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新闻

实体书店如何化危为机?
更新时间:2020-3-24 10:13: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24日电 大街小巷,又闻书香。随着复工复市的号角吹响,近日国内多家书店相继恢复了营业。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书店客流量仍比较低,另有不少书店发出“告急信”。面对疫情的影响,如何化危为机,成为摆在实体书店面前的重要考验。

  (小标题)实体书店“戴着口罩”复店

  口罩和消毒水虽未远去,沪上各实体书店已在春风中相继打开了店门。

  从新天地广场出来,沿着淡水路向南走到街角一个旧式大院,抬眼一看,二楼的插画主题书店“鲸字号”已经打开店门。“不少人选择中午吃完饭后捧杯奶茶来逛逛,也有少量外地游客来打卡。”店员介绍,书店已恢复营业两周,目前正慢慢恢复活力。

  同期,位于上海徐家汇路上的西西弗书店凯德晶萃店也聚集了不少人气。下午两点,店内的矢量咖啡厅已经坐了约一半的人。据悉,目前西西弗在上海的17家门店已全部恢复营业。

  扫码、注册预约、填写个人信息、查体温,目前,世纪朵云旗下在沪的4家书店已经全部开业;钟书阁在上海的6家门店也全部恢复营业;言几又全国62家书店已恢复营业50多家。

  不过,打开店门只是唤醒“元气”的第一步,多数书店仍反映,目前客流量仍与正常时期有着显著差距。多家书店反映,目前来店消费者大约只有正常时期的十分之一。

  摆在另外一些书店面前的,则是“生存”问题。

  1月31日,江西南昌有28年经营历史的青苑书店发出求助声音,推出充值卡,希望在读者帮助下渡过难关;2月24日,著名书店单向空间发起了“保卫实体书店”的众筹计划;一天后,浙江首家24小时书店乌托邦书店宣布将于今年5月1日结业;此外,杭州著名独立书店晓风书屋主理人朱钰芳也表示,这是创立22年以来承受的最大冲击。

  全国书店联盟“书萌”于春节期间发起的问卷显示,绝大多数书店1月收入同比下降,最大降幅高达90%。

  (小标题)展开自救,不能只靠情怀“裸泳”

  疫情冲击之下,国内多家书店品牌展开“自救”。

  上海“钟书阁”静安店开启直播,首次直播观看数量达8769人次,点赞和打赏超过3万条;言几又则与外卖平台饿了么展开合作,目前全国范围内的49家门店都可提供外送服务;为加强线上粉丝社群运营,福州的“风雅颂书局”推出了多场线上读书会活动。

  3月21日,上海市新华书店、古籍书店、上海三联书店等58家实体书店,联合推出“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春季图书大联展特别活动,精选百种图书以8折购书优惠回馈读者。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疫情下的“自救”只是应急之举,实体书店真正要解决的,是如何在情怀之上实现商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有关“实体书店生存难”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钟书阁徐汇区门店经理朱兵认为,这与2010年以来电商的冲击不无关系。“电商价格更低,更便捷,种类也更丰富,实体书店受到不少冲击。”

  近年,政府相继颁布各类扶持政策。此次疫情期间,北京市就推动建立区级实体书店引导资金,有针对性地给予书店企业资金、税收等扶持;上海市也提出对实体书店给予资金扶持,通过“文创保”等形式提供金融贷款服务。

  但从长远来看,书店的长期运营还有赖于清晰的商业模式。“不少人会将开书店与追寻‘诗与远方’联系起来,充满情怀,但这只是‘看起来很美’。”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洁认为,任何一个书店从业者在进入行业之前都要首先搞清其商业模式。

  (小标题)“八仙过海”为城市留下书香

  面对电商、租金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挤压,实体书店究竟该如何为城市留下书香?

  近年来,国内不少实体书店品牌正积极探索可行路径。

  如西西弗在各大核心商场开店迅速,去年开了83家,今年计划开100家;成立于2013年的言几又相继拿到知名创投资本的投资,扩张迅速;来自中国台湾的诚品书店、新加坡的Page One等也相继在大陆增加门店。

  “一些书店会选择与大型商业综合体合作,用吸引人流量置换租金减免等,还有一些将咖啡、文创周边营销等作为重要的收入来源。”业内人士介绍,如今,在国内各大商圈或商业综合体,都能见到不少高颜值、体验独特的书店。

  相较而言,一些小型书店则更加依赖粉丝和口碑营销。“穷而后工”,“鲸字号”主理人张晔表示,在开设实体书店之前,“鲸字号”已经在线上运营了多年,培养了不少粉丝社群。“正因为有线上积累,疫情下公司的损失整体可控。”

  世纪朵云则定位于成为优质内容供应商和文化空间的运营商。冯洁介绍,目前书店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口碑,未来依托于世纪出版集团的内容优势,将重点在策展、文化衍生品定制和文化空间运营上发力。

  一些新兴的金融模式也被应用于书店行业。开业不足三个月的“神兽之间”打出电商同价的“招牌”,同时推出付费会员,提供不限次图书借阅、演出活动免费入场、“外卖”送书、免费音频教程等服务。

  “神兽之间”创始人蒋巍认为,实体书店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冯洁也表示,“当下,全民阅读正成为全社会倡导的风向,实体书店也日益得到重视,随着社会进步,书店作为城市精神加油站将更加不可或缺。”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