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网-太极 >> 文章正文
修身养性不在山林在闹市
更新时间:2010-3-3 9:05:54 信息来源:太极网

  摘要:于是有人建立了一个这样的场所——— 温博养心馆,积蓄各般力量,只为给大家提供求探索中所要的知识和途径,在这里,人们捡回了宝贵的传统文化,结缘志同道合之人,让珍惜、慈爱和敬仰之意越来越浓郁。

  安宁之所人人探寻,而这探寻之路却是不易。在浮躁的现代城市中,有些人将放松寄托于K歌、泡吧,有些人寄托于性,有些人寄托于游戏,有些人寄托于逃离式旅行,有些人寄托于书写愤怒或忧伤的文字。每种都是可以存在的选择。但给心灵一个真交代的,终究还是要回归到心灵。

  于是有人建立了一个这样的场所——— 温博养心馆,积蓄各般力量,只为给大家提供求探索中所要的知识和途径,在这里,人们捡回了宝贵的传统文化,结缘志同道合之人,让珍惜、慈爱和敬仰之意越来越浓郁。

  ■揭开面纱

  给年轻人一个练太极的场所

  温博养心馆建于今年6月。但建馆的想法酝酿了3年。2007年,负责人龙江开始练太极。缘由是30多岁的年纪有了亚健康毛病,练过短短时间便有不错的效果。身边一些同龄朋友身心上皆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他可惜于这么好的传统拳法只有老人家和一些生了比较不容易治的病的人去练。他分析发现,年轻人、中年人都比较不好意思去公园跟着老人练拳,早上也难有时间,在公园里找到好师傅也不容易。这种内家功对运气方面特有讲究,不能随便练。他想给年轻人一个场所,随时都可以练太极,而且请好的老师来指导。不过那时太极的收费时机不成熟,支撑场馆的经费会成问题。于是想法搁置。

  2007年末,他参加了一次禅修。那次禅修让他看到原来这么多人热衷对生命科学追寻,但大家都苦恼于没有好的交流学习场所。多次交流后,龙江把曾经想做养生场馆的念头与养心结合在一起,和朋友开始筹备起一个身心兼修的地方。

  每个人对生命探索的方式不一样,读书、练功夫、练瑜伽、禅修等都有。通过考虑,龙江引入了偏东方的宁静柔和的内容。“传统里强调各行各业都以修心为本,很有道理。最近教咏春的黄老师就说想过来禅修,因为他在练功的过程中还能感受自己的那份好胜心,若不息灭,自己的功夫难以再突破。”

  助缘你来我往 经营有苦有甘

  天气好的时候,到晚上10来点,仍会有人在养心馆练拳、喝茶。“养心馆一路走来似乎并不是我们股东的事,很多人来帮忙。从寻找安静的场馆到装修,到项目规划等都获得了朋友的帮助。大家都愿意促成这样一个地方的产生。修习心性的人会渐渐弱化那个私我,无私时,愿意帮人。养心馆很得助缘。”

  虽然现在的养心馆仍旧存在经营方面的问题,但龙江并不觉得辛苦,反倒每天都在感受幸福。看着有缘的人来来去去,带着感动,带着启迪,留下一句鼓励的话,都挺好。有些人也只是过来喝茶聊天看书,所分享的都积蓄在了养心馆中,成为益处。

  这个圈子人才众多,比如高级的瑜伽教练、研修咏春拳、太极拳几十年的老师。老师们愿意支持养心馆,常免费上课,把费用留给养心馆。有些朋友时不时拿自己的茶叶来分享,还给龙江出点子,让他们卖茶叶。朋友们在交流修习经验时,会提到一些好书,刚刚听说的朋友苦于不知去哪购买,又建议养心馆卖点书。有时还会有朋友赠给养心馆一批书。

  今年10月,养心馆邀请到常年跟随南怀瑾的古国治老师来开亲子教育的讲座。“也是朋友帮忙。”此前,龙江有朋友去外地听古国治老师的课,他便请朋友给古老师带话,让其无论如何请古老师来广州走一趟,果然事如所愿。

■城市探秘

  秋风起,位于滨江东嘉仕花园的温博养心馆外小竹瑟瑟。

  咏春拳在传统技击方面很优秀,太极拳是在中国古典哲学理论与经验构造成的沃土中形成,瑜伽则对人认识身心、挖掘潜能有很大作用。这里拥有一种温柔气质,又有顽强的坚持。

  喜欢这里的人都有很强的共同点,便是热爱探索生命奥秘。“温柔敦厚,博采众长,养生炼身,修身养性”的理念正是他们所爱。养心馆推崇实修,例如会有亲子教育讲座,推广传统文化,会有国学导读讲座,有茶道讲学,还有古琴学习等,是交流体验的场所。这儿人不多,实行小班制,没有年卡、月卡、次卡,喜则来,不喜则往。

  ■玩家说道

  龙江(30多岁,温博养心馆负责人)

  提供交流学习的氛围

  我原本做装修设计,现在的心思基本在养心馆。在做养心馆的过程中,我收获很大。没有挣什么钱,但看到了这么多有心人,已是难得。这个地方的作用就是给大家提供交流学习的氛围。不一定要来这里上课,喝茶聊到了什么,自己回去找方式找途径学习,也可以。我们存在的意义也就是能让大家找到某种答案,获得某样提醒。通过交流,我们也可以从别人的问题里发现自己的问题。

  Carlos(38岁,爱好者)

  每周都会来学点东西

  我是个功夫爱好者,夏天某日在遛狗时,我“闻”到了这里武术的味道,便与此地结缘。

  我每周都会来龙师傅这“偷”点好东西,没人提过收费这类的事,大家就喝茶聊天。偶尔有茶、有好功夫的碟,就拿过来分享一下。

  ■记者手记

  因有探索者搭路的人而喜

  开始以为养心馆是以会员制形式出现的健身馆,目的在于谋取利益,去到后发现温博养心馆只是希望呈现出这样的平台:让人在某时突然从一个拳法、一本书、一杯茶、一次交谈中解了什么疑惑。于是,在那里收获了喜悦,为世界存在这样一群探索生命奥秘并愿意为探索者搭路的人而喜。

  端起一杯醇浓的普洱,听大家聊社会、聊教育,有遗憾,也有希望,那些纷杂离自己既近又远。无论谁来,大家都谦逊对待,第一次去的人便感受到不经刻意修饰的温暖,连语调都自然慢了下来。那里太简单,没有身份的差别,没有让你报什么课程的压力,一切随缘。很多人以为追求心灵的人,会脱离社会,但实修才是根本,他们只是希翼扫去俗尘的干扰,更坦然和谐地生活。无论境界高低,行之便可敬了。

 

文章录入:崔珊    责任编辑:崔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门评论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固顶专题 路国贤活动报道专集
    固顶专题 孙立坤活动报道专集
    推荐新闻 山阳区帮助86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推荐新闻 温 县:企业科技创新唱主角
    推荐新闻 解放区:“春风双送”助青年就业
    推荐新闻 武陟本土企业成务工者“新宠”
    推荐文章 为了完成“寒假作业”大学生扎堆到社区盖章
    推荐文章 车主想歪招“H”变成“A” 结果被细心市民发现猫腻
    推荐文章 春运再次迎来客流高峰 市民出行需要合理安排
    推荐文章 昨晚上万市民观看烟火晚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