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佑童向日葵志愿服务队:
用爱守护 美好童年

更新时间:2019-10-23 8:47:49    来源:焦作晚报
  





  

  有这样一个志愿者团队,他们用爱守护孩子们懵懂的童年,让更多的孩子认识和远离伤害,他们为爱相聚、身体力行,从城市到农村他们将儿童防性侵安全知识公益讲座、留守儿童心理疏导以及特殊儿童的成长关爱等公益活动,送到最需要的孩子身边……他们就是荣获第四届焦作市志愿服务市长奖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团队)称号的沁阳市妇联佑童向日葵志愿服务队。

  用爱和专业来“佑童”

  “这里有两张漫画,哪位同学上来,我们一起做个小游戏……”10月11日下午,在沁阳市永威学校的一个班级里,沁阳市妇联佑童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讲师史兆玲正在给同学们讲授一堂“爱护我们的身体”的公益讲座。

   在游戏中让学生们了解身体的隐私部位,让志愿者和学生表演不同的身体触碰,让学生们明白哪些是正常的触碰范围……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在充满欢笑的课堂中,增强了自我防范意识,学到了自我保护知识。

  据了解,沁阳市妇联佑童向日葵志愿服务队是女童保护基金在沁阳市的执行团队。“女童保护”项目是2013年6月1日全国百名女记者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2015年7月6日升级为专项基金,隶属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以“普及、增强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需要向孩子们普及儿童防止性侵害知识。只要教育方式恰当,就能让更多的孩子学习和接受这类知识,从而避免受伤害……”史兆玲说,自己在没有正式成为志愿者讲师的时候,也曾觉得这些话题很敏感,难于启齿。

  史兆玲告诉记者,公益讲座中的课件是北京总部的标准教案,这些知识和内容是经过全国知名的教育学家、心理学家等精心研究,一遍遍打磨出来的,而讲师授课方式和互动环节也都经过严格的培训。

  在公益讲座的开展过程中,志愿者讲师通过播放视频、提问问题和互动游戏,给学生们讲解以“爱护我们的身体”为主题的防性侵安全知识,受到了极大的好评。“许多孩子的妈妈、奶奶参加活动后感慨,很多知识自己以前也不懂,也不知道该怎么教孩子,在活动中自己和孩子都学到了很多知识,儿童防性侵知识非常重要,需要用爱和专业来守护孩子们的幸福童年。”史兆玲说。

  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该团队先后在沁阳永威学校、联盟小学、常平小学、王召小学、联盟社区等31所学校和社区,为3万余名学生开展儿童防性侵安全知识公益讲座180次。随着活动的不间断开展,团队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得到了沁阳市检察院、文明办、妇联和教育局的大力支持。

  为爱相聚 无私奉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沁阳市妇联佑童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共有通过基金会考核的志愿者讲师7人,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50余人。“我们都有着各自的岗位,有教师、公务员、自由职业者和个体经营者,因为对女童保护的关注我们相聚到了一起。”史兆玲说。

  志愿者讲师郜艳萍是沁阳市卫健委的一名工作人员。“看到媒体上儿童受侵犯的很多报道,我感觉很心痛,受到性侵的不仅有女童,还有男童……”郜艳萍说,她从微信上看到“女童保护”的活动开展,就萌发了想加入的念头,随后她通过写申请、参加讲师考核,成为一名正式讲师。“让孩子的童年幸福美好、远离伤害,是我的初衷,目前我们的公益讲座已经遍及沁阳市的各个乡镇小学。”郜艳萍说。

  因爱而聚,无私奉献。团队的每一位志愿者身上都有着感人的故事。

  志愿者讲师唐华平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授课活动,负责联系基金会总部、联系授课学校,积极推介“女童保护”项目,她主动争取检察机关和妇联等部门的支持,让更多的人关注参与到“女童保护”项目。2018年由沁阳市检察院负责牵头,联合沁阳市综治办、妇联、司法局、关工委和教育局下发文件,在沁阳市全面开展“女童保护”项目,唐华连续2年被女童保护基金评为“女童保护”优秀志愿者。

  志愿者讲师史兆玲在沁阳市人社局工作,平时负责讲师管理工作,在日常工作繁忙和家里有病人的情况下,她仍挤出时间参加团队活动,积极争取单位领导的支持,无偿提供讲师培训场地,动员单位的同事积极加入“女童保护”志愿者队伍。史兆玲的爱人谢军也是志愿者,他积极参与活动,为活动记录下一张张生动的影像资料……

  “志愿者们接到活动任务后,放下手头的工作积极提供车辆、器材,不计得失地为讲师们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将最好的授课效果带给孩子们,大家的敬业和无私付出,深深感动了听课的老师和家长。”史兆玲说。

  为爱坚守 一路前行

   从2015年以来,佑童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积极投身于“女童保护”活动,足迹遍布城乡山区。2017年2月13日下午,该团队在沁阳市商隐小学开展公益讲座,全校共32个班2150名学生,由于讲师人数有限,团队邀请了几位焦作的讲师,每位讲师都要连续讲三节课,他们往往顾不上休息,一节课刚讲完就又满怀激情地投入到下个班级的授课中。

  “去年在沁阳市实验小学开展公益讲座,当时是给三年级的一个班级讲课,可四年级的家长打来电话,问能不能再来讲一堂课。”郜艳萍说,“这样的反馈让我很感动,活动中也邀请了很多家长来旁听,他们在课后都表示非常认可,他们都说不知道如何跟孩子沟通,这样的方式真的很好!”

  “目前小学阶段的教育,缺乏防性侵知识的教案、没有相应课程的老师等,都是造成防性侵知识教学空白的原因。”沁阳永威学校老师买云玲说。她记得在该市山王庄镇盆窑小学给二年级学生上了一堂课,至今她都不会忘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下课的时候,一位小女生还跑到她面前送给她一颗糖。“当时真是把我感动得一塌糊涂,我们就想用自己的力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哪怕只是一点点改变。”买云玲说。

  “志愿者讲师们诙谐生动的讲课方式,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学到了自我保护知识,弥补了这一块知识的短板。”沁阳永威学校小学部负责人周倩说,非常感谢佑童向日葵志愿服务队。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一校一讲师’活动,让更多的学校拥有儿童防性侵安全知识公益讲座,同时将通过开展家长课堂的方式,提高家庭防性侵安全教育。为爱坚守,我们将一路前行。”史兆玲说。

  记者手记

  花样童年,幸福成长。我们期待每个孩子都能拥有美好幸福的童年。采访中,佑童向日葵志愿服务队满满的正能量让人感动。

  不管严寒还是酷暑,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下雪,他们总是克服各种困难,认真为孩子们上好每一节课,让更多的孩子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他们不计个人得失,牺牲节假日时间,带着妈妈般的爱,带着专业的知识、敬业的精神走进学校、社区,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和无限爱心投入到每个孩子身上。

  为爱相聚,为爱坚守;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他们的名字叫志愿者,他们把爱和温暖播撒。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团队志愿者定期到儿童福利院做义工,为孩子们做饭、照相,让孩子们残缺的童年充满阳光和关爱。这样一群人,多么可爱可敬!

(记者 杨景鹏)

  图① 志愿者史兆玲在讲课。 图② 佑童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座右铭。

记者 杨景鹏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