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民情
养儿媳冯海新对待婆婆像娘亲
更新时间:2009-1-6 9:30:04 信息来源:焦作日报

  82岁的赵永兰老人穿着厚厚的棉衣半躺在躺椅上,一旁的儿媳冯海新一会儿给老人端水喂药,一会儿给老人挪动僵硬的双腿,老人的脸上不时露出幸福的微笑。一天到晚,62岁的冯海新就是这样尽心尽责地照顾着自己瘫痪多年的婆婆。只要提起冯海新,左邻右舍都会由衷地伸出大拇指说:“人家一个养儿媳,对老人真比亲闺女还亲。”

  悉心照料

  1968年10月,冯海新和赵永兰的养子殷全成结成夫妇,共同支撑起一个家。1996年,退休后的赵永兰生了一场大病,瘫痪在床。冯海新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婆婆卧床不起,大便干结,冯海新不怕脏,将塑料袋套在手上,一点一点帮婆婆往外掏。为让婆婆尽快康复,冯海新四处求医问药,寻找治病的良方。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赵永兰终于能从床上起来拄着拐杖慢慢走了。此后,冯海新每天都搀着老人到门外晒太阳。然而,婆婆还没有完全康复,公公殷文臣便又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殷文臣小便失禁,经常尿裤子。冬天天寒地冻,冯海新怕老人受罪,特意准备了五六条棉裤,只要老人的棉裤一湿就马上换下。

  2003年7月,冯海新的丈夫殷全成因病去世。经受不了丧子之痛的赵永兰再次瘫痪在床。同时照顾两位病中的老人,冯海新每天累得腰酸腿痛。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不叫苦不叫累,始终如一地伺候着他们。

  半夜铃声

  冯海新的家在市胜利街附近。走进赵永兰的卧室,虽然空间狭小、家具陈旧,可屋子里却收拾得干净、整洁。在老人的床头,挂着一个特殊的开关。赵永兰说,那是一个电铃开关。

  原来,前些年,两位老人晚上经常要叫醒冯海新。老人尿床了,需要换尿垫,要叫她;老人口渴了,想喝水,要叫她;老人心慌睡不着,还要叫她。那时,冯海新一个晚上就得起来十几回,所以她总是和衣而睡。冯海新睡觉的小屋在两位老人卧室的隔壁,老人有事时就喊她的名字。可有几次因为实在太困,睡着了的冯海新没能及时听到老人的呼唤。“俺儿媳妇说‘这可不行,叫不应我可咋办?’她想来想去,第二天就买回来一个门上用的电铃,安在了这里。她说‘妈,你以后不用喊我了,有事就按一下开关,铃一响我就会过来’。”说起床头的电铃,赵永兰忍不住笑了起来,“你别说,那电铃真是省气又管用,我这边刚按下,她立马就过来了。”

  两张睡床

  如今,赵永兰的卧室里并排放着两张床,一张是赵永兰的,一张是冯海新的。几年前,尽管冯海新精心照料,可公公殷文臣还是因病情加重离开了人世。一天晚上,赵永兰在卧室里伤心地哭了起来,住在隔壁的冯海新听到后也忍不住哭了。为了安慰老人,冯海新毅然卷起铺盖来到了婆婆屋里。她含着泪说:“妈,你别哭了,今后咱俩不管白天黑夜都守在一起。”从那以后,娘儿俩就睡在了一间屋里。冯海新把两张床并排摆在一起,挨得很近。她认为这样既方便照料老人,又可以陪老人聊天解闷。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的冯海新总是不厌其烦地和老人唠嗑,听老人讲一些很久以前的事,直到慢慢入睡。

  在冯海新的悉心照料下,瘫痪多年的赵永兰浑身上下没有一处褥疮。尽管行动不便,可有儿媳妇的陪伴,老人每天都乐呵呵的。她逢人就夸:“俺那儿媳妇对俺可孝顺了,没人能比。”冯海新说:“把老人照顾好,说实话既是为老人好也是为我自己好。都说老人离不开我,其实是我离不开她,俺娘俩好着呢!”

  图 每隔一个小时,冯海新就会帮婆婆活动身子。

  本报记者 刘正文 摄

文章录入:薛磊    责任编辑:薛磊 
热门评论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推荐文章 沁阳九项措施强化土地动态巡查
推荐文章 市国土资源局学习省委书记徐光春《对话》栏目的讲话后提四措施
推荐文章 厦工2009年代理合作伙伴年会举行
推荐文章 孙立坤在救助困难群众工作会议上要求:广覆盖 不遗漏 多投入 重实效
推荐文章 购买投连险 三点要注意
推荐文章 牛年理财三锦囊
推荐文章 节日选购金银生肖产品需更改理性
推荐文章 今年投基需要“精耕细作”
推荐文章 本报旅游俱乐部会员元旦滑雪乐翻天
推荐新闻 改革开放30年山阳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之精神文明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