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网-太极 >> 文章正文
陈氏太极拳的特性
更新时间:2010-2-25 10:16:06 信息来源:陈正雷太极网讯
   一、陈氏太极拳的特性
   大家知道,陈氏太极拳的风格特点是:架势舒展大方,步法轻灵稳健,身法中正自然,内劲统领全身,以缠丝劲为核心,动作以腰为轴,节节贯串。一动则周身无有不动,一静百骸皆静,运动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发劲时松活弹抖,完整一气。
   练习时要求:虚领顶劲,立身中正,松肩沉肘,含胸塌腰,心气下降,呼吸自然,松胯屈膝,裆劲开圆,虚实分明,上下相随,刚柔相济,快慢相间;外形走弧线,内劲走螺旋,以身领手,以腰为轴,缠绕圆转,逐渐产生一种似柔非柔,似刚非刚,极为沉重而又极为灵活善变的内劲,如棉花裹铁,外柔内刚。整套拳没有平面,没有直线,没有断续处,没有凸凹处,没有抽扯之形,没有提拔之意,浑然一圆,方为合格。以旋腕转肩,旋腰转跨,旋踝转膝,以及胸腰折叠,形成一套从头到足,连绵不断的空间曲线运动。
   二、陈氏太极拳对放松的理性与目的及放松状态下的发劲
   练习太极拳时要求松、柔、慢,这是太极拳练功的独特的方法与手段,而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放松、柔和、缓慢的练习方法,突破去僵求柔的过程,达到疏通经络,引动内气,使内气与外形相机的结合起来,以意行气,以气运身。气到时,形是随气而动,气不到,形是迹然不动。逐步将内气充实、壮大、饱满,也就是丹田气充实,才会“大河有水小河满”,将内气渗透到四肢百骸,循环不已,才能起到强身健体,防身自卫的作用。太极拳追求的是先天自然之气,返朴归真;应放弃后天之气,僵劲拙力。
   什么叫后天之气,僵劲拙力?就是人刚出生后,脱离母体,为了生存长大,劳动生产需要所吸收的水谷之气,产生的一种力量,叫后天之气,也叫僵劲拙力,这种力是学太极者必须舍弃而不取的。认识的越早,放弃的越快,才能及早得到先天自然之气。
   怎样才能放松,去掉僵劲拙力?就是在练习时要求:松肩沉肘,松胯屈膝,肩部、背部、腹部、肋部肌肉均要松弛下沉。以单鞭为例:头顶的百会穴,右手腕顶部和左手中指端这三个部位向上领劲,其余部位全部松弛下坠,呼气放松,才能感到丹田饱满,四梢气充足。如在这种状态下练发劲,如掩手宏拳一势,旋裆转胯,缠腿转腰,一瞬间将丹田之内气贯到前拳后肘,真正体现出陈氏太极发劲的松活弹抖,完整一气。
   要求周身放松,是为了将内气顺利达到梢节,尽量在中途减少“气损”。就好比电学里的导电原理,用铁丝导电与用铜丝导电的差别一样,其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三、陈氏太极拳的放松及在放松状态下发劲所产生的效果
   如果掌握了陈氏太极拳的松柔缠绵,稳健中舒,内气充盈,周身就会产生一种强大的生物电磁场,所以身上出现了一种灵感,使人触觉灵敏,行动速度加快。达到这个阶段所产生的效果有三:
   1.从健身角度讲,周身放松,肌肉松弛,呼气下沉,可迅速恢复大脑的神精疲劳,振奋精神,使精力充沛;肌肉放松,可加强皮肤弹性,润肤美容;骨节可得到柔和圆转的锻炼,可增强骨质密度和柔韧性,延援骨骼退化衰老。总之,通过放松柔和的运动练习,对身体的神精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肌肉骨骼均能起到良好的保护和加强机能的作用,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强身健体。
   2.通过周身肌肉放松的太极拳运动,可增强灵感,提高速度,缩短肌肉紧张到恢复正常放松的时间。
   3.通过陈氏太极拳螺旋缠丝的放松练习,在应用过程中就自然表现出三种力:旋贯力、化解力和穿透力
   通过持久练功,使内气充盈,在此基础上,陈氏太极拳螺旋缠丝劲在技击时就有三种表现:一种是受到外来侵力的冲撞时,用旋贯力将力点化解。若其余力未尽,再加力相助使其扑空栽倒。若对方感到力点被化,随即回抽时,就马上转劲跟上加力打回劲,使其跌出,此为引进落空合即出之法。另一种是进击时的旋转”穿透力”。就是借机发人时,将周身之力集中一点,快速旋转加力,如子弹离开枪膛的来辐线,有穿透之威力。其三就是”化解力”。在被人擒拿控制时,顺其劲别螺旋缠绕,避实就虚,无孔不入,将对方劲力化解,并能顺劲制人。

文章录入:陈婷    责任编辑:陈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门评论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固顶专题 路国贤活动报道专集
    固顶专题 孙立坤活动报道专集
    推荐文章 鲁能:一“头”降服广岛三箭
    推荐文章 居民缴水费又有新途径
    推荐文章 5路公交车延长发车时间 方便市民绿园公园赏花灯
    推荐文章 《“小虎娃”刚出生便遭遗弃》追踪报道
    推荐文章 足球“打假反赌”重在“自我救赎”
    推荐文章 正月十六将迎来客流小高峰 市民出行需提前安排
    推荐新闻 温县在文化广场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
    推荐新闻 温县:奋力创建林业生态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