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频道

抗击疫情,家长可以提升孩子哪些基本素养
更新时间:2020-2-19 14:39:59    来源:焦作日报
  这个春节是个非常不平静的春节,也是令人记忆深刻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淹没了春节应有的喜庆与欢乐;药店里被抢购一空的口罩、酒精、双黄连口服液等成为人们吐槽的话题;各地村委会主任那富有地方特色的喊话方式成为农村地区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当然,在追溯疫情源头时,捕杀野生动物、贩卖野生动物、吃野生动物等行为,一度成为人们指责的对象。但无论指责谁,都无法挽救那些在疫情中痛逝的生命,无法补救疫情给人民的生命健康带来的损失和心理上带来的伤害。痛定思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应该做一些深刻的反思。尤其是为人父母,除了要守护我们的家庭,呵护我们的孩子,也要和孩子一起参加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培养他们最基本的素养,助力他们全面健康成长。

  一、提升孩子尊重生命的基本素养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珍贵的了。只有生命的存在,我们才有成长的价值和意义。面对疫情所造成的病例急剧增加和死亡人数的不断上升,我们首先要教会孩子尊重生命。一是尊重自己的生命。面对疫情,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一定要按照专家的建议采取防控措施,积极防控,自我防控,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减少与他人接触,避免被病毒传染。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讲究卫生、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最好的药就是“不出门”。二是尊重别人的生命。我们不仅教会孩子尊重自己的生命,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别人的生命,不去做伤害别人的事情。疫情防控期间,尊重别人生命的基本方式就是避免自己将病毒传染给别人,主动远离人群,更不要主动去接触别人。三是尊重其他生命形式。在自然体系中,有成千上万种的生命形式存在,每一种都有其自身的价值。尽管有的物种是人类的天敌,却是其他物种生存地依着,而其他物种恰巧就是人类存在地依着。正因如此,才有了大自然神秘莫测地生命体系与和谐共生的自然生态,所以我们要尊重不同的生命形式,无权宰杀别种生命体,尤其是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而去品尝所谓的“鲜味”。要以此为契机,告诉孩子病源可能从哪里来,培养孩子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同时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健康的食品,均衡饮食,健康成长。

   二、强化孩子敬畏自然的科学观念

  道法自然。生命教育是一个广泛而深刻的话题,它包含了从生到死的全过程,最直接的课堂是大自然。人类是大自然的有机组成部分,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载体,两者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我们无权去破坏大自然应有的生命体系,也无权破坏我们自己的家园。从某种程度上讲,疫情的发生,是自然给我们敲响了敬畏自然的警钟,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对待自然的态度,思考自己应该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共生。人必须有一颗敬畏之心。我们要借此机会,强化孩子敬畏自然的科学观念,教育孩子要有一颗敬畏之心,敬畏大自然的存在,敬畏大自然的生命体系,敬畏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生存法则,爱护大自然,这是最基本的科学素养。如果破坏了自然,打破了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必将会给人类带来意想不到的灾难。

  三、树立孩子感恩社会的价值取向

   人是社会性的存在。社会是我们赖以存在的关系结构,每个人都是这个结构的组成部分。在全民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感慨:“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防控期间,那些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那些为了援驰一线抗击疫情捐钱捐物的爱心人士……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为我们诠释了人心向善的精神风貌和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借此机会,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感恩社会的价值取向。一是教育孩子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坚强面对生命中的不幸与灾难。在人的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挫折,甚至会遭受灾难与厄运。在某种意义上,他们也是生命给你的礼物,是促使你体悟生命的宝贵机遇,反思生命存在的意义不仅是个体的自我成长,还包括社会的和谐稳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二是要教育孩子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小到个体利益,大到国家大局,我们生活中时时刻刻都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而成长的目的就是有一天我们的孩子也能坦然接过先辈肩上的重任,将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因此,我们要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让他们学会努力奋斗,活出生命的灵性,展现生命最完美的风景,给予生命最亮丽的色彩。尤其是当危险来临时,他们可以无所畏惧,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去战胜危险,用自己的勇敢和担当去化解灾难,回报社会,服务社会,为社会的安定和和谐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四、厚植孩子热爱祖国的崇高情怀

   有国才有家。家国同构、家国一体是中国社会自古以来的鲜明特征。从这次的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了伟大的国家力量和民族精神。虽然疫情凶险,任务艰巨,但有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有祖国强大的抗疫钢铁之师,有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源源不断地加入到这场艰巨的健康守护战中,用万众一心凝聚起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来守护我们的国家,守护我们的家园,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些就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题材,是厚植孩子爱国主义情怀的最好素材。告诉孩子,我们的国家现在遇到了困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我们要保卫祖国,最好的行动就是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自我防控,不给国家添乱,不给人民添麻烦,让疫情尽快过去,让国家好起来。告诉孩子,要热爱我们的国家,把自己的梦想与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不断增强本领,将来成长为有用之才,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闰青)

  (作者系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焦作市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教育部高职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家庭教育指导师、BCF生涯规划师,出版有《家庭教育:为孩子的成长打好底色》等著作。)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