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体育频道

冬青奥会迎来圣莫里茨湖“野冰速滑”
更新时间:2020-1-13 9:05:34    来源:新华社

  干燥清爽的空气、明亮耀眼的阳光,在被阿尔卑斯雪山包围的滑雪胜地圣莫里茨小镇,人们小心翼翼从岸边探脚,踩到冰冻的圣莫里茨湖面上,踏入了2020冬青奥会的露天速度滑冰赛场。

  与室内标准速滑馆不同,圣莫里茨赛区不借助人工造雪造冰设备,不单独建设场馆,依凭海拔高、日照足、地处山谷的天然环境优势,全部使用天然冰雪建设场馆和赛道。

  这一纯天然冰冻形成的“野冰湖”摇身一变,成了专业级别的奥运赛事场地。圣莫里茨在举办1928和1948年冬奥会时,速度滑冰也是在户外冰场,但在湖面上举行奥运级别赛事,还是头一遭。

  直到现在,瑞士全境也没有室内速滑馆。瑞士运动员大多在德国等其他国家训练。去年,瑞士在圣莫里茨湖冰面上举办了速滑全国锦标赛,冬青奥会后,这里将再次举办该赛事。瑞士古老的传统运动项目,1928年冬奥会的比赛项目——驭马滑雪比赛,也时常在圣莫里茨湖冰面上举行。

  “我想在这里比赛对每一位参赛选手都是十分特殊的,特别是因为圣莫里茨小镇冰雪运动的历史,以及伴随着冰雪与山峰这样的美景。”瑞士速滑选手弗拉维奥·格罗斯在赛场训练时说道。

  圣莫里茨速滑场地的经理扬·卡夫利施曾是瑞士一名速滑运动员,多次参加欧锦赛。“我之前从来没有在冰冻的湖面上比过赛,真希望自己是第一个在这个场地上滑冰的人。”忙于场地维护的他表示之后会找时间在这场地上好好体验一把。

  头顶蓝天白云,入目是白雪覆盖的群山和山下小镇上密密匝匝的彩色房子,潺潺的因河水从旁流过,天然冰场周围景致令人流连忘返。然而,自然赋予了绝佳景色,也必然带来重重挑战。

  搭建场馆就是考验。卡夫利施说,由于今年是暖冬,湖上冰层的厚度一直未达到要求,占地3500平方米的赛道提前三天才开始搭建。天然冰场虽然更加环保,但需要维护的地方并不少。

  “维护天然冰场的挑战在于,晚上温度降低,冰面产生移动,出现新裂缝,白天温度升高也会因为膨胀等原因而产生裂缝。这就需要我们时时关注这些裂缝并及时修补。”

  由于动用机械设备清理和维护冰场需要冰层厚度达到25厘米以上,在冰层厚度不足时,只能用人工浇灌的方式修补冰面出现的裂纹。“为了保证运动员可以正常上冰训练,昨天我们有15到20个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用了两个多小时,跪在冰面上把所有的裂缝一个个补齐。”

  除此之外,据冰场工作人员蔡诃欣介绍,为确保第二天的赛场质量,需要从前一天晚上8点钟开始,每隔三个小时对赛道进行一次整体维护,这意味着维护人员整夜都必须值守在赛场旁。

  天然冰场对于运动员也有不小挑战。据中国速滑队教练刘凯介绍,多数速滑运动员平时在人工赛道上训练,适应天然冰场需要时间。在不适应场地的情况下,运动员500米速滑成绩甚至可能会比平时慢一秒。

  “从今天各队训练情况来看,很多运动员都不太适应这里的冰面。有些时候运动员需要适应不同的冰面和环境。”卡夫利施说,“每天比赛和训练结束后,圣莫里茨湖冰场就会向公众开放,游客可以到这个美丽独特的赛道上试试身手。今天冰面已经有28到29厘米厚了,看上去不错,希望明天的比赛顺利精彩。”

文章编辑:杨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