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南阳一医院副主任自缢 怀疑与“医闹”有关
更新时间:2007-12-13 8:40:53 信息来源:东方今报

      人民网河南视窗讯 东方今报报道:(记者 张定有/文图)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世立自缢了,此前,失眠、抑郁一直纠缠着他。在同事看来,这位优秀的外科医生之所以选择自缢,是因为不堪“医闹”的重压。

      他的同事说,“医闹”事件发生时,大家将同情更多地投向患者一方,而事实上医生也是“弱势群体”,是受害者,很多医生生活在“医闹”的重压之下无力自拔……

  【医生自杀】急诊科副主任家中自缢

  12月12日上午,由于前一天下了一场冬雨,南阳市街头冷风凄凄。

  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像往常一样人来人往。急诊抢救室内,医生护士步履匆匆,他们在抢救一位自缢患者。房门上的“谢绝探视”,用红笔写了两次。

  自缢患者是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世立,5天前,他还在这里抢救别人,而现在,他就躺在自己救人的地方,一直处于昏迷之中,微弱的呼吸依靠药物及呼吸机维持。此前,院内以及来自省内、市内的专家会诊过,生还希望渺茫。

  急诊科护士长刘丽讲述了事情的经过,言语中透着悲伤。她说,12月7日下午6时左右,王世立被发现在家中自缢,家人报警后被迅速接到急诊科,医院当晚四处请专家会诊抢救,但他一直没能醒来。“之前没一点征兆”。

  尽管发现王世立自缢已过去5天,截至昨天晚上8时记者发稿时,院方仍在做最后的努力。

  同事说他是位优秀医生

  在普外科医生办公室门口,挂着一块“医生简介”,第二个就是王世立。上面的介绍是:王世立,38岁,1989年毕业于新乡医学院,同年分配到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工作至今。该同志毕业后从事普外科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及丰富的临床经验,手术技术精湛……在纤维胆道镜取石、胃肠内及胃肠外营养方面有一定的造诣。发表国家级及省级论文7篇,获科技成果奖6项。

  一位熟知王世立的医生介绍,王世立有一个贤惠的妻子和一个12岁的男孩,父亲是一位教师。到医院工作后,王世立干得很出色也很敬业,特别是有手术的时候,术前和术后能在病房里待上几天。

  刘丽介绍,急诊科的外科医生采用轮岗制,王世立本是普外科副主任,去年轮岗时到了急诊科。王世立初来的几个月,言语很少,也很少与人交流,上班时间总是待在医生值班室不出来。最近几个月他的情绪还不错,不仅和护士们沟通多了,偶尔还和大家开些玩笑。

  【原因调查】自杀前至少服了5年安定

  “王医生经常失眠,曾一度有抑郁倾向。”刘丽说,这些都是他出事后从别人那里了解到的,因为涉及隐私,以前大家不可能去过问。出事的前一天,王世立还在手术室看其他医生做手术,说是不能荒废了学业。

  普外科一名医生证实了这种说法,称王服用安定至少已有5年时间。“王世立自缢让我们这些一线医护人

  员心痛。谁能替我们说话?谁能关注我们的身心健康?我的同学、同事,85%的人在值班时都要服用安定,压力太大了!”一位医生对王世立深感痛惜的同时,对眼前的处境也深感忧虑。

  自杀疑与“医闹”有关

  至于王世立为什么自杀,因身陷悲痛,王世立的家人没有接受采访,不过多年和王世立共事的普外科主任王建伟说:

  “王世立的母亲长年瘫痪在床。他自身性格也比较内向,经常失眠,但这都不足以让他产生自杀念头,真正的原因是‘医闹’。”

  王建伟说,王世立经历过两次“医闹”事件,第一次对方纠缠了5年,王世立作为参与手术的医生之一,并没有太大压力,因为这次事件是由王建伟出面处理的。“但随着他的资历越来越深,职称越来越高,就得独自面对这些压力了”。

  2003年年初,王世立遭遇了他的第二次“医闹”事件。王建伟介绍,当时王世立收治了一个农村患者,他们医院和其他医院的各种仪器检查显示,患者为胰腺肿瘤,与其他医生会诊后,王世立决定对其进行手术治疗。患者的腹腔打开后,结果并没有发现明显的胰腺肿瘤,却发现了肝硬化和脾肿大,“脾脏肿大给医生造成了假性肿瘤印象,这在临床上很常见。”王建伟说。

  当时,患者腹腔已经打开,而且肿大的脾脏不及时切除的话,日后必然造成脾亢,仍然需要手术切除,不如趁这次手术切除,也为患者节省了一笔费用。王世立向患者家属说明情况并征得同意后,就为患者切除了脾脏。

  2005年年初,也就是患者出院两年后,患者家属找上门来,要求王世立赔钱,理由是:“我们是来切除胰腺肿瘤的,你怎么把脾脏给摘除了?”当时,王世立认为自己切除的是病变的脾脏,也经过对方同意,没有过错,就拒绝了对方的要求,并让对方去做医疗事故责任鉴定,但对方予以拒绝。

