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华中最大火车站新武昌站19日启用
更新时间:2007-12-14 14:27:40 信息来源:新浪网
华中最大火车站新武昌站19日启用(组图)
武昌火车新站即将投入使用 图片来源:CFP

华中最大火车站新武昌站19日启用(组图)
  施工人员经过8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武昌”两个巨型大字立在改建的武昌站房顶部 图片来源:CFP

华中最大火车站新武昌站19日启用(组图)
焕然一新的武昌站内景。图片来源:CFP

华中最大火车站新武昌站19日启用(组图)
宽敞气派的候车厅不亚于航站楼

请为图片评星 30人评星 111111111111111 您的评星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编者按:1916年1月,武昌中山路一个车站开建,当年6月就完工,始称通湘门车站。这就是武昌火车站的前身。

  历经91载风风雨雨,沧桑变化,当年狭小简陋的车站已成为京广线上一座雄伟的车站,即华中地区最大的火车站——新的武昌火车站。

  19日零时起,新武昌站的候车室和站台将部分投入使用。记者昨日提前赴该站进行了探访。

  新车站外形极具荆风楚韵

  走到新武昌站前,发现整个车站造型和“楚王宫”相似。车站的基调为银灰色,外墙镶嵌着“编钟”,更有荆楚古文化特色。在候车厅内,还有巨幅荆楚特色的石雕。

  据介绍,武昌站屋顶采用的是钢网架结构,跨度有72米,在天空中划出条条美丽的弧线,楼顶采用的是铝镁锰合金面板,重量是普通彩钢的1/3,不仅能吸音减噪,且使用寿命能达50年。

  12个候车室可容纳8000人

  昨日上午,记者进入

装修
完毕的新武昌站候车大厅,干净整洁的大厅内有序地排放着7000把银灰色的新式航空椅。

  目前,新武昌站开通了6部自动扶手电梯,记者乘坐电梯抵达二楼候车大厅,通过二楼宽大的透明玻璃墙,可以看到火车进出站。

  这次开通的新候车室使用面积达11600平方米,旅客进站后可根据电子指示牌前往相应的候车区。“新站房启用后,旅客乘车就不会像以往那样绕圈子,可从候车室乘电梯直达站台。”该站有关人士称,新站房有12个候车室,可同时容纳8000多名旅客,规模是原来的两倍多。

  春运期间,新站房的售票大厅也将投入使用,这将极大地缓解每年春运高峰期人员拥挤现象。

  站台撑起“大雨伞”

  以往,旅客从候车厅到站台登车途中,没有丝毫遮挡。现在,站台无柱风雨棚已全部建成,旅客上下车可避免风吹雨淋之苦。

  据了解,无柱风雨棚长486米、宽123米,外形为波浪形,以体现武汉的“江城”特色。

  武昌站改扩建工程全部完工后,共有5个站台,这次开通3个站台,依据新的国际标准,站台的称谓与以往相比有了变化,其中第一个站台为基本站台,称为一站台;第二个站台靠西边铁路线的叫二站台,靠东边铁路线的叫三站台;第三个站台靠西边铁路线的叫四站台,靠东边铁路线的叫五站台。

  这些站台平面与列车车厢高度一致,方便了老人、孩子、残疾人等特殊旅客上下车。

  从候车室到站台只需5分钟

  新武昌站启用后,旅客购票仍需到现在的临时售票大厅。记者从售票大厅步行至新候车厅2楼,花了约3分钟时间。

  在大厅左右两侧,各有两部电梯,可以乘电梯直接到3楼。在3楼大厅,依次为3-8号候车室,在此候车的旅客,可以通过人行天桥直接到达各站台,十分方便。记者从5号候车室走到3号站台,不到5分钟时间。

  多处地带“电梯代步”

  哺乳室、残疾人专用电梯,走进新候车大厅,和老站相比,感觉里面新增的设施更加人性化。

  2楼候车大厅内,主要为1号和2号候车室,以及VIP、软席候车室。在左侧还有“无障碍候车室”以及专门为带婴儿的母亲设立的“哺乳室”。

  施工方介绍,新的武昌站还采用了很多人性化设施。如从候车大厅的一楼到二楼,左右两侧均安装电梯。而在二楼的人行天桥与站台间,也安装自动电梯。

  配套设施明年春运前完工

  去年6月,武昌站改造工程启动,总投资6亿多元。据介绍,以前的武昌站是京广线上较为“落后”的车站。经过改造后,该站一跃成为京广线上数一数二的大型车站。

  据悉,由于是部分开放,站前广场、出站口、售票厅等还没有完工,旅客进站乘车还是有些不便,不过预计到明年春运,新武昌站的各类设施将予以完善。包括车站广场、区域道路、停车场等交通工程。今后,与之配套的地铁、公交、的士将与车站直接连通,旅客进出站可实现无交叉、无障碍换乘。

  铁路枢纽地位突出

  武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以武昌火车站改造为标志,湖北的铁路枢纽地位更加突出。

  有关人士介绍,加上正在建设的武汉火车站,武汉将拥有3个特等火车站,这在全国的城市中还不多见。

新闻编辑:张冬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