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广东开平两届市委违法批地 有组织对抗调查
更新时间:2007-12-11 14:35:43 信息来源:大河网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

  “不能让姑息养奸的地方政府占便宜”

  本报记者 李丽

  “这宗土地违规案件是很典型的非法批地案。”今天,在与国土资源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重点讲到了广东省开平市政府非法批地案。尽管两部通报的10起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每起的违法性质和情节都具典型性,但这一例非法批地案,屈万祥用了相当长时间做了解读。

  2006年10月,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的通知》,对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作了部署。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两部建立了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的联合督察机制。

  从2006年11月起,就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督查组现场督办期间,开平市政府有关部门拿出了虚假的“一套又一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以欺骗手段应对上级的调查”。

  然而,这起案件的严重性还不止于此。

  两届市委班子违法批地

  2002年上半年,开平市政府决定设立水口镇水暖卫浴生产基地。为解决用地审批难和规避缴纳新增建设用地相关费用,时任开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向时任开平市委书记建议:《广东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规定,县级政府有一公顷(15亩)以下的国有未利用地的审批权限,可以据此分拆审批建设用地。

  开平市委书记同意据此办理,开平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具体实施。

  2005年4月,换届后的开平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开平市委常委会议,决定成立开平市工业建设用地审批领导小组,由这个领导小组违法审批土地。

  “开平作为一个县级市,连续两届市委领导班子决定以违法手段审批土地,有组织地不执行甚至对抗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一再强调和重申的加强土地管理的决定。”屈万祥说,开平市政府在明知县级人民政府没有农用地专用及征收土地审批权的情况下,“仍然采取将集体农用地视作国有未利用地和化整为零的手法审批用地”。

  此案涉及的土地面积同样令人咋舌,为全国同类案件所罕见。

  2006年,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直接查处了郑州市非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案,两名河南省常委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起案件所涉及的土地面积为14000余亩,尚不及“开平市违法面积的一半”。

  更有甚者,在2003年、2004年全国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暂停农用地转用审批期间,开平市委、市政府不但没有纠正其违法行为,反而继续违法审批土地。在接受省监察厅、国土资源厅调查和监察部、国土资源部检查时,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

  “要让违法成本高于守法成本”

  除了像开平市政府这样的政府非法批地案外,今天通报的10起案件还有两类:通过“以租代征”等形式非法占地;非法低价出让土地。在表现形式上,有未批先建的,有批少用多的,也有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

  2006年2月,黑龙江省黑河市政府提出“边建设、边报批”的原则,非法批准多宝山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违法占地290.11亩。同年5月,黑河市政府与宁波某公司签订投资建设水泥厂项目合作合同书,明确该项目按照“边建设、边办理相关手续”方式进行建设。

  2004年10月至12月,广东省鹤山市政府设立工业城,规划用地5199.6亩(其中,3000多亩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通过伪造虚假材料和化整为零的办法,擅自调整规划,违法补办手续,以53个文件非法批准共和镇3626.8亩土地用于工业开发。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表示,未批先用、先上车后补票、交罚款补办手续,是某些地方比较普遍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表现形式。在处理土地违法违纪案件时,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除了要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在补办手续时也要遵循从新从高原则,征地补偿、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占用税等法定税费义务都要按照补办时的新标准缴纳。

  “也不能让姑息养奸的地方政府占便宜。”甘藏春说,要扣减政府用地指标,当年没有指标的扣减未来指标。多管齐下,改变违法占地占便宜的现实,“让违法者在经济上、行政上、政治上付出高额代价”。

  据了解,截至目前,两部已经审核同意了34起案件的调查处理意见,将给予105名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地(厅)级干部9人、县(处)级干部47人。

  截至2007年初,全国各地共自办土地违法违规案件22395件,涉及土地32872.84公顷;已查结13059件,涉及土地17500.70公顷。给予党纪处分927人、政纪处分561人,其中地(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100多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70多人,给予刑事处罚160多人。

  屈万祥表示,在土地的审批、使用过程中,涉及到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监管、行政处罚各方面,只要一方面监管不到位,就可能发生权钱交易的腐败问题。明年年初,即将召开新一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还将就此问题专门的工作部署。

  “将来要改变一个部门管理土地的现状。”今天,甘藏春表示,违法拿到土地并不是违法者的最终目的。比如,办企业的还需要若干部门的若干手续,要办理工商注册、银行贷款,需要向电力部门申请供电,要到发改委立项……

  “我们正在探索新机制,发现一宗违法用地,要告知有关部门依法全部停止其一切活动。”甘藏春说,“让违法者不能得逞,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

  延伸阅读

  国土资源部通报10起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

  1.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白塘口村委会违法出租土地案

  2.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所属村组非法出租土地案

  3.黑龙江省黑河市政府非法批地案

  4.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开发区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案

  5.湖北省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

  6.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黎托乡违法用地案

  7.广东省开平市政府非法批地案

  8.广东省鹤山市擅自调整规划、违法补办用地手续案

  9.陕西省某药业公司违法占地案

  10.陕西省眉县违法用地案

新闻编辑:张冬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