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网-太极 >> 文章正文
太极、阴阳、太极图
更新时间:2010-2-23 10:04:21 信息来源:陈正雷太极网讯

   太字原为大字。古人为了表示比大更大的意思,便在大字底下加一点,成为太字。含义是无边无际,无始无终。比如,时间是无始无终的,宇宙是无边无际的。极字的原意是房屋中间顶端的顺房之木,在温县叫脊檩,含义是最高、最巅、最上。这是太极的字面意思。

   太极在中国古代是一个哲学概念。要弄清楚太极的涵义,必须知道什么是无极。因为太极本于无极。古人认为,未有天地之时,宇宙混沌有鸡蛋。这就是无极。无极之境充满真气,是静止不动的。太极乘气动而生阳,动极便静,静而生阴。于是,就产生了万象万物。《易经》上说:“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又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易是变化,就是说,太极一动,阴阳就产生了,阴阳一合,日月就分出来了,清气上升而为天,浊气下降而为地,天、地、风、雷、水、火、山、泽等等自然现象都产生了。太极的哲学概念就是自然界无所不包的宇宙法则法理。所以,我认为,阴阳转化就是太极。

   阴阳是古代哲学理论的代名词,用来说明一切事物内部不同属性的相互对立统一与转化。《易经》上说:“一阴一阳之谓道。”《皇帝内经》上说:“夫五运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万事万物都分阴阳,人有男女,兽有牝牡,鸟有雌雄。阴阳无处不在,天有阴晴圆缺,人有生老病死,都是阴阳之数。自然界阴阳平衡,则风调雨顺;阴阳失调,便有旱、涝、风、雹灾害。人也一样,阴阳平衡,则身体健康,精神饱满,;阴阳失调,则疾病缠身,萎靡不振。有病了,经过锻炼,打太极拳,打针吃药,饮食调理等等,阴阳又平衡了,病好了。一刮东风,天阴下雨,西风一来,又云散日出,天晴了。这就是阴阳具有的对立统一、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相互转化的特点。

   太极图,古代的道家把太极形象地画为○,意思是太极一气循环,运动开始,即界分阴阳。问题是一个圆圈的图案,很难将无极与太极区别开来。更不能表现因太极所动而产生的阴阳变化。于是,道家们便又制出了阳动阴静图。左部白色图案为动阳,右部黑色为静阴。白色图案中有黑色图案来表示动阳之根,黑色图案中有白色图案来表示静阴之根,最后在动阳的白色图案中以一个小圆圈的方式,将两种颜色的图案连接在一起,称这个小圆圈为太极,表示阴阳互相制约,互相依存,相生相克,和谐运转的关系。因此,这个小圆圈和大圆圈是一体的,是同一个圆圈,表明阴静和阳动的变化都在太极之中。为什么要这样画呢?比如说月亮像白玉盘,像但不是白玉盘。这是书不能尽言,画不能尽意的一种表现手法。它告诉我们一个哲理:阳动生阴,阴静生阳,静中有动,动中有静。

   先天太极图:“两条鱼,好像是在漩涡之中。”在温县城正南10公里的河洛交汇处,洛水清,黄河浊,二水相触,激起一个巨大的漩涡,形成了清浊分明的两条回流,极像太极图形。上古时,据说伏羲氏站在邙山头上,看河洛交汇,仰观日月往来,俯思寒暑往来,推演八卦,开创了中华文明。北宋初年著名道士陈抟,画出了意蕴无穷的先天太极图。后来,经过到道家们的进一步完善,才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太极图。

   陈家沟陈氏太极拳,是九世祖陈王庭根据阴与阳,动与静的变化创作出来的。每个招势都分阴阳,就是虚、实、刚、柔变化。动作又以弧形、曲线为基础,做圆周或半圆周运动,完全符合太极之理。其中讲究的放松全身,虚灵顶劲、含胸塌腰、沉肘坠肩、内外相合、上下相随、以意行气等等,完全顺应自然变化和人体生理运动规律。因此取名叫太极拳。现在有人将太极拳成为“哲拳“,道理就在这里。

文章录入:陈婷    责任编辑:陈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门评论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固顶专题 路国贤活动报道专集
    固顶专题 孙立坤活动报道专集
    推荐文章 杨颖暧昧谈黄晓明 称两人只是“朋友”
    推荐文章 林妙可春晚“抢麦”引热议
    推荐文章 《成长的烦恼》男主角失踪
    推荐文章 央视元宵晚会假票开价8888元
    推荐文章 广州、成都降级 两家损失近亿元
    推荐文章 三老总失踪 鲁能恐步穗蓉后尘
    推荐文章 “春风行动” 惠及农民工
    推荐文章 摄影展吸引市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