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焦作旅游 > 环游世界 > 正文

焦作旅游

焦作旅游:从品牌向王牌的转型冲刺
更新时间:2019-6-11 16:25:41    来源:焦作日报
  从煤城到绿城,20年前,焦作旅游异军突起,实现了从资源枯竭型城市向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第一次成功转型。

  20年间,充满忧患意识和发展渴望的焦作,没有躺在“焦作现象”等众多荣誉上吃老本,而是响亮提出了旅游“二次创业”。

  突破点在哪里?全域旅游,文旅融合!

  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良机和文化旅游融合大势,全市一盘棋,顶层设计,高位发力,推动全市由传统山水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由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探索变门票经济为产业经济的发展之路。

  做美山水资源,做厚文化内涵,做长产业链条,做优品牌服务。我市统筹运作了一批重大项目,努力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撬动和推进旅游休闲度假产品创新、城市旅游服务功能完善以及旅游国际化水平提升,为焦作旅游转型提质提供强大支撑。

  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528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3亿元,国际客源地拓展到了39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效益稳中有升。

  太极圣地·山水焦作。这个沉淀了20年的旅游品牌,正加压奋进,向世界旅游目的地王牌冲刺!

  品牌支撑 重大项目立起全域骨架

  2018年12月,焦作城市Logo出炉。Logo的设计行云流水,最突出的元素,就是太极拳和云台山,这也是焦作“太极圣地·山水焦作”的最佳展示。

  如何让这两大品牌焕发新活力?且让我们从表象探寻实质。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为期两天的云台山音乐节吸引8万观众,同步举行的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爆棚,云台山第二届群英会发挥了巨大的引流和品牌推广作用,成为景区吸引游客的爆款IP,4天假期里景区共接待游客21.96万人次,创五一假期游客接待历史新高。多元化、更朝气成为云台山的新形象。与此呼应,修武民宿一房难求,藏在深山古村的精品民宿云上的院子一个房间2000元还订不上,修武民宿品牌成为五一小长假又一个引爆点。

  5月11日,焦作1.2万名太极拳爱好者在太极体育中心共演太极,开启了2019年太极拳公开赛序幕,为焦作举办了10年的大型国际性品牌节会“一赛一节”造势。大家津津乐道地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功守道赛事更在推进,与张艺谋团队合作实施的《印象·太极》大型实景演艺项目正在加快。

  无论是景区的创新、太极的推进,还是整个城市的全域提质,背后支撑的,都是重大项目。

  从景区到城区,从生态廊道到城市水系,从文创项目到特色小镇……一个个大项目立起全域大旅游的骨架,产业创新融合态势显现,带动产业发展的大格局已初具雏形。

  投资120亿元的夜游云溪谷、云栖小吃城、云景环球影幕等云台山“云系列”项目陆续投入运营,让体验游成为新优势,而云上的院子、云武堂等一大批高端精品民宿和主题酒店相继建成,有力地支撑了越野赛、音乐节、登高挑战赛等主题活动,焦作旅游正在实现从“来去匆匆”到过夜经济的可喜转变。

  太极产业迎来破冰。围绕建设世界太极城目标,我市加快推进陈家沟太极产业新城、中国太极镇、河南太极拳学院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争取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太极拳专项委员会落户焦作,加快培育休闲养生、疗养度假、体育健身等太极康养新业态,努力建设国内外太极拳的文化传承圣地、人才培养高地、健康养生福地。

  景区、城区、乡村的休闲度假之旅齐头并进,从云台山“一枝独秀”到全域旅游“多点开花”,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凸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金贵斌介绍,2018年,焦作市在建旅游项目92个,完成投资80.05亿元。投资180亿元的云阶康养小镇、投资20亿元的云台古镇、投资15亿元的嘉应观田园综合体等全域旅游项目也在扎实推进。

  品牌传播 全球“朋友圈”彰显影响力

  2018年,我市入境游格外吸睛——

  接待入境游客同比增长达到33%。入焦台湾游客增长率达28%,游客数量稳居焦作市入境游市场第一位。东南亚地区国际客源市场快速提升,欧美等远程国际高端客源市场增幅巨大,焦作旅游国际客源地由以往的周边国家和地区扩展到覆盖全球五大洲的39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国际范”积聚焦作旅游新动能,这也是焦作旅游拓展全球“朋友圈”、提升旅游品质的探索之举。

