有警号就能上路罚款。

■记者观察

“三乱”难禁,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公路“三乱”的恶劣影响——— 不仅司机抱怨掏了不该掏的钱,而且严重破坏了法律的公信力以及执法部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公路“三乱”为何成了难以治理的顽疾?有没有办法解决?

    就此,记者采访了省监察厅驻交通厅监察室主任赵运生和河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法制一处处长姚福安。

    赵运生主任的工作是负责涉及公路 “三乱”的举报及处理,对公路“三乱”问题感触颇深。他认为,“三乱”屡禁不止有多方面原因:一是一些机构庞大,为了生计上路罚款;二是一些执法人员素质不高;三是多头执法、多家执法等。

    对于公路“三乱”,负责我省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审查工作的姚福安处长说,虽然出台了很多法律、法规,但仍有个别执法人员顶风违纪,这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也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按照规定,可以上路执法的部门共有三个——— 公安、交通及林业。可在记者暗访中发现,目前上路执法的远远超出了这三个部门,矿产资源、城管执法、卫生检疫、工商税务等一些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上路检查与自己行业有关的手续。造成的局面是,大家都来管,越管越乱,有不少人索性披着执法的外衣浑水摸鱼,从中渔利。

    到底怎样才能彻底治理公路上出现的乱设卡、乱收费以及乱罚款现象,相关部门任重而道远。

 

新闻编辑:武艳香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