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王坤:在水清岸绿中唱响奉献之歌
更新时间:2019-10-14 9:28:39    来源:焦作晚报
  





  

  从又脏又臭的小河沟到碧波荡漾的景观河,从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到河道综合治理取得重大进展……如今,水清岸绿的城市宜居环境,让市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作为焦作市城区河道管理处的一员,今年35岁的王坤感受则更加真切。

  从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到城区河道综合治理,他用脚步丈量黑臭水体沿线的每一寸土地,用心谋划截污管道工程,跑现场、办手续,攻克技术难题,始终奋战在项目实施第一线的他,在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区河道环境这场战役中,勇做突击手、先锋兵,为我市生态环境的美好唱响奋斗之歌、奉献之歌。

  用脚步丈量黑臭水体

  国庆节前夕,当“身边的榜样”采访团一行来到市城区河道管理处办公楼时,大家都沉浸在幸福的喜悦当中。

  原来,9月26日上午,市委书记王小平来到市住建局调研,和河道管理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亲切交谈。“王小平书记对我市河道综合治理非常关心,他的到来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和肯定,更是一种激励……”说起当天的情景,王坤仍然有些激动。

   2016年10月,我市启动了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并将这项工作列入焦作市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由此拉开了城市生态水系美丽蝶变的序幕。

  在丰收路与中原路交叉口东南角,眼前的李河综合治理工程示范段岸绿景美,清风拂过,碧绿的河水荡漾起粼粼波光,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联想到过去老李河河道淤塞、水质发黑发臭的景象。“原来,在张建屯和市职业技术学校中间有条臭水沟,没有治理前,这里臭得站不住人……”从此经过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你看现在的环境,晚上没事来这里散散步,感觉真不错!”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民感观上的变化和真心称赞,是对城区河道管理处工作的极大褒奖。

   据了解,我市共有14条黑臭水体,总长53.8千米,其中建成区内46.3千米。成因主要为城区内污水管网体系不健全,临近河道沟渠的用户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道沟渠内,形成黑臭水体。

  作为单位公认的业务骨干,王坤于2016年到黑臭水体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后,便一心扑在了城区黑臭水体整治项目中。黑臭水体整治时间紧、任务重,王坤和同事们充分克服人员少、战线长的困难,不怕苦、不怕累,用脚步丈量了我市城区14条黑臭水体53.8公里的每个地方。

  “那段时间,王坤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候一出去就是一整天,一个星期后突然发现他变黑了……”市城区河道管理处主任赵娟不会忘记,当时设计单位在十来天的时间内把我市白马门河等河道排污口排查得一清二楚。“同济大学的设计单位对焦作不了解,怎么能这么快、这么准呢!”赵娟说,了解后才知道是王坤是骑着自行车跑遍了14条黑臭水体现场,一条河流一条河流地查看,有的地方甚至扛着自行车过去,他掌握了城区黑臭水体整治的第一手翔实资料,并与设计单位一起谋划了我市白马门河等7个截污管道工程,为我市城区消除黑臭水体奠定了坚实的项目基础。

  克难攻坚中的“突击手”

  “消除黑臭水体,让我们的城区河道环境更美好,造福市民,所以黑臭水体整治、河道综合治理都是为我们自己干的!”采访中,王坤告诉记者,在工作之初,领导的一句话让他感受最为深刻。

   干,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王坤集中利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截污管道工程从立项到施工图设计15个手续的办理以及7个单项工程的招标采购,并完成了穿越铁路、穿越南水北调、穿越省道以及穿越高速公路4个特殊节点的手续办理,比正常手续办理时限缩短了3个月。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他协调处理了3处规划调整和多个工程设计变更问题,极大地推动了黑臭水体截污管道工程的顺利实施。

  “有些工作按说交给我们之后,他就可以不用管那么细了,但是他面对工作认真负责,即使下班时间、节假日,他也立即着手解决,这些让我很感动。”市投资集团工程部技术负责人梁立明说。

   2017年年底,七大截污管道工程完工,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工程上重大的进展和突破离不开王坤的辛苦付出,他勇于担重任、挑大梁,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在完成截污管道工程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改善河道环境,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区河道环境,我市随后开展了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

  2018年,王坤和同事们围绕市政府确定的河道综合整治示范段李河(南水北调截洪沟—新河)综合整治工程,加班加点,跑现场,办手续,协调各个部门,利用最短的时间完成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了李河示范段的顺利开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协调处理了多项技术难题。如今,李河(南水北调截洪沟—新河)综合整治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河道生态景观效果已初步显现,水清岸绿已呈现在市民眼前。

  工作中,王坤能提前谋划工程不同阶段需要办理的手续,能同时办理的就穿插进行,不能同时办理的就考虑如何能最优节省时间。在办理过程中,王坤经常提前一天准备好资料,第二天一上午连跑几个单位,认真做好技术解答与协调沟通,并且持续跟踪办理进展,真正发扬了高效快速的干事创业劲头。

  为水清岸绿忘我奉献

  “善于学习思考、善于解决问题,敢于奉献、忘我工作。”这是同事们以及与王坤一起合作的设计单位、投资集团工作人员对他的评价。

  市城区河道管理处副主任高翔说,去年在李河示范段综合整治工程的关键时刻,由于长期加班加点,王坤腰椎间盘突出严重,需要做手术,可即使住进了医院,在病床上他仍坚持工作,电话联系设计单位,心系工程进展,缩短术后住院时间,早早回到岗位与同事们并肩作战。

  “王坤是我们单位的技术骨干、核心人才,他善于解决问题,是助推项目进展的‘强推手’”。市城区河道管理处主任赵娟说,我市多条河道建设时由于临路太近,当时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的设计比较保守,不适合我市,让他们重新设计的难度可以说比登天还难。但王坤不怕困难,跑了不知多少趟,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最终促成了重新设计。

  三年来,王坤始终保持着一颗热忱的事业心,专心扑在工作上,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开始后,工程上各种事情纷纷赶着来,根本停不下来,周末、节假日加班也成了常态。因为工作繁忙,他无力照顾家庭,家里两个孩子的看护、上学接送他基本没管过。2017年年底,王坤的岳父突然病重,因妻子是独生女,家里一下子人手紧张,而此时正是黑臭水体截污管道工程最后的攻坚时刻,王坤根本没有时间在病床前好好陪护,只是隔三岔五去医院看一下,没有请过一天假。一个月后,王坤的岳父不幸离世,这在他心中留下了深深的愧疚。

  今年,我市实施白马门河、普济河、瓮涧河和李河上游四条河道综合整治项目,总结前期先进经验,融会贯通实施新项目,确保项目实施得又快又好,王坤和同事们始终奋斗在一线,为“水城相融、人水相依”的生态红利而奋斗。

  记者手记

  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毕业的高材生到市城区河道管理处中级工程师,王坤学以致用、勤奋刻苦、开拓创新,认真踏实做好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和城区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前期的各项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难题……在病床上坚持工作,在攻坚上不畏困难,在工作中忘我奉献。我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初见成效,河道生态治理工作已全面展开,新的征程上,王坤继续奋战在路上。“个人是微小的,集体是强大的,我很荣幸工作在城区河道管理处这个队伍里。”采访结束时,王坤一直强调自己就像是一颗螺丝钉,机器的高效运转离不开集体协作和配合。

(记者 杨景鹏)

   图① 王坤(中)和同事们在李河示范段现场。

   图② 王坤的座右铭。

 记者 杨景鹏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