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国际 | 焦作 | 县区 | 视频 | 政务 | 专题 | 直播 | 财经 | 旅游 | 民生 | 法制 | 健康 | 汽车 | 军事 | 体育 | 数字报纸 | 教育 | 房产 | 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网-民生民情 > 民生民情 > 正文
提醒市民:吃半熟牛肉羊肉 当心感染“布病”
更新时间:2014-11-26 9:40:29 信息来源:焦作晚报
    天气转冷,食用牛、羊肉的人开始增多。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市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疫情较去年明显上升,感染方式呈现多样化。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食用半熟的牛、羊肉同样会感染“布病”,要增强预防“布病”意识,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性全身传染病,其临床特点为长期发热、多汗、乏力、关节肌肉疼痛及肝脾肿大等,严重者可丧失劳动能力。上世纪60年代,我市“布病”发病率较高,个别村庄曾爆发流行。上世纪70年代后,发病人数逐渐减少,到1985年,各县市区均达到原中央地病办制定的“布病”基本控制区标准。1986年至1992年,我市未发生畜间、人间“布病”疫情。

    据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科科长许小利介绍,今年,我市“布病”报告发病人数上升幅度较大,各县市区均有病例报告,且感染方式呈多样化。除畜牧饲养人员外,牲畜交易、屠宰、皮毛加工、食用加工不当的肉、乳等都有感染的病例报告。“当前,我市‘布病’报告病例人群分布以35岁至70岁的男性农民为主,主要通过饲养、接触犊羔、挤奶或喝生奶感染,屠宰、梳绒、贩卖也是较常见的感染途径。而高危人群防护意识不强,防护能力不足,也增加了感染机会。”许小利说。

    针对近两年我市“布病”发病人数逐年上升的情况,我市积极应对,全面部署防控工作,要求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联防联控,并对疫情监测、医疗救治等工作进行明确,一旦发生重大疫情,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许小利表示,如果在生活及生产中感染了“布病”,不必惊慌,关键是要早发现,及时治疗。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多汗、关节疼痛等不适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检查及治疗,防止急性转为慢性,以减少复发和消除后遗症。

    许小利说,当前,人间“布病”最好的防治方法是切断传播途径,加强对畜产品的监管,禁食病畜肉及乳品;防止病畜或患者的排泄物污染水源;与牲畜或畜产品接触密切者,要提高警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居民家庭日常食用家畜肉时,应将其切成小块,煮熟后食用,不吃生的和半熟的肉;操作时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记者王冰)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图排行

    四川康定县发生5.8级地震 震源深度16公里

    28省份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

    国家部委一年多来1700余项审批权632项取消或下放

    探月飞行试验器返回器交付并开舱:试验结果比预计好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媒体
    每日推荐 更多>>
    固顶新闻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 免费发放《健康焦作》
    普通新闻今年我市人间布病发病人数较去年有明显上升
    普通新闻CPI涨幅走低 食品类价格下降带动整体指数回…
    普通新闻邀您探讨学生网瘾问题 给这些学生提供帮助
    普通新闻“冬日暖阳”活动温暖我市500多名山区学生
    固顶新闻河南人才招聘大会本周六举办 2700余个岗位等…
    普通新闻郑开城际列车时刻表出炉 全程票价可能13元-…
    普通新闻河南97%的农村集体土地有了身份证 发放所有…
    普通新闻世界最大吨位跨海架桥机河南造 跨60米载重1…
    视频新闻 更多>>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圆…
    普通新闻 她4分44秒的演讲,却让整个世界都沉默了!
    普通新闻 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在…
    普通新闻 市车管所开门纳言 邀请代表委员上门“挑刺”
    推荐新闻 焦作日报社版小苹果
    普通新闻 第三届中国襄阳大学生电影节311号参赛作品介…
       热点专题 更多>>
    网址导航
    广州之窗 p2p网贷平台 信和P2P理财 调查报告 智选 上海九院整形科 建造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