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网-太极 >> 文章正文
河南太极拳大师陈炳与江油“女儿”的情结
更新时间:2010-4-14 9:30:03 信息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肖赟梅本报记者孙琪

4月9日下午4点过,结束了一周的课程,在江油市雁门镇中学读初三的董灿,就急忙赶回30公里外的家。刚踏进家门,饭桌上的旧手机就响了。来电号码,董灿再熟悉不过。她迫不及待地接起来,脆生生地喊了一声:“爸爸!”

“灿灿,这周过得好吗?”电话那头,中年男子关切地问候。“挺好的……就是……想爸爸。”小姑娘笑着回答,眼泪却忍不住跑出来。因为,这个让董灿思念的“爸爸”,此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南。“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河南太极拳大师陈炳不远千里赴川,有缘与失去双亲的董灿结为亲人。对小董灿而言,这位突然出现的“爸爸”,像久违的阳光,很温暖,给她力量。

有缘相识

一声“爸爸”连起两颗心

春天的雁门镇山区,冷风依旧呼呼地刮。山区里最偏远的枫顺乡枫橡村,是董灿和爷爷奶奶的家。这个青石筑就的农家小院有些陈旧,堂屋里一张木桌、一个旧木柜算得上是稍微像样些的家具。

屋子里最显眼的,是柜子上放着的一个相架。那是董灿和陈炳“爸爸”的合影。照片里的她,眼睛闪亮,笑得特别甜。“那是第一次见到爸爸,他好亲切哦!”回忆起当初的每一幕,都让董灿觉得温暖。

那天是2008年11月12日,陈炳来了,地震后的枫顺乡板房小学一下变得很热闹。来自河南省温县的陈家沟国际太极学院院长陈炳,在此举行爱心助学基金发放仪式。受助的30名枫顺乡小学和雁门镇中学的特困家庭学生,每人收到第一笔助学金500元。

在灾区学校设立爱心助学基金,是陈炳的心愿。“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这位河南省温县陈氏太极拳的第12代传人,正在美国讲授太极拳文化。心系四川的他立即在当地义演了40场,为灾区募集了91391元善款。当他得知由河南省对口援建的重灾区江油雁门镇枫顺乡灾情很严重时,便决定将爱心助学金设立在枫顺乡。

14岁的董灿也在接受捐助的行列中。接过助学金,董灿礼貌地向这个笑容和蔼的叔叔说了声“谢谢”。谁知,叔叔突然拍着她的肩膀,像老熟人一样对她说:“灿灿,你要加油啊!”

“他怎么知道我啊?”董灿有些惊讶。其实,早在举行捐款发放仪式的前几天,陈炳就在乡干部的带领下,翻山越岭走村串户,走访特困家庭,也提前“认识”了董灿。灿灿两岁时就失去了母亲。家里的房屋在地震中垮塌,几个月后,父亲也突然病逝。董灿一下成了孤女,跟年逾古稀、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小姑娘的境遇让陈炳感到揪心。捐助仪式后,他找董灿谈心,问她长大后想干什么?董灿感觉这个叔叔很特别,“他关心我的想法。”于是响亮地回答:“我喜欢唱歌,将来想当主持人!”孩子身上这股积极乐观的劲儿打动了陈炳,他开口说:“灿灿,你做我的干女儿吧!”

“我太想我的爸爸了,他这样说我好高兴!”董灿激动地问陈炳:“那……我可以叫你爸爸吗?”“乖女儿!”“爸爸!”

意外认亲,陈炳没来得及准备什么礼物给干女儿。找来找去,他把钱包里常年带在身上的妻子和一双儿女的合影送给了她,“这就是你的妈妈和弟弟,今后我们都是一家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陈炳透露了他当时的心情:“这一声爸爸,让我觉得酸楚,也感到无限的责任。”

心灵教育

太极拳带给她韧劲

让董灿仔细珍藏的另外一张照片,是她和干爸爸、干妈妈在今年春节团聚时的合影。照片中,3人穿着大红色的冬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照片放在枕头边,临睡前看看,春节时在河南度过的快乐时光就会浮现在眼前。

自从干爸爸走后,董灿就会定期收到他寄来的新衣服和生活费。每到周末,干爸爸都会打电话来,父女俩就在电话里说上一会知心话。“自从有了干爸爸一家人的关爱,灿灿不再是一个爱哭的小女孩了。”看见孙女渐渐变得开朗,爷爷和奶奶的心也放宽了些。

董灿也有哭的时候。去年半期考试没发挥好,成绩一下落到全年级的40多名,这距离考省重点高中的目标还差得远。她哭着在电话中告诉干爸爸,自己辜负了一直在关心和帮助她的叔叔阿姨们。

“我告诉她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她能快乐,知道努力就够了!”在陈炳看来,董灿已经很乖很懂事,家境的困难让她比同龄人更自尊,更要强。他决定让董灿到河南温县看看,教她学习太极拳,“太极讲求以柔克刚,以韧取胜,能让她明白怎样面对困难。”

今年2月2日,董灿平生第一次出远门,踏上了“千里团圆”之旅。次日傍晚到达目的地,迎接她的是捧着鲜花、在寒风中望眼欲穿的干爸爸一家。接下来的日子里,在陈家沟国际太极学院,董灿迷上了太极拳。她每天清晨起床,跟弟弟妹妹练习太极拳一个小时,早饭后开始看书写作业,下午再练习太极拳。刚开始,活泼好动的董灿根本不知道该如何让动作“慢”下来。“不能急躁,内心要平和,身体才会自然放松。”很快,她学会了整套19式,干爸爸也夸她“有韧劲”。

新学期开学后,董灿进入了中考冲刺阶段。练习太极拳成了她最好的放松方式。每天早自习前和中午休息时,董灿就成了班上同学的小老师,她有模有样教大家太极拳招式。“最好的感恩方式就是走出过去的灾难和不幸,把我的坚强和乐观带给身边的人。”

陈炳也告诉记者,如果董灿能如愿考上高中,能上大学,他们将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如果考大学有困难,他们将在她自愿的前提下,教她练好太极拳,然后通过高校特长生的单招考试,送她进入大学深造。

文章录入:张菊娇    责任编辑:张菊娇 
热门评论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固顶专题 路国贤活动报道专集
固顶专题 孙立坤活动报道专集
推荐新闻 中站区:出动一万余人开展义务劳动
推荐新闻 中站区:促进企业品牌建设积极争创驰名商标
推荐新闻 中站区:集思广益治污染
推荐新闻 中站区:巩固学习实践“回头看”成果
推荐文章 当爸有点儿晕郭晓冬喜得贵子
推荐文章 最怕老鼠刘德华自揭真面目
推荐文章 募资72万兴修当地水利 王宏伟《挂牵》献旱区
推荐文章 章子怡“匿名”捐20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