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国际 | 焦作 | 县区 | 视频 | 政务 | 专题 | 直播 | 财经 | 旅游 | 民生 | 法制 | 健康 | 汽车 | 军事 | 体育 | 数字报纸 | 教育 | 房产 | 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网-太极 > 推荐头条 > 正文
太极拳不是老人专利这群年轻人钟爱“以柔克刚”
更新时间:2014-11-4 16:32:01 信息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孙庆华红衣在教年轻人练拳
孙庆华红衣在教年轻人练拳 受访者供图

  商报记者 戴晓枫

  每个周二、周四、周日晚上的解放碑国泰广场,一群练习太极拳的人总会吸引人们的目光。在这群人中,中老年人并不是主角,80后、70后占据的比例并不小。在他们的“陈氏太极拳年轻群”的QQ群里,已经有近200名成员,在重庆本地的大大小小的太极拳交流QQ群中,也不乏年轻人的身影。通过网络,他们相识并交流太极拳心得;在线下,他们组织练习和聚会活动。

  打太极两年,减重35斤

  年龄:39岁

  练习太极拳目的:减肥

  今年39岁的申智文家住渝北区,是某书刊市场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平时除了工作,喜欢宅在家看书。

  “减肥!”谈起自己当初练太极拳的原因,申智文笑着对记者说。申智文告诉记者:“两年前,由于长期缺乏运动,身高1.75米的我体重达到了185斤,一次常规体检中,我被查出患有高血压,当时医生就建议我要经常参加体育运动。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长期练习太极拳的朋友推荐我认识了孙庆华老师。”

  申智文告诉记者:“自从开始向孙老师学习太极拳之后,我每天都会花至少1个小时练习,看似不起眼的深蹲等基本动作,都能让我满头大汗。在坚持了两年多,加上严格控制饮食的情况下,目前我的体重已经降到了150斤。”

  “女汉子”学到真功夫

  年龄:39岁

  练习太极拳目的:防身

  在“陈氏太极拳年轻群”这个圈子里,有不少女性太极拳爱好者,39岁的黄子诩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黄子诩一直以来就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学生时代酷爱书法、诗词歌赋的她,四年前看到广场上穿着整齐、练习太极拳的人时,对这项中国传统运动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黄子诩坦言:“回到家后,我通过网络搜到了孙庆华老师,于是就主动去登门拜访。随着练习陈式太极拳时间的增多,我也从中学到了不少防身招数。”

  黄子诩表示:“陈式太极拳中,一些保留了格斗技巧的招式让我兴趣很浓,像‘六封四闭’、‘金刚捣碓’这些不乏观赏性又能防身的招数让我很有收获。现在,群里不少新朋友都管我叫‘女汉子’。”

  陪父母学拳,自己迷上了

  年龄:33岁

  练习太极拳目的:敬孝心

  杨科,银行员工,33岁,2012年国庆后开始跟师父习练太极拳。作为一名典型的都市白领,当被记者问起为什么要练太极拳时,杨科竟然笑着表示:“被父母拖下水的……”

  杨科透露:“以前也经常与朋友们一起去健身房运动,与铁坨坨、跑步机为伴。2012年,父母均达到退休年龄,考虑到他们可能不适应,于是想让他们接触太极拳,我也陪着父母一起练习,在练习太极拳一个月之后,我父亲的肩周炎好转很多,我自己睡眠质量也有所改善。”

  杨科坦言:“我习练太极拳2年有余,太极拳不仅能健身,同时还改变着我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太极拳蕴涵了一种文化,让人从接触那一天起就被深深地吸引着,越是深入便越是精彩。”

  观点

  年轻人早点“动起来”

  作为重庆市陈式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今年65岁的孙庆华老先生,是本地太极拳圈子里德高望重的人物。他告诉记者:“太极拳的普及程度很高,我们平常看到的广场太极拳就是太极拳的衍生品,这些种类还很多,如太极舞、太极扇等等,但这些种类只适合大多数中老年人活动而已,要作为练功夫来说就远远不够了。”

  孙庆华表示:“在练习过程中胯关节的活动量会增强,练习中我们的末梢神经与毛细血管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也就能使我们的免疫系统得到提高,让我们精神面貌更加健康和年轻化。养生是武术的副产品,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早日加入锻炼的队伍。”

文章编辑:韩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图排行

    国家部委一年多来1700余项审批权632项取消或下放

    探月飞行试验器返回器交付并开舱:试验结果比预计好

    中国探月工程后续发射将在海南航天发射场进行

    未来三天京津冀等地有雾霾 东北地区迎雨雪降温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媒体
    每日推荐 更多>>
    固顶新闻省委中心组2014年第七次集体学习报告会举行
    普通新闻焦作市旅游局成功加入亚太旅游协会
    普通新闻民革焦作市委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普通新闻民进焦作市委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普通新闻恩爱夫妻相濡以沫三十载 病床之前留下真情
    普通新闻省委中心组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袁曙宏作报告
    普通新闻河南教育厅叫停20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普通新闻河南第二位国医大师出自邓州 5年1评全国仅选
    普通新闻国医大师须临床55年 三道关选出真高人秒杀伪
    视频新闻 更多>>
    固顶新闻 焦作日报与您同行专题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圆满闭幕
    普通新闻 她4分44秒的演讲,却让整个世界都沉默了!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在我市隆重开幕
    普通新闻 市车管所开门纳言 邀请代表委员上门“挑刺”
       热点专题 更多>>
    网址导航
    广州之窗 p2p网贷平台 NBA直播 信和P2P理财 调查报告 智选 苗木网 上海九院 建造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