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济频道 > 经济新闻 > 正文

经济频道

“年终账单”来了,你的钱花在哪了?
更新时间:2020-1-15 10:05:41    来源:新华社

  2020开年,各类年度账单纷至沓来。其中,支付宝等支付机构出具的年度账单令不少用户大吃一惊——“怎么花了这么多钱?”“钱都花在哪了?”

  事实上,账单数据增长的背后是移动支付的便利化、支付场景的拓宽、支付群体的拓展,同时也折射出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

  钱都花在哪了?

  2019年,北京市民李先生在交通出行上的支出高达3万余元。“一开始看到这个数字我很惊讶,后来浏览了自己的账单,发现除了出差、旅游、回家探亲等出行支出,打车花的钱最多。”他说。

  李先生的工作不需要一早到单位“打卡”,上午10时,当道路交通的拥挤程度有所缓解后,他拼车去单位。9公里的路程,花费不到15元。他说,移动支付给他的出行带来了更多舒适和便利。

  来自浙江杭州的万女士去年将4.8万元花在“吃吃喝喝”这一项目上,她说,自己不愧为一名幸福的“吃货”。

  如今,移动支付为消费需求提供的便利已经渗透到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网购、点外卖、扫码支付、刷码乘车……无一不是高度依赖移动支付。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2019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移动支付与居民日常生活消费深度融合,购买生活品、缴纳公共事业费和公共出行支付的占比最高。

  微信支付数据显示,政务是2019年微信支付增速最快的项目之一,全国有3亿用户可通过公众号、小程序、城市服务等多种缴费渠道缴纳社保费;公共出行方面,全国已有431个城市的市民能享受智慧出行体验,每分钟超过10万人出行使用微信支付,早高峰时期超过600万人同时使用微信支付刷码乘车。

  为什么花得越来越多?

  “15万?我什么时候花了这么多钱?”看完2019支付宝年账单,北京市民马女士“懵”了,像她一样对账单感到困惑的用户不在少数。

  支出数据超出预期,一方面是由于今年支付宝将总消费的概念调整为总支出。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支付宝账单比去年增加了投资理财、金融保险、人情往来、公益慈善、转账充值几个板块,因此大家看到的年度总支出金额较往年高。

  另一方面,移动支付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加速了消费者的决策行为。

  “付款越来越便利,钱变成了一串数字,有时候花完钱自己都没有感觉。”马女士说,几年前她还在用现金或银行卡付款,现在不论是网购还是线下付款都离不开移动支付了。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报告显示,与2018年相比,2019年移动支付中单笔支付金额500到1000元的用户占比提升了近22个百分点。用户对移动支付的信任有所提升,愿意使用移动支付作为更大金额的支付工具。

  支付逐渐“无感化”的同时,支付群体也在不断拓展。虽然中青年群体仍然是移动支付的“主力军”,但与其他年龄段用户占比的差距正在缩小。2019年,41-50岁及51岁以上用户占比分别达到22.6%和11.3%。

  此外,“小镇青年”这一群体也在凭借旺盛的购买力逐渐成为消费的新主力。要客研究院与京东发布的《2019中国小镇青年奢侈品消费报告》显示,18-38岁、生活在三至六线城市、有一定经济实力和生活品质的人群成为新兴购买群体。2019年“双11”期间,京东奢侈品在这一新兴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30.12%。

  移动支付水平提升意味着什么?

  来自辽宁的“60后”张先生上个月购置了扫地机器人,解放了双手。“上世纪80年代家家购买洗衣机、冰箱、电视‘三大件’,如今反而是这种小电器能带来很大满足感。”他说。

  移动支付水平提升的背后是我国消费者消费观的改变。“一分钱一分货”不再是人们消费的唯一衡量,对物质层面的追求正逐渐向追求精神满足、增添幸福感转化。

  苏宁金融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报告(2019)》显示,智能家居产品成为流行趋势,美妆护肤品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此外,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信等领域的消费品质也呈现出颇为明显的升级优化态势。

  除了消费观的转变,我国消费者的消费空间也在变得更加广阔。随着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更多消费品变得触手可及。澳大利亚的麦片、新西兰的牛奶、法国的牛肉、西班牙的火腿……这些在进博会上展出的优质食品正进入千家万户,被端上老百姓的餐桌。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移动支付促进消费增长,主要体现在增强消费意愿、扩大消费范围和提高消费能力等三个方面。移动支付打破了线下支付的时空约束,消费习惯和消费范围大大改变。部分移动支付工具还有消费信贷功能,提前释放消费需求,增强提前消费能力。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且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