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网-太极 >> 正文
老北京在太极拳发展史中地位显赫 有深厚的积淀
更新时间:2010-8-4 11:28:13 信息来源:北京晨报
    8月28日,世界武博会即将召开,这是奥运会后北京承办的第一个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北京城有深厚的武术文化积淀,为武术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解放后,北京武术先后涌现出李连杰、甄子丹等多位全国冠军,但武术是讲“门派”的,李连杰他们练的究竟是什么“门派”呢?

    其实,“门派”是传统的说法,随着武术成为竞技运动,“门派”说早被打破,李连杰等人堪称博采众长,但有趣的是,李连杰、甄子丹等都是从太极拳入手的,因为老北京在太极拳发展历史中地位显赫,有深厚的积淀。

    太极拳的起源,说法甚多,最早记载是唐人许宣平。

    太极拳与马战中的长枪发展有关,传统骑战以重骑兵为优,骑兵借马的冲力与自身力量硬打,所以初期武器很重,关公刀甚至达82斤,但问题是一击不中,自身难保,此外双方兵器都重,即使击中对方,也容易导致自身受伤、脱臼等,再有就是不便挥舞,面对草原民族的骑射战术,难以应对。

    直到长枪发明,骑战才有了革命性的变化。枪身很软,与重武器碰撞时,反作用力小,不易受伤,而重武器格挡时,大枪可利用弹性抽击对方,大大提升击中率。随着实战经验的不断积累,大枪逐渐成为主要对阵兵器,太极拳就是模仿大枪的作战原理,讲究以柔克刚,借力打力。

 

太极宗师杨露禅资料图

 

SOHU体育 资料图片

 

    那么,太极拳是怎么来到北京的呢?这要从杨露禅说起,杨是河北人,自幼好武,在“太和堂”药铺打工,深得老板信任,便派他到老家河南焦作陈家沟务工,适逢“陈氏太极”拳师陈长兴借地授徒,杨露禅从旁观看,便有心得,陈长兴觉得他天资聪颖,是可造之材,遂抛弃门户之见,收杨露禅为徒,杨后来又三下陈家沟,学成时已40多岁。

    学成后,杨被推荐到北京教拳,杨力大,实战经验丰富,多次击败竞争对手,时人称“杨无敌”,后被端王府聘为拳师,但他使用的“陈氏太极拳”刚猛、复杂,一般人学不会,考虑到贝勒们体弱,不耐艰苦,遂加以改革,动作柔和易练,但内涵依然丰富,即所谓“太极小架子”。

    改革后的太极拳在北京风靡一时,因其入门方便,能强身健体,被称为“杨氏太极拳”,并传向全国,成为练习者最多的太极流派,甚至一度有“陈氏太极杨氏传”之说。当时旗兵也以练太极为时尚,杨露禅的弟子中,神机营的万春、凌山、全佑名噪一时,以后全佑的儿子鉴泉又拜杨露禅的次子杨班侯为师。鉴泉后改汉姓,称吴鉴泉,并创立了吴氏太极拳。

    太极拳历史悠久,但在近代,它确实是从老北京走向全国的,太极拳因此深得北京平民的喜爱,所以李连杰、甄子丹他们自然会选择太极拳来入门。

文章录入:崔珊    责任编辑:崔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图排行

    张雨绮发型百变:用梨花头演绎另类新娘

    穿纪梵希的郭德纲 相声小品大腕"杀入"时尚圈

    变形金刚女友的比基尼激情

    深V度假装 三伏天穿出飘逸清凉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更多>>
    固顶新闻焦作新区咋规划 今年年底将揭开神秘“面纱”
    普通新闻构建中原经济区联合调研民进省委调研组莅焦
    普通新闻我市“第二届优秀青年社科专家”评选日前揭晓
    普通新闻市卫生系统行风评议不手软 “差”单位将被批评
    普通新闻马路市场整治成顽疾  多方建言献策治理难题
    固顶新闻截至8月3日12时 河南因灾死亡118人 失踪49人
    普通新闻河南省民政部下拨5700万元 用于河南灾民生活应急
    普通新闻河南省大部分地区今日将会出现高温 明日有雨
    普通新闻河南开展治爆缉枪行动 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爆炸物
    焦作论坛 我要发帖
    视频新闻 更多>>
    推荐新闻 焦作市交通运输局揭牌
    推荐新闻 我市隆重举行“六一四”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
    推荐新闻 骑乐无穷“十全十美”骑行西藏小分队载誉归来
    推荐新闻 市东环路小学277名学生六一加入少先队
    推荐新闻 国泰旅行社邀您一起分享世博游
    焦作市场 免费发布
       热点专题 更多>>
     吞噬星空 酒神 斗破苍穹 网游之纵横天下 manolo blahnik scarpe 小游戏 麦考林购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