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网-太极 >> 正文
焦作太极拳普及和太极文化产业发展的践行之路
更新时间:2010-6-17 10:10:37 信息来源:焦作日报

  作为太极故里的每个人,在内心深处都期盼承载着中华民族多重文化元素的太极文化从朦胧中醒来,让她毫无遮掩的、尽情地去扮演世界大同、人类大爱、人类和谐的使者。如何求得“一山一拳 ”中太极拳的真正破题,高水平打出焦作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第二张名片——太极文化,让太极文化产业扛起焦作文化产业的领军大旗,是本文的主旨,也是笔者在实践中的一些感悟。

  一、现状

  1.依据 

  2008年9月,市委、市政府委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作了《焦作市太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08~2013年)(纲要)(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2.“少林拳”发展探究与“太极拳”比较

  少林拳的发展快于太极拳,其传拳带动的产业链效益亦十分显现。少林拳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拳种有其独特的一面,她的历史影响不同寻常。80年代后期,少林拳在电影《少林寺》播出后,迅速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随后,塔沟的武术学校如雨后春笋,学生遍布全国,国外学生也闻名而来,“少林产业”也随之诞生。

  陈式太极拳是中华武苑的一枝独特奇葩,它荟萃中华传统武术、医学、哲学、兵学、美学、运动学等诸多优秀文化精华,融技击、健身和养生功能于一体。

  从武术拳种的自身作用看,少林拳具有的技击、防身等功能太极拳皆具有,太极拳具有的中国传统医学经络学,道教的修身养性等功能少林拳不显现;从区域认知上,从传统武术的功能上,从文化底蕴上等来看,少林拳和太极拳具有不可比性。

  3.危机

  虽然全世界爱好太极拳已两亿人,但是绝大多数人习练的只是简化了的太极拳套路,对太极拳的精髓还缺乏认知和继承。尤其在文化层面上,其传播过程中存在误读和变异。

  2008年8月14日《焦作日报》刊登路国贤书记在太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评审会上的讲话:“太极破题时不我待,解放思想力推发展。”

  2009年7月10日《大河报》2版发表首席记者周健的文章《河南太极产业“白鹤亮翅”》一文:“这种‘文化战略’的价值早已为人所知。只是可惜的是,围绕着‘太极拳’和‘太极文化’的产业链一直没有形成,以至于有识之士者大声斥责‘忍无可忍’。”

  2010年4月29日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的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指出:“发展太极文化产业定位和职责尚不够明确,品牌意识不强,缺乏健全的组织和优惠的发展政策,太极拳研究开发人才匮乏,普及和发展太极文化产业难以为继,影响了太极拳的普及和相关产业发展。”    

  二、根源

  河南向全国、向世界推“两拳”——少林拳和太极拳,在少林拳已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下,太极破题须弄清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太极拳普及与太极文化产业发展的关系

  没有太极拳的真正普及,就没有太极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没有太极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就没有太极拳真正意义上的普及,也就形不成太极拳文化和太极文化产业两大品牌。

  2.太极拳普及与太极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

  太极拳专业人才的匮乏和奇缺。太极拳专业人才的匮乏和奇缺不仅影响其普及的质量、规模和速度,而且还严重影响了太极拳所蕴藏理论体系价值的开掘,其瓶颈不言而喻。

  3.太极拳普及与太极文化产业发展的途径

  以中等太极拳学历教育培养出专业人才和以大众消费品为主的产业产品的产出作为两者的突破口,作为“太极破题”之策,作为践行之路。

  三、破题

  破茧而生的河南省泰盈太极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3月,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公司下设实体有:焦作神韵太极酒业有限公司;太极拳服饰器械音像图书专营店;焦作太极中等专业学校;焦作太极养生大酒店等。公司发展理念是“弘扬太极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公司经营思想是“大策划、大宣传、大投入、大发展、大效益、大产业”。公司力求做强太极文化产业,力争成为我省开发太极文化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投入运行资金300多万元。

  1.把开展太极拳学历教育作为传承太极拳的破题之斧

  目前,公司正在申报成立焦作太极中等专业学校。据焦作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和温县人民政府合编的《陈式太极拳志》统计,世界各国有各类太极拳培训机构、培训学校等机构162多所,仅日本就有46所。在162所各类培训机构中没有开展学历教育的太极拳专业学校。焦作太极中等专业学校是第一所实施太极拳学历教育的学校,是培养具有太极拳文化专业理论和具有教学、教练、运动员和太极文化产业经营性人才的学校。学校的举办将开太极拳学历教育之先河,将成为我国中职教育的特色品牌,将会对太极拳的普及和太极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2.把生产大众消费品(酒水类)作为产业发展的引擎

  公司成立了子公司——焦作神韵太极酒业有限公司。公司把研发的“拳神”太极系列白酒、太极系列养生酒作为产业发展的突破性产品。目前,产品已上市。我们相信“拳神”太极系列白酒、养生酒会像“四大怀药”一样家喻户晓,成为太极文化产业的知名品牌,成为产业发展的引擎。

  3.将市迎宾路改为“太极大道”,成为宣传“太极文化”的窗口

  大多地市均有迎宾路,将市迎宾路改为“太极大道”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太极大道”是指将市迎宾路的两侧广告牌统一设定为宣传太极文化的内容,并建一座太极代表性雕塑。让我市的南大门成为宣传“太极文化”的窗口;让我市的“第二张名片”迅速踏入信息高速。(作者:王战平 谢援朝 )

  (作者单位:河南省泰盈太极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文章录入:张菊娇    责任编辑:张菊娇 

 

热图排行

曾荫权率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抵达四川考察

武大支教女生遇难贵州深山 遗体今上午火化

游客“港澳游”不愿买烟 女导游骂其“穷光蛋”

女子驾车三次碾轧农民工以危害公共安全被拘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更多>>
普通新闻桑国卫率组莅焦 调研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情况
普通新闻我市实行药品“零差价”四个月 群众受益490万元
普通新闻我市近10万农民将受益规模供水 解决饮水困难问题
普通新闻山阳区把好廉租房补贴关 公布举报电话 接受监督
普通新闻我市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动员会在孟州启动
固顶新闻河南暴雨成灾23人死12人失踪 陇海铁路一度中断
普通新闻卢展工郭庚茂省抗旱指挥部检查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普通新闻河南境内多条铁路中断 数千旅客滞留郑州火车站
普通新闻河南向洛阳灾区急调救灾物资 南阳暴雨损失6.2亿
焦作论坛 我要发帖
视频新闻 更多>>
推荐新闻 焦作市交通运输局揭牌
推荐新闻 我市隆重举行“六一四”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
推荐新闻 骑乐无穷“十全十美”骑行西藏小分队载誉归来
推荐新闻 市东环路小学277名学生六一加入少先队
推荐新闻 国泰旅行社邀您一起分享世博游
焦作市场 免费发布
   热点专题 更多>>
 吞噬星空 酒神 斗破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