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为贫困学子筑起希望的灯塔
——记沁阳市第一中学原校长胡新荣
更新时间:2019-10-21 9:22:02    来源:焦作日报

  

  主人公座右铭

  图为胡新荣与贫困家庭学子在一起。
  

记者 宁江东 摄


  10月11日,秋高气爽,沁阳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贫困学生张二冬、张月月来到沁阳市西向镇义庄村的一处院子,当两位同学看到院门口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时,赶紧跑过去拉住老人的手说:“胡爷爷,谢谢您为我们发放助学金,我们终于可以安心上学啦!”

  老人满头白发,由于患有脑梗,表达不便,但当他得知学生的来意时,眼睛湿润了,老人说:“你们要努力学习,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这位老人名叫胡新荣,今年76岁,是沁阳市第一中学原校长。这位老人在40年的教学生涯中,默默资助了像张二冬、张月月这样的寒门学子近200人,资助总金额达80万元,用爱为贫困学子筑起了希望的灯塔。

  童年时期,父亲就在解放战争中牺牲,胡新荣与母亲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尽管家庭贫困,但胡新荣学习刻苦,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毕业后,他返回家乡当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在学校,胡新荣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事业,老伴儿李永清回忆说,胡新荣经常在学校与学生们同住同吃,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把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在40年的执教生涯中,胡新荣接触到了很多家庭贫困、成绩优异的学生,有的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丧失了上大学的机会。胡新荣每次回家,总禁不住抹着眼泪对李永清说:“娃们太苦了,我得帮助他们。”

  尽管胡新荣有4个儿子需要抚养,仅凭夫妻俩的工资已经捉襟见肘,但他还是勒紧裤腰带,每月拿出一部分工资资助贫困学子。

  2003年,胡新荣退休,但他没有放弃资助学生,遇到贫困学子还会捐资助学。

  2007年,胡新荣患上脑梗,并落下后遗症。躺在病床上,他依旧心系贫困学生。一次,胡新荣躺在病床上,一行热泪从眼角流下,他把4个儿子叫到病床前,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我想把家里的钱捐给贫困生。”儿子们一致赞成:“爸,我们支持您!”

  当时,4个儿子都已经参加工作,他们也凑了1万元,让胡新荣出院后捐给贫困学生。从那时起,胡新荣和4个儿子每年都会拿出一些钱资助贫困学生。为了能使善举持续下去,2012年,胡新荣一家人成立了沁阳市第一中学新荣助学基金会,决定每年拿出1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

  胡新荣的孩子们在工作之余,每年都要认真筛选贫困学生申报材料,并最终确定20名资助对象。每年,助学金分两批发放:贫困学生读高三时发放2000元,考上大学后再发放3000元。

  沁阳市第一中学政教处主任赵永清说,每次发放助学金,胡新荣都不允许学校召开大会。他的身体状况目前比较差,迈脚走路都困难,但胡新荣坚持不让人搀扶,尽最大努力把助学金亲自送到贫困学生的手里。

  “尽管行动不便,发放完助学金后,老校长还会主动和老师们一起到贫困学生家里走访,详细询问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有一年,一位受资助的贫困学生考上了同济大学,老校长高兴得合不拢嘴。”赵永清说,“老校长不仅在物质上帮助学生,在精神上也给学生送去了关怀,鼓励他们更加努力地学习。”

  在学校提供的一份助学金申请表上,记者看到,近年来,接受新荣助学金资助的学生高考成绩普遍非常优异,考上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的学生比比皆是。在胡新荣的帮助下,这些学生拥有了精彩的人生。

  记者手记

   执教40年,胡新荣把所有精力都倾注到了教育事业。退休后,他念念不忘贫困学子,竭力帮助他们。他心系教育事业,忘我无私奉献,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他淡泊名利,很多身边人甚至都不知道胡新荣的善举。多年来,胡新荣默默无闻地捐资助学,时光一年又一年,学生一批又一批,他从不图任何回报。在他的影响下,沁阳市第一中学很多老师以及身边的人也加入到了献爱心的行列,越来越多的人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身边的榜样胡新荣,我们为您点个赞!

(记者 宁江东)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