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11月河南CPI涨7.8% 专家称央行加息压力大
更新时间:2007-12-12 8:57:39 信息来源:大河网

11月 6.90%   10月 6.50%   9月 6.20%   8月 6.50%   7月 5.60%   6月 4.40%   5月 3.40%   4月 3.00%   3月 3.30%   2月 2.70%   1月 2.20%   注:国家统计局7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我国CPI同比上涨了3.2%,前三季度同比上涨4.2%。  制图/方毅夫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受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9%,这一数据不仅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值,也创下了11年来的最高。

  这是CPI连续第四个月超过6%上涨。事实上,从3月份以来,CPI已经连续9个月突破央行年初设定的3%“警戒线”, 今年前11个月CPI累计上涨4.6%。

  受这一消息影响,昨天内地股市早盘小幅高开,随后回调压力加大,特别是午后,银行股的调整压力加大,出现了集体跳水的走势。

  统计显示:11月城市CPI上涨6.6%

  从统计数据看,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继续呈现出农村上涨高于城市、食品价格上涨高于非食品、消费品价格上涨高于服务项目三大特点。

  统计显示,11月CPI城市上涨6.6%,农村上涨7.6%;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8.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0.7%。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将达4.7%左右,是自1996年以来的年度最高涨幅。

  数据分析:居住成上涨新动力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分析,在11月的数据中,食品类价格的涨幅为18.2%,而上月的数据是17.6%,增幅仅为0.6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居住类价格的涨幅为6.0%,比上月上涨了1.2个百分点,这一项成为继食品价格上涨之后第二个推动物价上涨的新动力。

  她介绍,在居住类价格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5.6%,这个数据在10月是2.9%,在9月是1.9%。11月当月的涨幅几乎是上个月的一倍。主要的原因是国家发改委对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新的价格政策从11月1日起执行,因此对于当月的居住类价格影响最大。

  祁京梅透露,在11月的CPI数据中,消费品价格上涨8.4%,涨幅比上月增加了0.6个百分点。所以消费品价格上涨,也直接推动了物价的上涨。

  专家解读:央行近期加息压力很大

  在此次CPI数据公布之前,央行刚刚上调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而且直接上调了1个百分点,此前今年的9次上调,每次都是上调0.5个百分点。此举被视为从紧货币政策的开始。11月CPI再创新高,使得市场对于央行加息的预期增加。

  雷曼兄弟银行高级中国经济学家孙民春介绍,6.9%的涨幅应该是这一轮物价上涨的最高峰。据他研究,12月的CPI会回落。从今年年初开始的物价上涨,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造成的,其中猪肉价格上涨是“元凶”。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实到位,到明年4月,猪肉价格会恢复正常。消费品价格趋于稳定,不出意外的话,明年一季度后,CPI会明显回落。

  孙民春表示,央行很有可能在今年再加一次息,这也将成为本轮加息的最后一次。

  他分析,按照今年的CPI数据,目前国内储蓄依然是负利率。但向前推5年,5年期的平均CPI为3%,但利率水平超过了5%,基本还是正利率水平。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透露,6.9%的涨幅虽然比较高,但还是在预期之中。他表示,明年的CPI应该在3%左右,不会影响到国民经济的整体稳定性。央行在近期加息的压力很大。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

  【相关新闻】

  11月河南CPI涨7.8%

  衣服便宜了,饭菜贵了

  商报讯(记者 卢艳艳)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11月份,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7.8%,其中食品涨幅较大,上涨21.4%。

  11月份,河南省CPI较去年同期上涨7.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所调查的八大类中,食品上涨21.4%,居住上涨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价格上涨2%,烟酒及用品上涨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1%;衣着下降0.1%,交通和通信下降1.3%。

  分地区看,郑州、开封、安阳、三门峡、周口等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均超8%。

  小贴士:啥是CPI

  CPI即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缩写为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如果消费者物价指数升幅过大,表明通胀已成为经济不稳定因素。

  例如,在过去12个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2.3%,那表示,生活成本比12个月前平均上升2.3%。当生活成本提高时,你的金钱价值便随之下降。也就是说,一年前收到的一张100元纸币,今日只可以买到价值97.7元的货品及服务。一般说来,当CPI>3%的增幅时称为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称为严重的通货膨胀。

新闻编辑:欣文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