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济频道 > 经济新闻 > 正文

经济频道

上海一季度数据出炉:新经济展现较高韧性
更新时间:2020-4-22 10:23:40    来源:新华社

  上海市统计局20日发布了一季度上海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一季度,上海市地区生产总值为7856.6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7%。疫情严峻考验,对上海经济形成了明显的冲击和影响。与此同时,危中寻机,一些新经济行业显示出较高韧性,对冲不确定性,使得第三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降幅明显较窄。

  数字化程度高的行业较快发展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一季度,上海市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均出现两位数降幅,第三产业降幅为2.7%。这一“个位数”降幅,主要是以互联网、数字化和科技创新为依托的相关行业较快发展,信息服务业、金融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逆势增长,对冲了一部分冲击。

  一季度,上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1%;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3%;教育业增加值增长5.2%;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增加值增长23.5%,以上四个行业合计拉动上海经济增长3.1个百分点。

  喜马拉雅营收增长32%;哔哩哔哩获得国际巨头索尼4亿美元战略投资;拼多多在疫情期间联合各地政府和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了“拼交会”这一覆盖6亿人群的线上大型展销活动……不少新生代的互联网企业逆势寻机,正在成为上海新经济方阵的中坚力量。

  发展在线新经济,是当前战“疫”突围的关键着力点,也是上海培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拓展消费场景、挖掘消费潜力,上海互联网企业正全力回旋,以在线经济的韧性,对冲外部不确定性,打造新平台经济。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上海提出发展在线新经济,就是希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予以更包容的监管、更开放的场景、更优质的服务、更创新的生态,合力打造上海在线新经济新高地。

  代表产业新方向的行业复苏较快

  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为2244.78亿元,同比仅下降3.6%。一些代表产业新方向的行业复苏较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增长15.3%,新能源汽车产值增长5.7%。智能手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圆片产量分别增长33.7%、25.5%、8.9%和7.5%。

  目前,超过99%的上海集成电路企业已复工复产。作为知名的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生产研发实现100%运行,并上调了2020年一季度收入及毛利率指引,预计营收和毛利都能有所改善。4月20日,上海硅产业集团登陆科创板,被业界誉为“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以及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里程碑”。

  一个个信号说明,上海着力发展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均表现出较高的韧性。近日,总投资超150亿元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落户上海松江区,伴随着新基建的新投资,上海以新基建为钥,以科技创新赋能,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生活必需品和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较快

  一季度,与居民防范疫情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类零售额较快增长。其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20.4%,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增长21.5%,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3.4%。

  此前,疫情暴发初期,受市民“居家”需求和“避险”心理等因素影响,蔬菜、肉类等囤货需求加大,部分商品短期供应不足。疫情期间,集中性餐饮需求及团体性消费需求大幅下降,随着各项保供稳价措施显成效,3月份,鲜菜、水产品、蛋类和猪肉等环比价格均有所下降,食品类价格结束“七连涨”,环比下降2.7%。

  与此同时,在线新消费实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上海网上商店零售额由1-2月的下降7.1%转为一季度增长4.4%,达到543.1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7.7%,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

  近年来,上海5G网络、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建设,为在线新消费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快递运力逐步恢复的情况下,上海市线上零售业出现反弹,智能配送、网络零售、网络生鲜等快速增长。

  上海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上海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国内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