  此后至今年3月15日这段时间,患者家属多次找人在医院门口扯横幅,并用高音喇叭喊话。南阳新华派出所民警也证实,他们曾为此出警多次。

  “每闹一次,王世立就痛苦不堪。当时,王世立多次找我,直问怎么办,怎么办?思想压力非常大。”王建伟说,后来患者家属把王世立告上了法庭,他的压力就更大了,称“到法庭我说啥?咱只会治病,怎么会打官司”。王建伟表示他会代替王世立上被告席时,仍无法安抚他。

  今年上半年,王世立承受不住压力,通过法庭和对方达成协议,一次性赔偿对方3万元,这一事件才平息下来。

  “虽然王世立赔偿对方的3万元,也没有让他个人承担。但从那以后,他就病了。”王建伟说,每次手术后王世立一连几天待在病房里观察患者,一方面说明他工作认真,另一方面也表明他非常担心发生意外,担心引发“医闹”。“医生不是神仙,尤其是在高风险岗位上工作的外科医生,很难保证不出意外”。

  “王世立自缢,性格内向和心理承受能力差是一方面原因,主要原因还是‘医闹’!”几位了解王世立的医生这样告诉记者。

  ◆◆“医闹”之忧

  很多医生遭遇“医闹”重压

  提到“医闹”,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办公室的一个工作人员不停地叹气。今年8月,该院接治了一位重病儿童,几天后不治而亡。患者家属先是向医院索赔,医院调查病历和医生后认为自己没有责任,让其去做医疗鉴定。没想到几天后,患者家属不知从哪里找来几十人,乘坐10辆拖拉机把医院团团围住,并在门口扯起横幅。

  围了几天后,见医院没有反应,这些人又冲进住院部,看见穿白大褂的人就打,结果打伤了好几名医护人员。眼看局势无法控制,医院派人去卧龙区政法委求助,这才控制了事态发展。

  王建伟介绍,前一段耳鼻喉科来了一群“医闹”,他担心出事就让医生把办公室的门关上了,没想到这些人一脚踹开门,把其中一位医生打了一顿,理由竟是“为什么关门”。“在医院大楼里放鞭炮的有,烧纸的有,打骂医生的有,堵大门的有,搞得哪像个救死扶伤的地方”!

  据记者调查,不单单是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阳市中心医院、南阳卫校附属医院等其他医院,也同样频频遭遇“医闹”事件。一位医护人员介绍,现在好多医院都设有警务室,遭遇“医闹”时虽能及时报警,但仍无法制止,“因为警方在场时他们只堵门、叫骂,不动手打人砸物”,警方也没办法。

  “看看‘医闹’现场,你就理解了有些医生为什么要花钱雇保镖,有些医院为什么要成立纠查队!”一位医护人员说。

  一些医生认为,“医闹”的存在与医院自身有关。一些医院遭遇“医闹”时,担心影响形象和声誉,常常妥协让步,导致“医闹”一再得逞,再加上闹事的人很少受到处理,“医闹”现象才逐渐蔓延起来。

  ◆◆记者观察

  法律不公使医患都受伤

  对于“医闹”的出现,河南宛英律师事务所律师党元林认为,许多患者在与医院发生纠纷时不采取和平解决的方式,转而求助“医闹”采用暴力方式解决是因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所获得的利益不如通过暴力方式获得的利益更多、更快。

  他说,从法律层面上讲,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对医疗纠纷的处理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不公,它们共同促成了患者不愿走法律途径寻求帮助。

  一是医疗事故鉴定程序设计不公。按照现行法规,医疗事故鉴定组的专家往往与被鉴定的医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一些地方,甚至有本院医生参加针对自己医院的医疗事故鉴定的情况,更有甚者,有的医学会看大门的门卫也被列入鉴定专家组。如此不严密的设计自然很难保证结论的科学公正。

  在医疗事故鉴定过程中,患者是明显的弱者,既没有权利了解完整的鉴定过程,也缺乏相关的科学技术知识。结果鉴定结论避重就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情况屡见不鲜。

  二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仅仅涉及了医疗事故的处理办法,而对于85%以上的非医疗事故纠纷则无法可依,医院往往采取不予赔偿或者能不赔就不赔、能少赔就少赔、能拖就拖、能赖就赖的办法对付患者,使本来就受到身体伤害的患者承受心理和体力上的考验,这是非常不公平的,更是患者难以接受的。

  三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的赔偿和补偿标准已经明显滞后于社会形势的发展,不仅赔偿项目少,而且赔偿标准也低,这与近年来大幅提高的其他人身伤害赔偿标准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相比,存在巨大的差距,显失公平。

  党元林说,“医闹”的出现危及了医生的安全,但同时也说明患者的权益受到了侵犯。所以,要真正化解医患矛盾,消除“医闹”,唯一的办法就是健全完善我国的相关法律制度,消除法律不公。

新闻编辑:武艳香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