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济频道 > 经济新闻 > 正文

经济频道

黑龙江搭建产业工人成才舞台 打造“龙江工匠”
更新时间:2020-2-26 9:48:59    来源:新华社

  黑龙江省近年来通过改革,以叫响劳模、工匠为核心,在技能人才参与管理、企业评定技能等级等方面实现突破,提高了高技能人才待遇,为新时期产业工人提供成长成才的舞台和空间。

  全面改革:聚焦产业工人队伍

  黑龙江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多年来培育积累了一支规模庞大、技术过硬的产业工人队伍,这里的技术工人曾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第一”。

  黑龙江省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黑龙江正处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关键时期,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参与到地方经济建设中,政府各部门急需切实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抓好、抓实、抓出长效。

  据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大财政投入、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在哈尔滨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等10户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改革试点,打破学历、身份等界限,将现场能力考核和工作业绩评定列入评价体系。在牡丹江恒丰纸业集团自主设立评价标准,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聘,并兑现技职津贴。

  黑龙江省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说,黑龙江产业工人约有429万人,占全省职工近六成。一系列改革政策的实施,稳定了队伍,调动了产业工人的积极性,破解了很多长期制约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的瓶颈问题。

  搭建舞台:培养“能手”“工匠”

  在出台政策的同时,黑龙江省还推动产改政策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注重在生产一线搭建舞台,让产业工人充分施展才能,培养扎根基层的“能手”“工匠”。

  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车间里,一台几十米高的1.5万吨级水压机正在加工一个被烧得通红的巨型工件。不远处的操作台上,刘伯鸣聚精会神地观察着工件的形变状况,变换着指挥手势,牢牢掌控着质量控制的每一处要点。

  刘伯鸣是这台1.5万吨级水压机的操作者。多年来,他和工友们承接过不少硬骨头工件,他带领的创新团队攻克了很多超大、超难锻件及核电高端产品锻造工艺难关,填补了多项国内行业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为中国在超大锻件制造领域赢得了国际话语权。由于工作出色,这位当年的技校生如今成为全国技术能手、黑龙江省劳动模范。

  刘伯鸣只是近年来不断涌现出的诸多优秀“龙江工匠”中的一员。在哈尔滨电气集团电机公司,首席技师裴永斌带领团队参与三峡、向家坝、厄瓜多尔辛克雷等多个国内外大型水电站的产品加工任务,他们加工的4000多件弹性油箱,没有出过一件废品。在航空工业哈飞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秦世俊自2001年以来一直从事直升机升力系统和起落架零部件研制工作,累计实现技术创新、产品改革715项,申报国家专利8项。以秦世俊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攻克了20多项课题。

  教育培训:打造“龙江工匠”未来之星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的不断壮大需要数量充足的高技能人才。为此,黑龙江省把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作为打造“龙江工匠”的摇篮,建立工会、人社、财政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开展教育培训,年均培训超50万人次。

  在黑龙江职业学院,有个很受学生欢迎的“闫国成大师工作室”,工作室主要指导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提高动手能力。“时下,操作数控机床设备实用性强,对知识储备和操作技能要求很高,报名的学生很多。”高级技师闫国成说。

  “在职业院校学的都是紧跟时代的新兴专业和新技能,这无疑为就业增加了成功的‘砝码’。”黑龙江职业学院毕业生陈佳男说。

  据了解,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黑龙江省近年实施了“龙江技能振兴计划”,即组织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家庭子女、退役军人等9类群体,开展8类专项职业技能培训。计划2020年建成100个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训技能人才300万人次。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