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
——记市人民医院血液病科主任宋庆林
更新时间:2019-11-18 9:37:28    来源:焦作日报
  

  主人公座右铭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这是市人民医院血液病科主任宋庆林的从医理念。1997年,宋庆林从新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在市人民医院从事血液科临床医疗与科研工作至今,初心不改。

  刚参加工作时,一位病人突发脑溢血,为了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宋庆林在他的病房坚守了两个星期,直至病人转危为安。自此,“全天24小时负责”成为宋庆林从医理念中一条具体的行医准则。

  无论三更半夜,还是酷暑严寒,只要病人的病情发生变化,或者新来了危重病人,全天24小时电话保持畅通的宋庆林,接到通知后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彻夜守护,直至病人脱离危险。

  考虑到医院离家较远,上下班不方便,宋庆林索性把家搬到了医院家属院。

  照顾好病人,宋庆林却“疏远”了年迈的双亲和年幼的女儿。一次,宋庆林的母亲感到身体不适,一大早便到医院就诊,可从早上上班到中午下班,宋庆林都没顾上跟母亲说句话。年幼的女儿上学放学,他也只能麻烦亲朋好友代为接送。为此,深感愧疚的宋庆林说:“父母女儿需要我,但病人更需要我,我相信家人会理解、支持我!”

  走上领导岗位的宋庆林没有忘记初心和使命,尽心尽责管理病人,每日查房并坚持值班,几乎没有准点下过班,更难保证按时按点吃饭。今年47岁的他,虽然精力、体力大不如前,但每周仍会独立值一两个夜班。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医生仅凭一腔热情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扎实过硬的业务能力。参加工作至今,宋庆林先后到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所、北京陆道培医院进修学习,利用节假日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级学术交流及专题研讨会。多年来,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学习了行业最前沿的技术,还在医院积极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CAR-T治疗、基因检测等新业务。

  学研结合。宋庆林领军的团队,在国际上首创了治疗原发性骨髓纤维化、逆转骨髓造血等前沿技术,并在全国多家医院推广应用。2017年9月,宋庆林团队创造的相关技术项目获得了北京医卫健康公益基金会的资助。

  近年来,宋庆林主持、参与的多项科研项目,先后获得河南省医学科技进步奖一项、焦作市科技成果奖三项。目前,上述治疗原发性骨髓纤维化项目被列为焦作市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近年来,宋庆林在医学权威刊物上发表的一篇论文被SCI收录,在北大核心、中华系列杂志、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在宋庆林的带领下,市人民医院血液病科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多次被评为焦作市重点学科、河南省重点培育学科。他组织成立了焦作市血液病专业委员会,与众多国内血液病领域专家长期交流合作,并与中国医科院联合成立了血液科战略联盟,与郑大一附院联合成立了治疗淋巴瘤战略联盟。如今,市人民医院是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焦作市血友病定点医院。

  在做好科室工作之余,宋庆林每月都要抽出时间深入基层宣讲疾病预防知识,带领科室医务人员到修武县人民医院、武陟县人民医院、博爱县人民医院、沁阳市人民医院等基层医院开展义诊,参加健康知识讲座及学术讲座活动,尽自己的力量解除病人疾苦,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作为市管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宋庆林,目前还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血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血液病精准诊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生命关怀协会慢粒联盟副主任委员、河南省老年血液学会副主任委员、焦作市血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记者手记

  医路漫漫,初心不改。从医20余年来,宋庆林时刻牢记责任与使命,不忘奉献与担当。

  医德,提升了宋庆林生命的高度。他坚持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从不“吃拿卡要”,遇到贫困家庭患者,还会捐款捐物、垫缴医药费。

  医术,成就了宋庆林生命的厚度。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同事,经常“放手不放眼”指导年轻医生诊疗用药,使他们在高标准、严要求下迅速成长。

  愿每位医务工作者都能铭记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倾情为解除患者病痛提供更好的服务。

(记者 张 鹏)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