  2018年10月,焦作市旅游局正式加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IMTA),这对于多年来单打独斗打造山地旅游品牌的焦作旅游来说,无疑是站上了巨人的肩膀,等于拿到了和阿尔卑斯山、富士山等世界级名山大川以及全球顶级旅游产业供应商交流合作的“入场券”。这也是继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UNWTO)、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亚太旅游协会(PATA)之后,我市加入的第四个国际性旅游组织,至此我市加入国际旅游组织数量位居河南省第一。

  在境内外设立焦作旅游宣传推广中心,是焦作旅游“走出去”的创新之举。利用太极拳的国际传播力,借助国际旅行社的门店及渠道优势,我市先后在美国洛杉矶、加拿大多伦多和中国台湾台中、陕西西安设立了焦作旅游宣传推广中心,成为焦作旅游永远在线的重要宣传窗口。

  2019年新年伊始,国际太极城加拿大桑德贝市考察团来到焦作,就两市教育寻求合作。这是我市以太极拳为媒、诚交天下朋友的经典案例。随着“一赛一节”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太极拳成为焦作旅游“走出去”的最好抓手。2018年,我市继续通过参加各类国际展会、节庆活动、体育赛事、研学体验的形式,大力推广太极拳功夫旅游国际品牌。太极拳及焦作旅游先后加入中国功夫旅游联盟、孔子学院“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以太极拳、少林拳为主的河南功夫之旅正在打造继长城、熊猫之后的第三个中国旅游品牌。

  我市与韩国庆州市结为旅游友好城市,一个落子撬动了整个韩国入境游市场;当太极遇见瑜伽,我市积极寻求与“世界瑜伽之都”印度瑞诗凯诗的合作,推动了印度入境游市场不断升温……焦作旅游的创新举措,不仅让“请进来、走出去”平台更大、渠道更广,还“松绑”旅游企业,让它们开拓境外市场的环境更宽松、积极性更高。云台山景区主动加入新概念旅游联盟,省、市主要国际旅行商围绕云台山、陈家沟大力度开展自引外联,中国台湾包机和泰国包机、韩国京畿道登山协会大型踩线团等纷至沓来。

  焦作旅游创新开拓境外市场成为河南典范。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特别表扬:“焦作入境游工作做得好、开拓力度大、产品内容新,为全省入境游市场开拓增加份额、注入活力,在全省处于领先位次。”

  品牌提升 树立“智慧旅游”和旅游服务新标杆

  从“不让一位游客在焦作受委屈”到“感动每一位游客”,折射出焦作旅游服务理念的新发展。云台山首创了人人都是安全员、服务员、保洁员、救护员、宣传员的“五员一体”服务模式,为游客提供“空姐式”服务,着力提升焦作旅游核心竞争力。

  提升服务品牌,焦作市软件、硬件全面推进,织密服务网络。

  成立全省首家全域旅游政策法律研究会,率先在全省全面启动社会资源旅游访问点建设,设立全省首家旅游全媒体宣传中心。

  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层面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旅游分局,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推动景区创精品,全年新增、提升A级景区17家,使全市A级景区数量达到29家,稳居全省前列。

  智慧旅游发展领跑全省。全面强化与电信、移动、浪潮、百度深度合作,建成全省首家涵盖“一中心、四平台”的“智慧旅游”中枢及其配套系统,率先实现全市旅游多维度数据智能收集、整合及应用,开启焦作“智慧旅游”新时代。“智慧旅游”服务引领全省。2018年9月,全国全域旅游信息系统观摩会在焦作市召开,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跻身钻级智慧景区行列,三钻级景区云台山更是率先迈入智慧服务5G时代。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金贵斌信心满满地说,从品牌到王牌的转型冲刺,焦作将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中走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让全域旅游成为新时代建设“精致城市、品质焦作”最坚实的基石!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