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新闻

焦作八旬老人创作抗疫歌曲
《天使的爱》献给最可爱的人

更新时间:2020-2-14 14:34:23    来源:焦作晚报
  

  冒着生命危险,在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是最可敬的人。近日,焦作市文化局退休干部张福海专门创作了歌曲《天使的爱》,献给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张福海是焦作市音乐家协会原主席,今年80岁了,毕生从事讴歌党、讴歌社会主义的音乐创作。

  1979年,张福海创作了河南省第一部广播剧《王奶奶告状》,省人民电台连续播放3年。2002年,他创作了河南省第一部歌剧《爱的奉献》,省文化厅领导宣布填补了河南省50年没有歌剧的历史空白。2009年,他创作的卡通合唱剧《小老鼠上灯台》被央视釆播。2012年,他的作品《焦作山水美如画》《中原放歌》唱响了央视。他创作的作品3次获得河南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歌曲创作奖,6次获得河南省文化厅音乐舞蹈大赛音乐创作金奖。

  2010年,张福海组建了焦作市群星艺术团,他任团长,率领全团成员以原创作品为主要表演节目活跃在焦作市群众文化战线上。

  张福海说,焦作市群星艺术团其前身为焦作市中医院合唱团,2010年更名为焦作市群星艺术团。建团17年来,他们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坚持以原创作品为主要节目。

   焦作山水名扬天下。2004年,该艺术团以歌唱焦作山水的合唱《梦云台》《神农山》参加了中国第七届合唱节,《梦云台》被收录为国际合唱节艺术精品。2012年,他们应邀在中央电视台演唱了歌唱河南的合唱《中原放歌》,歌唱焦作的合唱《焦作山水美如画》。专家对焦作原创作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歌唱国家大事也是该艺术团的主要内容。2007年,南方暴风雪,他们创作、演唱了《风雪无情人有情》;2008年,为庆祝我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创作、演出了《奥运欢歌》;2012年为庆祝党的十八大召开,创作并演出了《欢庆十八大胜利召开组歌》。

  近年来,在张福海的带领下,该艺术团还经常深入农村和工厂等基层进行歌唱表演。2018年中秋节,他们到太行山深山中国传统村落修武县长岭村,为长岭村创作、演唱了《戏迷姬文印》;为博爱县山区许湾村革命烈士李荫棠创作了合唱《永恒的丰碑》,两次上山进行表演。

   张福海50多年来共创作合唱歌曲60多首、独唱歌曲近百首,其音乐创作包括戏剧、民族器乐、歌剧、舞剧、组歌、合唱、独唱、话剧配乐、电视片配乐等。

  为抗击疫情,1日25日,张福海便向全团发布了关于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里,做好自我防护的通知。通过举办《群星艺术团网上音乐会》的形式,宣传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英雄事迹,向英雄学习。

  因处在疫情期,《天使的爱》创作出来后,歌手们不方便见面,录制成了一个难题。张福海把伴奏音频传给歌手。女声的女高音、女低音以及朗诵,由张焱辉一个人完成。男声的男高音、男低音由邱建新同志负责录制。两位歌手各自录制后再传给张福海,他再将这些音频碎片综合到一起进行缩混,一点一点,不厌其烦,才有了现在的作品。

  “为了创作《天使的爱》,我已经几天没有好好休息了。因条件限制,作品效果可能有限,但是两个歌手唱得很动情。这两天,我又在创作歌曲,是在武汉的焦作诗人刘金忠老师写的词《我们在那里》。”张福海说。

(记者 王龙卿)

  上图 张福海。

  记者 王龙卿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